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陸振球文章 返回
瀏覽人次:13127    回應:4
陸振球文章

理智分析 看通樓市

 

陸振球

2015年10月19日

香港經濟轉差,中原樓價指數也剛錄得2年來最大單周跌幅,令人對後市感到模糊迷惑。筆者將出新書《看通樓市才買樓》,並會在本周六(10月24日)參加明報舉辦的「股樓攻守大作戰」投資講座送給報名到場參加讀者(報名http://link.mingpao.com/31687.htm),同場會有「百億樓王」黎永滔及「中環巴菲特」星級基金經理譚新強等為大家分析股樓疑難,不容錯過。

以下為《看通樓市才買樓》的書序,供讀者參考:

由2003年的最底位計,香港樓市已大漲小回的升了超過12年,與對上一次1984年升至1997年才完成、歷時13年的樓市大升浪比較,上升時間相當接近,那今次的樓市升浪,是否已接近或已見浪頂,實難以用簡單的三言兩語便能分析得了,《看通樓市才買樓》的出版,便是希望為大家提供合適具邏輯的分析架構,以及大量的經濟和樓市數據,幫助大家能「看通」後市,作出明智的置業決定。

樓價升或跌,不外乎由供求來決定。供應方面,大家都知道,1997年香港回歸後首屆政府因要打擊樓價而推出了「八萬五」的房屋政策,卻碰上亞洲金融風暴,新供應源源不絕下,樓價跌了接六年多,跌幅近七成,其後政府變成要托市,便又停賣地、停建居屋,之後又以勾地取代直接拍賣土地,土地和房屋便由供應過多變成過少,又做成樓價急颷,可見土地供應對樓價的影響是如何巨大。近兩年政府又再急轉變的重新積極推地,興建的單位陸續落成,供應對樓價的影響,會否再如鐘擺的由一個極端再擺向另一方?

需求方面,香港人口、本地及外圍經濟、港元匯價、息率、辣招稅項、負債水平、股市升跌等,都會影響大家買樓自住或投資的需要,更為複雜的是,這些影響樓市需求的因素,可以既有利好,又有利淡,可以互相抵消,又或互相強化,沒有冷靜和客觀的分析,往往只會見樹而不見林,愈分析,反愈迷糊。

就算掌握了樓市的大方向,我們還會問,若是自住,應買樓或租樓?若是投資,應買豪宅,還是細單位?又要如何選擇更具升值潛力的地區,買那裏和什麼類型的物業,才能跑贏大市,又或除了買樓,會否買地產股或房託基金,以派息來供樓更划算?而當香港樓價已屆歷史和全球最高水平,我們是否應適量減持,而一旦減持,變現了的資金又應如何處理……

到此,大家應了解到,要看通樓市,已不容易,要能作最明智的置業決定,更是不易。筆者花了一年多的時間,完成這本個人的第八本地產著作《看通樓市才買樓》,希望提供的超過200幅圖表,以及透過採訪和請教並融會多位投資高手如巴菲特、李嘉誠和湯文亮等心得,能成為大家分析和看通樓市,以及做好置業準備的好幫手。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歷史長河 2015-10-19 21:20:22
那位中環巴菲特看起來真是身懷絕技,渾身武功!絕對是猛人!

恭喜陸叔出書!
2. Sugar 2015-10-19 22:04:30
LR,The talk is a bit 2 expensive 4 us so u should go this Sat & get the book,then share w/c us :)
3. 歷史長河 2015-10-19 22:06:47
I don't go for this sort of things!
4. 引刀一快 2015-10-20 14:16:11
上次香港低潮喺2003年,靠大陸自由行帶起走出谷底。

依傢輪到大陸走向低潮,香港呢?不受干擾?很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