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陸振球文章 返回
瀏覽人次:11201    回應:0
陸振球文章

胡孟青論TPP與大馬房產投資機會

 

陸振球

2015年10月14日

在美國及其他11個國家經過漫長的醞釀,以及再延長的談判後,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TPP)終於在香港時間上周一晚達成實質性協議,對港人而言,可帶什麼的投資機會?

獨立股評人胡孟青指出,TPP出台,在權衡本來屬於協商最大障礙的因素、即在自由貿易與國民利益之間的利害關係下,部分國家如越南、馬來西亞、日本、新西蘭被視為TPP的最大受惠國。

她指出,參與國同意降低商品及服務貿易障礙,並同意共同制訂商業規則。凡此種種,對於主導TPP的美國所產生經濟幫助其實有限,有估計指,對GDP提升只會產生區區0.38%的作用。美國當非省油燈,真正的關鍵,其實是在全球政治地位上的影響力,能夠成功借TPP重返亞洲、並取得亞太區話語權。

然而,對於同時參加TPP及ASEAN+貿易整合的亞洲新興國家幫助卻最大,據預測指出,越南及馬來西亞將會成為最理想政策演繹者。有預測指,把相關因素疊加起來,GDP可獲分別提升13.57%及6.10%,即使日本與韓國的GDP,亦分別能獲提升2.24%及2.16%;新西蘭也是TPP受惠國,GDP提升效果亦可達2.25%,通通都較美國受惠。

TPP最受惠國中,以樓價只及鄰國新加坡十分之一的馬來西亞,擁有最理想先天條件,只因其為非核電國家,令人民不用擔心環保與安全問題,皆因豐富的天然資源令其不用付出昂貴電價。外國投資者可擁有房地產所有權,是馬來西亞房地產賣點之一,未來經濟發展,還看將於2020年陸續完成、包括連接星馬的隆新高鐵、MRT捷運、TRX金融中心及新機場等多項重大基建工程,一旦基建設施到位,馬來西亞將有望躋身已發展國家之列,進一步以更高速持續發展經濟。

與許多已發展成熟經濟體人口老齡化不同的是,馬來西亞人口結構十分年輕,70%人口在40歲以下,未來住房及中產消費需求大。

(如大家對大馬房產的投資機會有興趣,可報名參加胡孟青本周六擔任主講嘉賓之一的「打破香港股樓困局 為資金尋出路」暨馬來西亞房產投資研討會,詳情及報名可登入:link.mingpao.com/32003.htm)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