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天馬縱橫 返回
瀏覽人次:25428    回應:4
天馬縱橫

難得的贏德國二比零

 

陳增濤

Délifrance 創辦人
2016年7月9日

  今屆歐洲盃足球賽,頗多出人意表的結果。英格蘭之被人口還不到一百萬的冰島淘汰出局,不禁想起剛剛發生的大英帝國脫歐公投的鬧劇。稱大英帝國當然是帶有嘲笑的味道,其實是聯合王國,United Kingdom 是也。就是說聯合王國,也已到了搖搖欲墜的地步,真有往事不可回味之嘆。所謂聯合王國,是指大不列顛及愛爾蘭聯合王國和蘇格蘭。而其中大不列顛是由英格蘭王國和威爾士組成,由於一九二二年愛爾蘭的自由邦脫離,因而愛爾蘭只剩下北愛爾蘭。兩年前蘇格蘭曾經有獨立公投之舉,不過還是以百分之十票數之差失敗。奇怪的很,當時反對獨立的最重要的論點是聯合王國樹大好遮陰,其實蘇格蘭在十八世紀初和英格蘭合併成立為聯合王國,可真是主要原因。由於歷史原因,英格蘭在足球比賽不以作為國家的聯合王國參賽,但榮獲世界冠軍卻已有六十個年頭,是否聯合才有力量,可說是見仁見智。但以人口占聯合王國的十分之九的英格蘭來說,撇除了歷史民族因素,無論從經濟角度或是足球來說,基本是代表了聯合王國。英格蘭甲組足球超級聯賽深受足球迷的喜愛,但英超以歐洲球員為主,本土的人才寥寥可數。十九世紀雄霸世界的大英帝國艦隊,區區幾艘艦就把夜朗自大的大清皇朝俯首稱臣,當今卻是風光不再。足球是普羅大眾喜愛的娛樂,英超聯賽是英國能夠在世界各地最使人感到英國存在的象徵了。而英格蘭國家足球隊卻一早就跟著大英帝國的光輝消失了。小小的足球,也看到一個民族的崛起和沉淪。

  昨天的歐洲盃半決賽德國對法國,結果卻是被認為一定輸的法國以二比零贏了,不少人大跌眼鏡。說也奇怪,法國自十七世紀的路易十四世開始一直是歐洲政治文化的前衛。法國文化風靡歐洲宮廷,至今在世界各地依然能夠感受到這個被中國精英奚落為輕佻國家的魅力。就是有十八世紀末的法國大革命,法國依然出了一個拿破崙,在短短的十幾年橫掃歐洲大陸。奇怪呀奇怪,偏偏就是因為拿破崙,老家變成了當今俄羅斯飛地的小小普魯士,卻在東歐異軍突起,統一了支離破碎的德意志民族。一八七零年普法戰爭,象徵了徳國的崛起和法蘭西衰落。是否法國從一個有千多年歷史的王朝走向一個民主國家的道路實在太過崎嶇坎坷,老百姓習慣於過往的生活而難以面對嶄新的政治環境呢?不過剛崛起的普魯士還是和一而再再而三的法蘭西王朝復辟開了個大玩笑。拿破崙三世在法蘭西人民的擁戴下登上了帝位,可是卑士麥發動的普法戰爭又把民主推上了法蘭西的歷史舞臺。但對於法蘭西民族來說,德國的強大陰影無處不在。就是二次世界大戰雖然算是戰勝國,似乎昔日法蘭西王朝的光芒一去不返。就是在建立歐盟的過程中,雖然說德國和法國是軸心是共同的動力,卻是依然難以消除徳國強大的心理壓力。

  足球德國是當然的盟主。二比零,看似小事,卻令法蘭西民族找回了它的自信。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引刀一快 2016-07-09 15:13:40
呢鋪美斯慘喇。
2. 民眾 2016-07-09 22:05:12
美國一連兩天發生警員開槍殺死黑人的事件,再度觸發民眾怒火,質疑執法人員濫用武力及歧視少數族裔。公眾的不滿和憤怒情緒迅速蔓延,國內多個城市都有群眾上街抗議。社會人士再度辯論警員執行任務時使用致命武力的準則。
3. 無奈 2016-07-15 12:51:20
刀兄,其實我一直想不通這和美斯有什麼關係?願聞其詳。
4. 引刀一快 2016-07-15 17:34:22
無奈兄

我喺果邊解釋咗,你一睇就明。

法國幚C朗退走攔路虎,C朗呢大半年一直行緊運,洪福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