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樓市乾坤 返回
瀏覽人次:26429    回應:3
樓市乾坤

樓市兩極化暴升

 

何熊輝

2016年10月29日

  這屆政府自上台以來,一直強調,樓市政策是重中之重,按這樣發展,公屋排隊上樓時間,理應減少至政府承諾的三年以下,但最新數字顯示,上樓等候時時間由三年增至4.1年,預料年底會上升至4.5年,創15年新高,基層不能上樓,劏房樓租售價自然有市有價,因此現時至下年中前,樓價再爆升一段時間已無可避免。

  近期劏房樓有市有價,市區的新樓,平均呎價已升至二萬元以上,較諸一般二手私人屋苑,呎價高出六成以上,呎價已高得驚人。這些原本是供基層上車的物業,售價動輒四百萬以上,一般上車買家已感吃力。反之,投資客眼見其租金升幅可觀,所以越買越狠。很明顯,現時這些劏房的持有者,已大部份落入強者手中。

  這些買家,按揭成數低,因此就算經濟形勢有變,也很難有誘因使他們大幅減價賣樓,事實上,去年九月,樓價由高位開始調整,起初跌幅較快,因此不少大行預期樓價會大幅下調,並勸喻用家不要入市,但最終樓價只下跌約13%,下跌期於今年第一季已悄然完成。當時無入市,現時就要買貴一成半以上。

  正當劏房樓持續上升之際,近期豪宅升勢開加速,最新的豪宅樓價指樓,按周上升2.5%,因而導致現時樓市出現兩極化現象,豪宅及劏房樓樓價急升,中價屋苑升幅則相對較慢。

  按現時市勢發展,樓價再升一段時間後,不排除會出現若干調整,但正如去年情況一樣,調整幅度不會太大,調整時間也不會太長,如果要等這情況出現才入市,樓價可能已再升一至兩成以上,升了再等下跌入市,計落未必很划算。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向引刀‧土著說不 2016-10-29 14:29:15
2. 挟死班淡友 2016-10-29 21:02:41
香港樓市挟淡倉挟了足足13年。人生有很多個13年,真是俾租都俾到窮。
3. 長洲賓客 2016-10-31 10:32:38
私樓市場,比較難直接控制,看來可以做的也做了,即使國內可用行政手段直接介入時埸亦不易把私人樓樓市壓下(不僅香港,其他國家樓市也大田因美國QE上升不少)。看來現場政府可做的有::

(1) 收緊公屋申請者年齡(不容許18歲申請者,建議:35歲以上才可申請);
(2)嚴格執行公屋戶資產審查制度(建議:所有新申請及續租戶必須簽署一同意書,是受權HA可以向香港所有銀行不定期地取得租戶的銀行資料,方便HA審查租戶資產,如有違規者等同詐騙政府財產可受/subject to刑事檢控;
(3) 收緊新移民制度(取消居港連續七年便合資格條款,引入計分制,設資產及語言要求(i.e. 在語言中廣東話最高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