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天馬縱橫 返回
瀏覽人次:33771    回應:6
天馬縱橫

話說孔子之:沉睡的帝國

 

陳增濤

Délifrance 創辦人
2016年8月12日

  世事之巧合,容易令人相信冥冥中有神靈。在歐亞大陸的東隅曾經出現一個塑造中國文明二千五百年的孔子,而西端的歐洲大陸在同一個時間出現了一大群的古希臘哲學家,由柏拉圖(Plato)集其大成。馮友蘭在他的【中國哲學史】把孔子比作柏拉圖對話錄中的蘇格拉底,(Socrate),有點不倫不類,可能是中國自鴉片戰爭以來中國文明自卑感作祟的表現。其實蘇格拉底的道德信仰對西方文明的影響遠遠比不上孔子,而深刻影響西方哲學思想的是柏拉圖而不是蘇格拉底。西方文明支柱之一的宗教,似乎在中國只以崇拜祖先的形式展現。殊不知自漢武帝開始,在獨尊儒家的政治動力推動下,孔子卻意外的登上了宗教的神台,蛻變成一教之主。宗教裡的上帝是客觀的存在,在敬祖的中國文明,上天以天道,它的“厚德載物”,在二千年來的孔子身上越添宗教色彩,和孔子應對的应该是中東的基督耶穌。一直到近代的五四運動,孔子的神化才受到比較嚴重的挑戰。

  政治的力量是如此的巨大。公元五百二十九年羅馬帝國查士丁尼大帝(Justinian the Great)下令關閉希臘雅典的柏拉圖學院(The Academy),從此以後中世紀的神學一統西方的哲學追求。如果從羅馬帝國的基督教化開始一直到十五世紀末的文藝復興是中世紀經院哲學(Scholasticism)時期,神學統治西方思想歷時一千多年之久。但出乎意料的是,從文藝復興開始,歐洲的哲學思潮澎湃,非但之有數學和物理學的快速發展,政治和經濟學也出現爆發性的蓬勃,代代有新思維。至於位於歐亞大地東隅的中國,早在西元前一世紀漢武帝時,“罷百家獨尊儒術”,相對來說,公元四世紀初羅馬帝國君士坦丁大帝(Constantine the Great)的依皈基督教的影響真是小巫見大巫。

  且不說傾向無政府主義的道家理所當然的不會受到任何政權的青睞,就是提倡兼愛的墨家,也是理所當然的不為專制王朝所喜愛。作為以“鑄刑書”來標榜法治的法家,在中國歷史的春秋戰國時期,有明君力圖擺脫貴族的封建既得利益,才有了施展才華的機會。就是秦國的商鞅權傾一時,最後還不是在和貴族的權鬥中粉身碎骨。而秦始皇王朝在他死後的短暫歲月,也可以說是青黃不接的統治階層的脆弱所造成。到漢武帝天下莫非王土,政治稍為穩定,重新塑造新的社會秩序急在眉頭。有鑒於秦朝統治缺乏一個利益比較一致的管治階層,通過孔子的政治及社會秩序主張是一拍即合。而從漢武帝開始,把孔子儒家的經典作為取士當官的途徑,一方面統一了輔助管治官員的意識形態,對於統治者來說有助解決百家爭鳴的混亂爭論,另一方面也重新鞏固了對皇權的至高無上的確認。在政治上,官吏重新回到正考父家廟鼎裡的說的“一命而僂,再命而傴,三命而俯”的可憐相,是儒字和儒家的根源。想當官的讀書人,卻也受到孔子對於仁義道德的追求的呼喚。至於到了民間,卻是宗法和禮教發揮了難以想像的威力。中國因漢武帝的獨尊儒家而二千多年來沒有多少變動。和西方的中世紀沒有太大的分別。

  奇怪的是,當今西方文明所崇尚的平等、自由和法治在孔子的儒家似乎找不到生存的空間。朝代在更替,帝國依舊沉睡。遠在歐亞大陸十九世紀初的法蘭西帝國君主拿破崙曾經說過一句有關中國的名言:“一旦中國醒來,整個世界都會為之顫抖(Quand la Chine s'éveillera, lemonde tremblera)。” 中國什麼時候醒來呢?是否要等到中國式的文藝復興呢?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開始甦醒 2016-08-12 10:11:28
遠在歐亞大陸十九世紀初的法蘭西帝國君主拿破崙曾經說過一句有關中國的名言:“一旦中國醒來,整個世界都會為之顫抖(Quand la Chine s'éveillera, lemonde tremblera)。” 中國什麼時候醒來呢?

現在開始甦醒啦.
2. 孔子儒家的經典 2016-08-12 12:36:00
在十字教文明前, 孔子儒家的經典在今天看來會不會有點死氣沉沉? 一個人可能真係要過左不惑之年歷練多左才會反思儒家經典的內涵。
3. 向饭民说不 2016-08-12 15:18:28
平等、自由和法治是西方权贵用来骗傻仔,等他们永远享受特权。而傻仔一代比一代贫穷。这就是西方国家的写照,特别是美国。最富有的人拥有财富越来越多,人口比例越来越小。
4. 拿破崙識你老鼠咩 2016-08-15 01:00:54
請查證再三,是自卑的中國人硬塞這句說話給拿破崙,習近平2014年3月尾訪法也是硬塞這句,報導指在塲的法國人全皆莫名其妙!
5. 睡獅?/索咗K? 2016-08-15 01:26:59
作者:封行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498394/answer/15373157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

1. 最近的研究:《晚晴“睡狮”形象探源》,作者石川祯浩,日本京都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文章刊于中山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年05期。同时收录于《转型中的近代中国——近代中国的知识与制度转型学术研讨会论文选》一书。CNKI地址:http://www.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QueryID=3&CurRec=1&recid=&filename=ZSDS200905012&dbname=CJFD2009&DbCode=CJFD&urlid=&yx=&uid=WEEvREcwSlJHSldTTGJhYlJQNlpEUlZUYStjdmdjYmZPUFBOQ0k5MUVBUlhxOFJYbjZ2d1VwMGJqWFA3NVI3TQ==
文章摘要:
“在20世纪初,‘睡狮’、‘醒狮’成为中国士人普遍接受的一个象征性说法。最近几年来,随着中国在政治、经济上的崛起,‘睡狮/醒狮’形象作为洗雪近百年屈辱的民族主义情绪符号,再次引起人们热议。不过,清末‘睡狮’说的起源还有待进一步探讨。笔者在涉猎了众多资料后,发现‘睡狮’形象最早是在戊戌时期由梁启超创造出来的。值得一提的是,当时梁提出的‘睡狮’实际上是指弗兰肯斯坦之怪物。梁之所以作这样的解释,是因为他受天津《国闻报》的一篇文章(和严复按语)的启发而把弗兰肯斯坦误解为状如狮子的人造机巧怪物。‘睡狮’说的发生过程可能是:梁启超在戊戌变法时期,对其间接得到的有关吴士礼(Wolse-ley)、弗兰肯斯坦之怪物的知识,发挥想象力与其读过的曾纪泽的《中国先睡后醒论》结合起来,于1898-1899年创造出来的。与我们现在的常识不同,在那之前外国没有称中国为‘睡狮’的例子。应该说,清末‘睡狮’形象急速而广泛的传播是基于梁启超创造、发明的‘睡狮’而出现的文化现象。中国=‘睡狮’(Sleeping Lion)这个表述,首先是在清末中国人之间迅速流行,然后才流传到包括日本在内的外国舆论界的。“
2. 更早的研究还有《近代思想文化语境中的醒狮形象》,作者单正平,文章刊于南开学报. 2006(04),CNKI地址http://www.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filename=LKXB200604007&dbcode=CJFD&dbname=cjfd2006

3. 持相同观点的还有费约翰(John Fitzgerald):
“费约翰极力否定人们熟知的那句‘中国(睡狮)醒来时,整个世界都会震撼”的话是出自被囚禁在圣赫勒拿岛的拿破仑之口,说那纯属谣传。……没有任何的法文书面资料能够证明这句话是拿破仑说的。……费约翰强调,在19世纪大谈睡狮中国将要崛起的正是中国的知识分子。具体而言,就是从曾纪泽的《中国先睡后醒论》开始的。”
来源:John Fitzgerald, Awakening China: Politics, Culture, and Class in the Nationalist Revolution, Standford: Stand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6 (费约翰:《唤醒中国:国民革命中的政治、文化与阶级》,李恭忠等译,三联书店,2004
——《晚晴“睡狮”形象探源》
可见,“睡狮论”并非出自拿破仑之口。由于民族主义者的自尊心,“睡狮”形象被放大,并成为那个时代人们的精神寄托之一。
6. 把蘇武放逐 2016-08-21 23:36:04
  1. 貝加爾湖:西伯利亞布里亞特文的意思是【天然之海】,古時稱北海。漢武帝時,單于把蘇武放逐到渺無人煙的北海,讓蘇武去牧羊,就是現在的貝加爾湖。 聖尼古拉教堂 是李斯特維揚斯克居民的信仰中心,傳統木製結構保留了斯拉夫傳統生活的建築特色 ...
  2. 堪察加半島(Kamchatka Peninsula),歷一百二十五年,正不知若干抵抗他們的蒙族人民被放逐,被殺戮,結果加速了居民之北移,越海入阿拉斯加(Alaska ...
  3. 愛潑斯坦出生於華沙的一個猶太人家庭,當時波蘭正在俄羅斯帝國的控制範圍內。他的父親曾因領導勞動者 起義而被俄羅斯帝國的當權者關押,母親則被放逐到了西伯利亞。愛潑斯坦的父親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後被他所在的公司派往日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