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散文集 返回
瀏覽人次:12228    回應:4
散文集

房策遠景 管治模式

王俞
2015年11月12日
在香港講房屋問題,總有說不完的故事。

由董建華牽頭的團結香港基金日前發表頭炮報告,就房屋政策拋出兩個大膽建議,一是開發郊野公園建屋,一是資助購買公屋以達到八成市民置業目標。當年董建華主政香港,隨即推出大躍進式房屋宏圖,在其首份施政報告提出十年內全港七成家庭可擁有自置居所目標,其後又推出公屋私樓化的「租者置其屋」計劃,可惜眼高手低,時機不合,最終無疾而終,如今智囊基金獻計,恍如昔日「八萬五」房屋政策濃縮版,難怪政界多不看好,連港府內部亦不敢押下信任票。

董氏基金就房屋問題獻策,與其說為梁振英破解施政困局開路,不如說想為北京拆解香港管治困局用力。香港回歸,一國兩制,怎樣才能達到有效管治,繁榮安定,北大人摸着石頭過河,一直摸了十八年,從最近種種迹象所見,朝廷顯然想今後的香港走新加坡模式,政府威權管治(特首超然論),專注經濟民生(設創科局及下調強積金對沖比例),以全民置業作為社會穩定基石(十年興建四十九萬個房屋單位計劃),其中尤以解決住屋問題最為迫切。董建華身為全國政協副主席,經常穿插北大人左右,對朝廷的想法和方針自然心領神會,繼而化作智囊報告的宏旨,而資助購買公屋以達致八成港人置業的目標,顯然就是想將新加坡的組屋計劃移植香港了。

可惜的是,理想歸理想,現實歸現實。香港房屋問題已到了積重難返的地步,莫說港府闢地建屋寸步難行的死結解不開,開發郊野公園形同政治自殺,大地產商、小業主、公屋戶與無殼蝸牛之間的利益矛盾更是盤根錯結,資助購買公屋勢必觸發各方各面的爭拗,要推動談何容易。

管治就是實力的體現,已故新加坡總理李光耀說過,如果能夠讓每個新加坡人都有自己的房子和資產,人民自然希望社會穩定,這是國家興盛的基石。這個願景和目標,新加坡政府做到了,但港府做得到嗎?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打工仔 Andy 2015-11-13 15:01:06
老老實實, 開發少少郊野來建屋, 都係一個方法, 不過請先開好條馬路先! 
2. 向饭民说不 2015-11-13 16:41:18
楼上,其实系我地今日那些官员缺乏竞争力者。现在政府政策被环保人士攻击。但是为什么政府又不用环保原因回应了。香港今日的环境之所以差,就是因为太多人住系九龙,港岛,根本就是overclowd。根本就是违背了环保原则,点解新加波郊野公园比香港细好多,但是人家是花园城市。因为人地的分散。香港班官员,个个都养准处优,根本不懂推销政策。
3. 向饭民说不 2015-11-13 16:49:43

香港的传媒断章取义,真的很可怕,如果看到以下的标题,肯定会觉得很可怕。

港加薪幅度亞洲尾三

但是要知道今年亚洲货币大幅贬值。香港虽然加得无甘多,但是实际上应该是加得最多的地方。

4. 引刀一快 2015-11-15 10:20:37
已故新加坡總理李光耀說過,如果能夠讓每個新加坡人都有自己的房子和資產,人民自然希望社會穩定,這是國家興盛的基石。

如果大陸都係咁嘅理念就好雖然依傢開始重視物權,但係好多嘢都祇係等于延長“租期”,D人又點會唔諗住走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