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房地產分析 返回
瀏覽人次:8400    回應:0
房地產分析

多倫多買哪區好?

 

鍾維傑

卓凌地產分析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2015年8月28日

近年看見不少加拿大樓盤在香港推銷,包括多倫多的,當中以多層大廈為主,有些地點更落在優質社區。

無論如何,以加幣匯價近期創新低,執筆時見$5.88,若以全球大城市的居住質素計,多倫多肯定是甚「抵買抵玩」市場之一,有閒錢不防考慮投資:

1) 有幾「抵玩」? = 假設閣下在港有800呎實用面積之住宅單位,又當呎價為15000港元,即是擁有一千二百萬之物業,亦即大約是二百萬加元,便可於多倫多買4至5個相約質素的大廈單位,可自住一個其餘的出租。

2) 上次出現這“一開幾”比例在1997年 = 要注意的是,九七年多倫多樓市只是剛從低谷回復過來,而港樓當時牛氣沖天,價格差異存在大比例不足為奇。然而,今天多倫多的樓市亦甚興旺,平均價比去年升 了10%左右,仍有着這大比例可顯示現今港樓價比上趟“更有過之而無不及”。歷年港樓相比多樓之比例可參考這網頁: http://www.real-estate-tech.com/zeppelin_Global_Index.htm

3) 近二十年整體樓價平穩增長 = 當然個別屋苑、社區等會有不同,但整體價格沒有大起大落,難“炒”,不像香港那麼刺激。此外,不但租金收入要付税,樓價升了賣出亦有增值稅,然而,對“長情”投資者而言,過往二十年是甚安穩的。

4) 往哪區好?= 首先,若計整個“大多倫多市”(包括多倫多市和四個周邊地域),人口約近六百萬,而多倫多市本身則有近三百萬。倘若再加上“黄金馬蹄”(Golden Horseshoe)範圍内的各大小城鎮以致鄉村人口,則可多加三百萬人,亦即前後是一個九百萬人之經濟體系。

若其他環節均等,筆者傾向在多倫多市内投資。原因包括: a) 年輕人士傾向喜愛在多倫多市居住,不太像嬰兒潮人士往近郊 (suburbs)定居;b) 多倫多市鼓勵在“大街大巷”發展高密度住宅,繼而吸引更多人選擇在市區居住;c) 多倫多市有如港島加九龍,是大多倫多的中心地帶;d) 大型可建土地有限,尤其獨立屋地段而言,再者,主要優質的大街大巷高密度地盤也是買少見少。

5) 優質社區 = a) Bridle Path,有如山頂區,石澳,買數千萬加元物業這裡有;b) Forest Hill、Rosedale,有如淺水灣;c) Kingsway,York Mills, 如西及中半山;上述皆以獨立屋為主。

至於多層大廈,部份湖邊地帶,以及部份市中心區,例如Yorkville等不俗,數百萬加元單位可在上述地區尋找。若要容易出租,則選近或在“地鐵站”上面的大廈,尤其沿途Yonge Street (是大多倫多市之主軸街道,有如紐約市之Fifth Avenue), 如 Yonge x Bloor,Yonge x St Clair,Yonge x Sheppard 等。此外,建議投資一或兩睡房單位。

最近加拿大總理說若再當選便會參考澳洲限制外國人在加國置業,問過當地行家,得知十劃未有一撇,而澳洲只是限制外國人不能買二手樓,一手的,依然 be my guest!

...完...

作者/聯絡:鍾維傑,香港大學建造理學士,香港大學建造學士,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房地產碩士,英國皇家測量師學會會員,香港測量師學會會員,美國工程造價師學會會員,加拿大測量師學會會員,香港設施管理學會會員,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英國皇家特許項目管理測量師,香港註冊測量師,香港註冊房地產中介人,資深專業設施管理人員,加拿大註冊測量師,美國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協會會員,電郵stephenchung@real-estate-tech.com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