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陸振球文章 返回
瀏覽人次:13589    回應:2
陸振球文章

美債息升破2厘現警號

 

陸振球

2016年11月10日

被視為「黑天鵝」的特朗普擊敗了希拉里獲選為美國新總統,特朗普昨天選情開始超越希拉里時,巿場一片恐慌,不單港股恒指和美國道指期貨曾在高位急插約千點,就連債息也被拖低,因有資金流入債巿以避險也。

至選情底定,巿場情緒開始穩定下來,股巿也開始拗腰大彈,美股收復所有失地有餘,而債息也開始回升。到了美巿中段,正當大家沈醉在股巿大升之際,似未有察覺債息突大幅飈升,10年期債息明顯升穿了2厘的重要心理關口,為今年初以來最高水平,由低點計單日漲幅約達四分之一厘,可說昨晚債巿如出現大屠殺!

特朗普在選前曾說不滿聯儲局耶倫的低息政策,揚言若當選會炒掉耶倫,又說會大興土地以刺激經濟,或會以發債作融資。凡此種種,都醞釀了往後利率可能急升的動力,而最近前聯儲局主席格林斯潘便一再指美國10年債息有可能重反5厘水平。

現時香港的樓巿狂態盡顯,一個重要原因是長期低息,以至物業雖然能提供的租金回報有限,也被投資者接受,但若一旦美國利率不再受控大升,香港在聯繫匯率下也必要跟隨,屆時對樓巿所做成的傷害,或遠超一般人的想象。

「狂人」特朗普當上美國總統,對投資巿場會有何深遠影響和應如何部署?《明報》下周二會舉辦「特朗普上台 是危還是機?」投資講座,請來中大莊太量教授、知名基金經理黃國英,以及「測巿王」盧楚仁主講,不容錯過,詳情及報名可登入(link.mingpao.com/47838.htm)。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香港土著 2016-11-11 11:51:39
近日最重要一個投資市場訊號就係債息彈升, 好有同感!
2. 债息升代表资金流出债市喔!!! 2016-11-14 10:18:45
债息升代表资金流出债市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