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房地產分析 返回
瀏覽人次:2864    回應:0
房地產分析

自動車、機械人、樓宇設計

 

鍾維傑

卓凌地產分析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2015年10月16日

執筆時剛好是公眾假期,閒在家裡,講得動聽些是天馬行空,實際可會是胡思亂想,猜度一下未來科技產品可帶來的影響,包括建築設計。

首先,相信「智能自動化」不但會於未來變得更普及,且變得更“近似人”,不是說其智商高達愛恩斯坦的水平,也非指其形狀必須像人,而是似人類可就着環境情況而自動“思考”計算繼而作出反應,不必每一步都要靠人來program,亦不需操作員才能移動。

某程度上,上述科技已經存在,視乎要求的是甚麼功能,簡單例子就是現時已有“自己識行識走”的吸麈機。當然,家居清潔機械所需要的智能或許較為簡單,因其“工作”性質、範圍、甚至所需動作及反應等,大多可以預計得到,但較複雜的事情或許仍難全由機械自決,尤其反應方案多且衡量涉及多面體時。

不過,筆者覺得在未來十至二十年內,自動車和機械人會成為生活一部份,因此需要思考其對建築設計甚至社區佈局的影響:

1) 停車場最好沒有柱(columns ) = 因為停泊自動車之系統不但可以全自動,更像現時摩登貨倉一樣,貨物(自動車)會安放在機械「架」上(tower rack ),儲存和拿取皆不經人手。據此,未來停車場的結構最好不要(如現在的)靠支柱,只靠周邊的“牆”來支撐,即空間就算有柱亦只是臨時的,將來拆掉亦不影響樓宇結構或力學。至於如何建造,有賴結構工程師的幫助了。

2) 大廈管理會有機械扶助 = 例如清潔、保安、維修、甚至垃圾分類等,它們會是甚麼樣子、大細等,筆者不知道,但樓宇設計或許要預計一些地方及設備(如充電器)給它們。

此外,部份大廈外牆的修補未必如現在的需要棚架,因可由“航天”機器飛上去進行監察或修護,當然安全是要確保的。

3) 屋苑設施以致賣點包括提供自動車(借用、租賃)服務及採用當時“領先”型號機械人 = 現今大部份家庭都沒有“私家車“,但有了自動車後,凡需要用車時才借用或租用,多方便和省錢,比現時租車要花時間去提取和交回租賃公司,又或自己養車平宜得多。

但到時自然有自動車租賃公司,何須屋苑另設服務呢?Exclusivity! 例如要打哥爾乎球也有公眾球場,但不少人仍喜愛參加私人球會一樣。當然不排除某些屋苑才會有這些安排,且屋苑亦可outsource給指定自動車公司負責,甚至指定用某類級數以致指定的車。

至於屋苑機械人,可能有如現代人換手機的心態及傾向,要“潮”,甚至要威。嘩,那麼屋苑便要時常花錢買新機械?不一定,到時可向機械租賃公司換新型號。

根據近期報導,自動車有一麻煩,就是太守規矩,例如遇見紅色交通燈必停下來,只是後隨由“人揸”的汽車,不守規則撞上去。

...完...

作者/聯絡:鍾維傑,香港大學建造理學士,香港大學建造學士,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房地產碩士,英國皇家測量師學會會員,香港測量師學會會員,美國工程造價師學會會員,加拿大測量師學會會員,香港設施管理學會會員,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英國皇家特許項目管理測量師,香港註冊測量師,香港註冊房地產中介人,資深專業設施管理人員,加拿大註冊測量師,美國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協會會員,電郵stephenchung@real-estate-tech.com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