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8637    回應:2
弼尖言論

點解墨西哥會出資興建圍牆?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19年6月10日

  中美經濟戰越打越烈,本欄早在年初提出,美國有許多子彈在手,就在美股連跌四周,救市國家隊(Plunge Protection Team)終於在上周出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的發言,被市場解讀為減息救市宣言,美股一炒而上,標普500指數由2730點水平,不消數天,就炒到上周五的2873點收市,距離歷史高位又只一步之遙!收市後,特朗普又宣佈,無限期押後對墨西哥的關稅,有討厭侵叔的人說:「你看?都說侵叔得個嚇字,墨西哥都唔敢抽關稅,點夠膽抽中國?中美一定有刁!」

  我早在上周二的電台節目說過,當時港美股市俱跌,如果一定要買股票,都要揀美股來買,除了減息這子彈外,美墨之間隨時有刁,結果,只非農就業數據「夠醜樣」一項,美股已經跑贏港股,美股又再挑戰歷史高位,港股卻仍未夠27000點收市。其實,把美墨有刁延伸到中美有刁,只證明假新聞當道,欺負平民百姓對政治經濟學的無知。侵叔以關稅制裁墨西哥,理由簡單,只是要迫墨西哥在阻止非法移民湧到美國一事上不要放軟手腳。其實墨西哥肯配合,侵叔沒有不放生的理由,而且要墨西哥配合,並不困難,因為美墨在這事上,沒有原則性的分歧。

  讀者要明白,湧入美國的非法移民,並非源自墨西哥,而是在墨西哥南面的危地馬拉和薩爾瓦多人。其實這些人湧入墨西哥,也帶來當地的治安問題,只是這些人最後都湧到美國,不會久留,對墨西哥影響有限,加上拉丁美洲人的做事態度,墨西哥對打擊非法入境者自然hea做。然而,美墨邊境長達三千公里,美國要堵截這些人,不要說民主黨在撥款興建圍牆上撬侵叔後腿,三千公里長的圍牆,中間牽涉很多民間土地,加上收地等因素,是非常浩大的工程。反之,墨西哥和危地馬拉的環境,不過長八百多公里,興建圍牆或派警衛堵截非法移民,都較美國容易。其實,墨西哥社會也有聲音,支持政府在南面的墨危邊境興建圍牆。現在經侵叔一迫,墨西哥政府要認真做事,看來政商界不難取得共識,長遠來說,在南方邊境興建圍牆應該會被慎重考慮。所以,當初侵叔說墨西哥會出資興建圍牆,全世界都認為不可思議,不過大家會錯意的,是以為圍牆會在美墨邊境興建,如果在南面興建,則墨西哥政府出資,便變得合情合理。

  正如前述,美墨之間沒有根本性的原則分歧,所以貿易戰可以很快解決,但美國眾多高官指出,華盛頓對北京的要求,必然牽涉結構性的改革,例如終止國企的補貼,和在WTO上終止中國的發展中國家地位,都是兩國原則性的分歧,就算習主席開始稱侵叔為朋友,亦難預期雙方會在短短G20的會面能取得共識。因此,環球股市正面對兩股力量,正面的力量,是聯儲局持續減息的預期,帶動美股向上,但另一股力量,是中美離婚,全球產業鏈推倒重來的震盪,對美國(特別擁有龐大中國市場)的跨國企業增長非常不利。G20前,美股有力上衝,但月底至7月中,到時美國可能宣佈對所有中國進口開徵25%的關稅時,又會對全球股市帶來動盪。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bssteven 2019-06-11 09:02:46
謝分享,有用的分析!!
2. 向泛民说不 2019-06-11 10:05:53
老美有问题,永远都是人家的错。墨西哥的问题是离上帝太远,但是离黄狗魔鬼主人太近,所以只有不断的向主人输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