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資深會員專欄 返回
瀏覽人次:15284    回應:7
資深會員專欄

同一天空下(6) 羊說

 

無奈

2016年2月7日
詩曰:
  奔騰千里蕩尘埃,渡水登山紫雾開。香江羊年終結日,樓市飞下九天来。
前兩句原意形容關雲長坐騎『赤兔馬』,香港樓價十年騰飛,後半則表示樓市回歸現實。
   
  羊年將盡,天上人間,形容香港還算恰當。踏入羊年伊始,承接多年樓市升勢,樓價逐日攀升,無視交投疏落、無視中港經濟轉差、無視美國加息陰霾,總之目空一切。隨着時間推移,樓價仍獨步天下,最後剩下一個原因,就是供不應求,遠水不能救近火。

  耶倫手提加息劍,香江樓價夜流血。

  誰料到加息只屬輕微,環球金融剎時風起雲湧,末日之說甚器塵土,一時間索老復仇,劍指香江,老美發起貨幣戰云云,陰謀論認為老美蓄謀已久,看准中國金融動盪之機下手。人們奔走相告,似未戰先降,助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中國已非吳下阿蒙,是貨真價實的東方巨人,走起路來雖然跌跌撞撞,崛起之勢仍然強勁,無容置疑。想當年,自立國開始,一窮二白,雖蘇俄邊界陣兵百萬,老美揮軍韓越而不倒。當年尚且如此,今國勢日隆,實在找不出恐懼的理由。索老風蠟殘年,復什麼仇?

  哪有什麼貨幣戰爭?老美自身難保!加息純因本身“剛需”!

  然而加息的確又是香港樓市轉角的催化劑,供不應求的算盤打不響,樓價跌逾十個百分點,續向下尋底,中國人有司方有財根深蒂固,置業是剛需,無理由需求忽然隱形,原來中國人還有另一個優良傳統,就是能屈能伸,就是可以搬回家去同家人住,百尺房間睡三,四個人多的是,老外看在眼裡也只能目定口呆,這也是老外調研港樓價累累不靈的原因吧。

  可惜的是,港人將加息威力無限放大,常說加息週期開始,日後如何如何。筆者不止一次說過,加息是政治事件,偶一而為之尚可,後繼乏力。回想耶倫真是聰明絕頂,巧婦也,預言二零一五年加息,九月議息不果,顧左右而言他,十二月是唯一機會,所以筆者預測她一定會加些少,是最後挽回面子之作,在美國生活過的人應該知道,感恩節、聖誕節是西方年終兩大節,近年商業競爭比以前激烈許多,不但出盡法寶,且提前開打搶占市場份額,數據一定亮麗,當時不加,更待何時,看聯儲局三號人物近日談話,就知美國經濟有幾虛弱,不難理解,強勁消費,吃奶的力都用盡,實在無以為繼。加息週期有名無實,蝸牛的探戈舞步。
   
  這邊廂,香港人惶恐,令人想起法國作家雨果在其世界名著『悲慘世界』的一段話:“有一種景象比海大,是天空,還有一個景象比天空大,是人的胸懷”,就看你以何種心態面對變遷。

  俄國大文豪高爾基在其『海燕』一文這樣寫道:
 「在蒼茫的大海上,狂風卷集着烏雲。在鳥雲和大海之間,海燕像黑色的閃電,在高傲地飛翔。
  ⋯⋯
  海鷗在暴風雨來臨之前呻吟着,——呻吟着,它们在大海上飛窜,想把自己對暴风雨的恐惧,掩藏到大海深處。」

  樓價下行,經濟轉差,因果難定,有人大聲疾呼政府要救市,會嗎?

  三國時代關雲長為呂蒙所害,到玉泉山大叫“還我頭來” 智者大師擋其去路,“你在這裡喊還我頭來、還我頭來。你被人砍一個頭,就要人家還你,你一生砍殺了多少人頭?你能還給人家嗎?再說你頭雖沒了,但是你一點也不缺少啊!為什麼?因為你只不過丟失這虛幻的色身,但是你的靈知、真心一點也不缺少。”

  樓市春風得意之時,還能記否,樓市圓舞曲之時,英哥痛苦之日,才十巴仙,我才不幹!

聲明:本文無意影射任何人,如有雷同,實屬巧合。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引刀一快 2016-02-07 23:24:29
新年快樂!
2. 無奈 2016-02-07 23:28:43
刀兄,好早啊。
你我雖近在咫尺,無緣飲杯,可惜啊。
3. 望東樓 2016-02-08 00:10:13
加息?無咁易。
4. Oscar Lam 2016-02-08 00:13:06
無奈兄,

新年愉快,萬事如意!
5. 打工仔 Andy 2016-02-08 00:22:13
事事如意! 新年進步!
6. 無奈 2016-02-08 21:13:57
祝各位師兄新年進步,身體健康。
7. CD ROM 2016-02-17 17:45:42
祝無奈兄身体健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