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房地產分析 返回
瀏覽人次:9748    回應:0
房地產分析

多倫多價平、勢高、百萬獨立屋

 

鍾維傑

卓凌地產分析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2015年12月4日

近期有數個多倫多新建住宅樓盤在香港放售,主要是多層大廈,部份地點不差,其發展商也有悠久歷史。售價一般由二三十萬加元起,即百多萬港幣已有交易,可有五百呎左右實用面積,比三百呎寬敞些。

對多倫多住宅市場有以下見解:

1) 價格平宜 = 對香港人而言,差不多全球的房地產都比香港的平宜,包括紐約市等,更遑論多倫多了。然而,對一般加拿大人及多倫多市民來說,現在房價實在不容易負擔,尤以上車一族,若聽見筆者說價平必認為是風涼話。

那麼價平又可以怎樣理解?以該市的環境、規劃、設施、治安、人口質素以致經濟規模計,相比一些北美洲城市,算相當不俗,即從貨比貨角度看,其房地產仍然較“抵買”,加上加元近期相對美元乏了值,就更加令一些國際投資者注意。

2) 勢高 = 這是指其價格走勢,請參考下圖。可看到 a) 八十年代尾曾遇見較大之價格調整;b) 之後價格低迷六七年至1996年才轉勢;c) 其後價格大致穩步上揚;d) 2009年後價格上升率增加。將1986年至2014年之平均價格運算,計出其高低標準差水位和平均值,便可猜度現今價格是高或低,而簡單說就是有些偏高。

3) 百萬加元獨立屋 = 根據報導,多倫多市內(Metro Toronto)的獨立屋(Detached House)平均一百萬加元,通常有三至四睡房、二至三厠、有蓋車房,以及前後花園,樓面面積二三千呎左右。對啊!六百萬港元已可住得甚“豪”(從香港人角度出發)。

百萬加元是平均價格,其實五六十萬加元已可買到獨立屋,只是較優勝的社區會通常要百萬加元或以上,而筆者前往www.mls.ca 網站搜索多倫多正在出售之(二手)獨立屋數量,粗略統計如下: a) 叫價五十萬加元以下的樓盤數目,約三十左右;b) 五十萬至一百萬加元,有六百多;c) 一百萬至二百萬,約三百六十;d) 二百萬至四百萬加元,有二百四十左右;e) 四百萬至一千萬,約一百;f) 一千萬加元以上的,只有八個。從上述放盤價格數字,一百萬加元之獨立屋已在平均以上,比上不足,但較下的有餘。

在上述搜索獨立屋樓盤過程,可發現“貴區”在哪裡,粗略說就是在較“中間”偏南地帶,這包含了多倫多的“類同”山頂區。有興趣可参考這網頁。

http://www.real-estate-tech.com/big5articles/hkej834Special.htm

此外,加拿大也有年輕人為置業為盡快供完房子如何做多份工作及節儉,有得有失,請參考每周一web。

利益申報: 筆者有在多倫多投資物業

...完...

作者/聯絡:鍾維傑,香港大學建造理學士,香港大學建造學士,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房地產碩士,英國皇家測量師學會會員,香港測量師學會會員,美國工程造價師學會會員,加拿大測量師學會會員,香港設施管理學會會員,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英國皇家特許項目管理測量師,香港註冊測量師,香港註冊房地產中介人,資深專業設施管理人員,加拿大註冊測量師,美國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協會會員,電郵stephenchung@real-estate-tech.com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