地產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瀏覽人次:41712    回應:21
文亮言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Shimin 2012-04-21 13:15:54
樓巿又再發癲,財爺應及早出招,不應把泡沫問題留給下任特首。


2. Marco 2012-04-21 13:27:16
博士,依家是否应该卖楼避险?
3. mini 2012-04-21 16:31:20

Don't  Panic ! If we have a good memory, September 9 Legco Election is coming.

Have you heard about the latest intention from the next CEO in FT ?

Our Urban Renewal Authority can send the working class some signals or proposals that include forcing business to provide more subsidised housing in town ! That's could be one next to your home !

Dream Bear is still busy with illegal strutures in N.T and to find a dream house for hot summer ! Our former education minister still figures out who's Mr Li White or Mr Li Black !

As usual, listen what they said and watch what they act ...

One thing is always true:  Do Not Expect The True Liar To Tell Us The Truth...

 

4. 中產 2012-04-21 16:47:50
財爺實在不應該一味叫人小心、小心,應該立刻推出調控措施,刺破由煲呔政府做成的樓市泡沫,不應再玩97那一套,將泡沫留給下一任刺破,自己就置身事外。
5. 逆司為 2012-04-21 17:28:19

 

呢個廢柴財政司,以佢幾年來既預算表現,如果係私營公司,早早就炒左啦!佢好命跟到個亞頭姓曾,三分親先可以懜懜吓過日子,其實佢多多少少要反省吓,香港今時今日搞到滿街廢青,無晒鬥志,中產戰戰兢兢過日子,就係多得佢在位以來,無句好說話,一句鼓勵港人創富既言論都無,只識開口吹淡風,日日話外圍不明朗,要積穀防饑論!搞到香港人個個意志消沉,錯失晒經濟週期機會,做就中資,外資到香港平買貴賣,賺價賺滙!!

查實曾班子搞到今時今日,香港人落得迷失十年,個廢柴要負大部份責任!!

仲聽佢講什麼經濟預期,什麼樓市泡沫,計我話反其道去做,包你有運行,即所謂"逆思維"

各位,呢個財爺靠唔住!!"逆司為"啦!!

6. mini 2012-04-21 17:37:17

Handling with property bubbles must be cautious ! Jumpstart the real estates from the bottom could not be easy task or guarantee ! Confidence is confidence !

For latest references, see the Spainish and the U.S. properties market. Inside the U.S., if that is true, there is still about 2.37 million existing houses for sales ! If there is no mistake, its properties have peaked in mid June 2006 ! For Spain, the unemployment rate is now greater than 22% which is higher than that in 1994/1995 !

We can also refer to the latest news about the profits/losses of major steelmakers in the PRC, they are still facing the soft landing of the local real estates...

It means there is a long way to go in accordance with experiences in HK from 1997 to 2003/1Q. Particularly, this time is very complicated ! We have many Zero-Interest Policies & Debt Bubbles found in the advanced countries. Again, buying a house in HK still depends on affordability, not our government.

So, the responsible must be very cautious...

 

7. HK guy 2012-04-21 18:15:43

谢国忠:房地产泡沫破裂就像温水煮青蛙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0日 11:23  《环球企业家》网站

  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牛市论者,寄希望于限购令取消。于是,投机客和开发商继续坐守大量囤积的房产,等待市场复苏。他们的假设前提是:目前的房产熊市,完全是政府造成的。这种观点可谓大谬。

  今天的熊市,就是泡沫破裂的结果。中国房地产被估值过高,这是不容否认的。现在投机客和开发商手中掌握的存量房和空置房,已经超过了国内生产总值的100%。这样的局面,有助于中国经济实现软着陆,但却会让市场调整的过程变得更加漫长。

  继二十年前的日本之后,中国正在经历全世界规模最大的房地产市场泡沫。目前中国6.5亿城市居民的人均居住面积已经超过了欧洲和日本。在建房屋还可以再容纳两亿人,相当于未来十五年的城市人口增量。至于说价格,北京和上海每平米房价均值已经超过居民平均月工资的五倍。

  泡沫出现通常前提条件之一是流动性过剩。流动性过剩,通常又来自于贸易顺差带来的货币升值压力,以及热钱流入。为了冲抵热钱流入的非理性盈利预期,就需要让货币大幅升值,超过经济基本面所能够承受的程度。

  如果货币升值幅度不够,不足以抵消乐观盈利预期,以本币形式累积起来的流动性就会大大增加,寻找投机获利的机会,这给房地产市场带来了发展的动力。日本股市的最高点出现在1989年,而房价在1992年达到了历史高位。那之后,股市和房价都跌掉了80%。中国股市的高点出现在2007年,房价高点出现在2010年。未来股市和房价的下跌,最终还是会达到合乎其发展规律的结果。说到底,支持房价的还是居民收入水平,而不是涨价预期。

  在中国,有两个论调促成了房产泡沫的形成。第一是政府万能;第二是土地稀缺。第一条支持了房价上涨预期,理由是政府不希望房价出现下跌;第二条给土地投机者壮了胆,让他们相信任何房价下跌都是暂时的。但是这两个论调同样站不住脚。

  中国房地产泡沫的破裂过程,看起来像是电影里的慢动作。这是因为中国的银行系统不去强制执行贷款合约。在我看来,大多数房地产开发商实际上已经破产,可是银行和地方政府却在帮它们撑门面。他们都寄希望于涨价潮再度来临可以同时脱身。这完全是一厢情愿。

  政府的限购令,针对的是购买多套房屋以及非本地居民购房。这就表明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繁荣”,就是投机活动带来的结果。但是假设限购令取消,投机活动就真的能再度繁荣?对此我深表怀疑。

  首先,大多数买得起房子的人,手里已经有多套房产,市场存在饱和点。其次,投机资金也不像以前那样充足。贸易顺差和热钱流入都已经大幅下降。即便是投机活动复苏,也会迅速拉高利率。很可能是明年,等到限购令真正取消的时候,市场局面还是不会扭转,那些困守空房的投机者最后一线希望破灭,这可能会导致房地产市场崩盘。

  所以说,继续坚持限购令,对政府来讲,可能算是一个很好的手段,有利于实现经济软着陆。就像温水里煮着的青蛙一样,投机者可能始终都不会跳出来。但是最终,他们还是不得不承受所有的损失,卖掉手中囤积的房产。这一次,将会是工薪阶层能够承受的价格水平。

  (本刊系列专栏文章不代表本刊观点)

8. Marco 2012-04-21 19:21:12
通常政府都是保守派,高官们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只会讲些放诸四海皆准的所谓真理!以曾财爷的分析,如果信之则穷一世,一事无成!
曾特首亦只想打好这份工!不想香港经济更进一步!只会因循,不会提供发展路向,只会叫你不要做这不要做那,因为风险!bullshit!
有什么投资没有风险?买股买金买楼都有风险!现金在银行都会贬值啦!特别港元,贬值得更快。若果香港人要追通胀,只可以买楼最实际!当然一手楼另当别论!
9. RESIGN LA 2012-04-22 00:59:44
TSANG CHUN WA SHUT UP AND RESIGN LA.... ANYWAY YOU WILL BE FIRED IN A COUPLE OF MONTHS BY THE NEW HKSAR GOVT
10. 唔明 2012-04-22 12:29:16
目前情況實不宜取消任何壓抑炒風的措施,應推出剛建好或在建中的部份公屋作居屋發售,尤以淘大花園附近和舊機場的新建公屋最合適,既可滿足合資格的人置業需求,又可壓抑二手居屋的炒風,更可以令小型私樓單位價格形成骨牌效應下滑。至於公屋量減少則可以選粉嶺區大量興建,若干年後,它又可以成為另一個衞星城市。
11. Agree 2012-04-22 12:32:03
Agree with 1 & 4
12. CY仔 2012-04-22 14:21:49

博士說得對"應該疏導購買力,而不是壓抑購買力"

政府跟本本未倒置, 治標不治本.

另外, 老C的思想跟本有問題, 邊個話供完層樓就要/會換新樓?!有好多人供完層樓已經一把年紀. 人生除咗買樓/搵錢, 還有很多事可以做的!!!

13. cici 2012-04-22 18:47:46

比樓價佢升到爆囉, 悪性循環!

14. 藍色天空 2012-04-22 23:38:35

博士  , 賺夠啦, 好收檔啦, 

其實第一身美元跟港元掛鈎就是干預自由市場運作了. 

記得嗎, 前幾年, 經濟不好, 反而加息,  樓價跌都冇錢買,

經濟好,  應加息應付通賬, 反而沒有.

從來沒有這樣扭曲過, 世界沒有像香港這樣人為干預過.

有第一個干預, 就有第二個干預, 第三, 第四....  無窮無儘.

 

 

 

15. 向饭民说不 2012-04-23 00:29:32

楼上,讲得有道理,所以不要说什么地产霸权,应该是联汇霸权。

联汇之下,揸港币,每年贬值3%。买股票,又被人骗,最后还是买楼啦,比较稳定。

当然现在最大的风险,会像97年之前,楼价疯狂上升,然后大幅调整。

太阳底下无新鲜事。

16. 向饭民说不 2012-04-23 00:47:12
往昔所有的,将来会再有;昔日所行的,将来会再行;太阳之下决无新事。
17. cc 2012-04-23 01:10:19
現任政府根本不宜再出招,若效能不大,只會七月後給新政府再推倒重來,又若真的唔好彩令樓市大跌,又會給爛攤子下任特首接手,反正樓市是供求問題,不可能短期解決,最快方法是林鄭即時處理公屋富戶擁有物業問題,估計約有4-5萬戶,處理得快,2年內即有多4-5萬個公屋或私樓供應到市場,此問題己很多年, 是否吃力不討好冇人搞,
18. 衰鬼 2012-04-23 10:11:50

在2009年,財爺及其他政府官員表示,市民應關注低息政策隨時會消失,市民置業應量力而為,同時推出多項打擊炒樓措施,包括徵收SSD及收緊按揭

SSD是2010年十一月推出的!請博士把好due diligence 的關口!

19. 小市民 2012-04-23 14:40:33
非常讚成15樓,本人上年好價賣左自己屋不太理想的港島屋,賺足一倍,此物業我放了3次,頭2次睇都冇人睇,第3次放1星期就成功售出,好開心,賺得唔少,心諗拿少少投資股票可能又會勁賺,點知......................想喊!
20. Agree 2012-04-24 01:17:37
往昔所有的,将来会再有;昔日所行的,将来会再行;

property market will crash again like 97 because Europe is getting worse rapidly.
21. JOC 2012-05-03 12:08:03

咩嘢都假,揾多D錢最實際;正研究兩個揾大錢項目有興趣Add我詳談,skype: joc0206 , QQ: 1736615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