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天馬縱橫 返回
瀏覽人次:19819    回應:2
天馬縱橫

千年古茶樹

 

陳增濤

Délifrance 創辦人
2019年10月23日

  對於香港人來說,可能他們所知道的雲南就是普洱。不是普洱這個城市,而是在香港飲茶文化裡的普洱茶。雖然福建近廣東的安溪鐵觀音,接近浙江福鼎的壽眉也是為香港人所喜愛的茶葉,似乎香港人對於普洱是情有獨鍾的。奇怪的是在香港茶樓所見到的普洱,在雲南普洱卻不是那麼人見人愛。原來普洱茶分生茶和熟茶,而熟茶原本是次等的普洱生茶,在茶作坊的一角隨便堆積,因而加速產生發酵,加速變成了香港人所熟悉的有泥土口感的紅得發黑的顏色。在七十年代這些發酵了的茶廣為流傳。香港茶樓供應的當然是最普通的茶葉,想不到這種熟茶喧賓主,反而正宗的普洱生茶卻只在當地或對茶有特別愛好者才認識。

 

  其實普洱本身並不產出茶葉,只不過在明清兩代時期是地方政府的一個邊境重鎮,它附近茶山的茶葉集散地。古普洱茶山在普洱的東南,也就是當今西雙版納境內接近老撾的易武地區,還有景洪南面緬甸邊境的猛海。前者有清朝的貢茶曼松,後者有近年來名聲顯赫的班章。炎黃子孫對於普洱的古茶樹特別的捧場。據說茶樹源自雲南,奇跡似的越過了冰河時期並沒有凍死,其他地方的茶樹,可能沒有雲南樹齡超過二千多年樹身高達二十多米的古樹了。聽說在易武地區的古茶樹在新中國毛澤東執政年代的政治運動中,雖然躲過了冰河時期,卻被村民所砍伐殆盡,現在所見者,多是有幾百年樹齡的茶樹而已。近三十年來中國老百姓迎來了難得的能夠自力更生的機會,經濟快速發展。從臺灣到雲南的茶葉商人,重新發掘中國的飲食文化,為多年被遺忘的舊皇朝的貢品產地帶來生機。自進入世貿組織以來,製造業在神州大地遍地開花,造就了民間財富。炎黃子孫原本就是喜歡買賣的傳統,自春秋戰國就有範蠡的經商富,傳說越滅吳後,攜西施避世太湖,又有呂不韋的奇貨可居成就華夏第一個皇帝。不少中華才智來到普洱尋寶,在普洱西北的臨滄地區發現一面積的大葉種古茶樹。經過行銷炒作,近年來冰島的普洱生茶身價節節攀升,簡直就是天價媲美二千年華爾街納斯達克的股市泡沫。

 

  朋友在他山莊有琴院茶室,在云云茶葉中有臨滄地區千家寨二千七百年古茶樹的單株普洱生茶。是否他以天價包了這棵大茶樹占為己用就不得而知,至少千里馬碰上伯樂,不至於在政治動盪中消失於人間。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碰上伯樂 2019-10-23 14:44:51
又話大陸乜都係假嘅, 咁二千七年有幾多真水份?
2. Yau 2019-10-24 12:38:38
冰河時期? 上萬年的樹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