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6871    回應:0
弼尖言論

拆息抽高與銀行吸存款是否巧合?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19年6月24日

  近期不少朋友,都受香港社會的持續衝突困擾,可能他們身居要職,看到不少新聞(或假新聞)沒有報道的事情。我們可能聽到網上傳言,一些年輕人鼓吹集體到某銀行提款或索性把戶口取消。我估計,未必有太多人會跟隨;就算有,如果他們不是大戶,對香港銀行體系的衝擊也微乎其微,所以港元拆息抽上,官方和主流媒體的解釋,都是說因為阿里巴巴回歸香港有大型IPO出現,對港元需求增加所致。至於有業內人士私下透露,有很多有錢佬取消了私人銀行戶口,或要求把資產放在離岸,這些都無法確認,若非屬實,有關方面最好作出澄清。總之,上述純粹屬坊間傳言,主流媒體沒報道,估計大部份香港人仍相信香港銀行體系非常穩健,至於各大銀行為何突然同時間取消最低存款要求,加上拆息抽上,也許巧合而已。

  說開主流媒體,自特朗普推特說會跟習近平在G20會面後,主流傳媒又一窩蜂預測中美會有刁,就像4月的情況一樣。如果中美的經濟冷戰真的停止,美國撤銷所有關稅,加上聯儲局大幅減息,美股港股怎可能不創新高(標普500指數已於上周創新高)?當然,如果中美和好如初,經濟自然強勁增長,王弼真的不知道,聯儲局又何來大幅減息空間。因此,我維持原判,侵叔在股市創新高、失業率處於歷史低位的情況下,要求聯儲局大幅減息,是因為他要聯儲局支持他對北京發動經濟冷戰。可是,市場不太相信這分析,寧願相信中央台播放一齣《黃河絕戀》,北京釋出善意,股市一炒而上,可惜的是,美國對黃河《黃河絕戀》的回應,竟然是在G20敏感日子前,美商務部再把中國5間高科技企業,列入實體清單予以制裁。無論如何,市場對G20中美有刁的希望仍然很大,又或者最少好像去年12月第一次習特會一樣,雙方達成停火協議(雖然當時美國照樣徵收10%的關稅,為何演繹成停火協議,我到目前仍無法明白),不過上一次會談成功,卻不代表第二次也是一樣。第二次的特金會,就是飯也吃不了,金仔拂袖而去。

  我重申,在中美離婚的陰霾下,連香港都有可能已成為兩大國的戰場,投資上實在應以保守為主。除了增持現金外,我目前亦留意分散風險,例如現金的運用,是仍然堅持投資港股港樓,還是值得投資一些海外物業(最好是投資自己可以長期居住的城市)。畢竟,作為香港人,在港的投資始終佔最多,分散一下,應該不會錯。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