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房地產分析 返回
瀏覽人次:2829    回應:0
房地產分析

利用地緣政治角度協助分析

 

鍾維傑

卓凌地產分析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2015年8月21日

近年不少經濟金融以致股票評論都提及「地緣政治」(geopolitics)來解釋一些事態,又或用來支持某預測的因素。

究竟甚麼是地緣政治?筆者不太知曉,只讀過一些書籍和文章,以及長期參考網上有關網站,但可以這樣說,它與一般政治議題,例如誰當總統總理或特首議員等,無大關係。

地緣政治是一個“學科”,存在已久,簡單說就是研究某地方之地理環境如何影響該地方之居民,包括他們的行為、文化、歷史、社會結構、甚至和其他地方群組的相處。舉例如近海群族多善於捕魚或航海,亦多有固定之漁村居所,沙漠地帶居民則要“遊牧”,難以“定居”。再者,兩種不同生活處境亦會導致不同習俗及文化。

此外,地緣政治亦可用來衡量某地方之優勢和局限,繼而可猜度其群組的一些取向,和探討哪些環節會對其來說是關鍵或重要。有時候與其說預計某地方的一些發展方向和選擇,不如說是刪除該地方之一些不可能或機會甚低的發展去向及決擇。舉個易明例子,沙漠遊牧群族騎駱駝可以很出色(優勢),他們亦會拼命保護其綠洲水源(重要環節),但要他們煑海鮮則是強人之難(局限)。放到國際舞台裡去,適當的地緣政治分析有助增加各地保持關係以及減低無必要之衝突。

地緣政治亦可協助分析經濟包括樓市狀況,尤其在風險方面。環顧全球,主要經濟國皆比前有更明顯的政府/政策/中央銀行之影響,尤其2009年以來,粗略形容就是所謂“印銀紙”,其效果至今似是只令部份資產市場上揚,如美股或港樓,但整體實體經濟仍在掙扎。然而,這些印錢行動並非一致而做,而是各地各自針對其需要而行,數量多少及時間皆不一。

上述多少涉及國際關係,包括背後之競爭、合作、貨幣戰甚至各種真真假假的陽謀陰謀。即是說,雖然現階段不像會有息口大幅上升之機會,但經濟只是當中重要環節之一,不能完全大安主義排除未來沒有明顯加息的機會,而本地樓市甚受四方八面之利率變動/資金流量影響。

有何應對方法?1) 不必要全離場,但不要瞓身;2) 市場風險控制不了,但可令自己的風險減低-如低借貸或甚至不借貸;3) 留些 cash。

...完...

作者/聯絡:鍾維傑,香港大學建造理學士,香港大學建造學士,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房地產碩士,英國皇家測量師學會會員,香港測量師學會會員,美國工程造價師學會會員,加拿大測量師學會會員,香港設施管理學會會員,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英國皇家特許項目管理測量師,香港註冊測量師,香港註冊房地產中介人,資深專業設施管理人員,加拿大註冊測量師,美國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協會會員,電郵stephenchung@real-estate-tech.com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