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天馬縱橫 返回
瀏覽人次:26795    回應:8
天馬縱橫

廚房夜語之:看漫江碧透百舸爭流

 

陳增濤

Délifrance 創辦人
2016年5月3日

  老外做菜,單一的只有一道主菜。小牛胸腺香煎野菇,兩者都是貴重材料,一般來說最好當然用羊肚菌 (morilles)。不過炎黃子孫是一餐多菜,每菜大家分享,互相交流口沫橫飛,無拘無束自有一番享受。

  “法國總統奧朗德(François Hollande)施政拖拖拉拉,毫無建樹。尤其是失業率高企,年輕人失業率超過百分之二十,大失民心。法國輿論最不能接受的,是為下一代的前程擔憂。” 小管請客吃飯,也忍不住指點江山。

  “奧朗德也真沒有自知之明。民調支援率這麼低還不到百分之十五,社會黨內部反對他的聲音此起彼伏。明年法國的大選將至他還有機會扭轉乾坤嗎?”

  法國的總統由全民普選,權力很大,正體現了法國歷史的中央集權傳統。由總統任命的首相,只不過是執行日常事務的管家而已。但法國的總統制也有特殊的情況。說特殊,在第五共和國可經常發生。法國是個行政主導的民主政體,但立法還得國會通過。法國總統大選之後,當選的總統借贏得大選的熱烈氣氛,一般會解散國會,趁機幫助他的黨派在國會獲得更多議席。而法國的老百姓會理性的為總統的施政製造條件,投總統代表的黨派一票。說也奇怪,五年的總統任期已經足夠把總統的形象折磨的悽慘,但如果總統不是太傷了老百姓的心,獲得第二任期的勝算還是很高的,不過丟掉國會的多數議席就經常發生。其結果是總統只好任命國會有多數議席的反對派黨魁為首相,內閣成員名單無權干涉由首相奪定。法國媒體稱為“同居”,施政由首相說了算。

  “既然總統四年來民調低迷難有起色,社會黨內各路英雄蠢蠢欲動。也不是說這位年輕的經濟部長挾民調而首先揭竿為明年總統大選熱身。這才是一個有活力的開放社會的色彩。”

  “你老師一代大儒,你卻說這些不忠不義的言論,他在天之靈,一定要你在孔子像前跪三個小時!” 小管聽了我這些大逆不道的言論,搖頭不已。“法國政壇總給人亂哄哄的感覺,一有機會誰都要做頭頭,競爭無時無了。”

  美國總統大選,民主黨和共和黨的候選人都需通過初選才獲得黨人的支援,有一套透明的程式。二次大戰之後法國曾經有強人戴高樂,左翼政黨有建立左派聯盟的米特朗(François Mitterand),都是自然不過的總統候選人。但時移境遷,不單止各大黨須更新執政理念追上時代的潮流,尋找一個大部分黨員擁護的總統候選人,才能凝聚共識,共圖大業。二零零七年法國社會黨首次進行總統候選人初選,明年總統大選右翼政黨也首次公開初選。大有看漫江碧透,百舸爭流的熱鬧。法國的社會思想,自文藝復興以來就百花齊放,百家爭鳴。把美國總統大選的黨派初選引入,也是一個解決這種混亂局面的一個民主監督方法。避免了一言堂的可怕結果,也不會好像專制國家的政權交替,不是出現大動盪就是清除異己,形成惡性循環,最終遭殃的還不是老百姓麼?

  “孔子學說塑造了二千年的中國文化,深不可測。我還是喜歡老毛的詩:看漫江碧,百舸爭流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Sugar 2016-05-05 00:22:37

陳教授 :

民主政制好多時也選拔不出真正的治國能手 , 感覺法國這兩任總統都是泛泛之輩 , 沒甚麼建樹 . 有時也許要看國運吧 , 就像中國有鄧小平(一言堂 , 效率高 ) , 新加坡有李光耀(假民主 , 真才幹 ) ; 英國有邱吉爾 (君主立憲 , 握實權)......而老美呢 ? 自詡全世界最民主的選舉制度 , 卻很大程度是一場金錢游戲 : 無財無勢(或沒在荷里活混過)根本拿不到入場卷 . 不過民主政制最大的作用在於保証能把碌碌無為的領袖拉下台吧 !

2. 無奈 2016-05-07 09:13:13
國運之說,雖不太科學,無奈也只能接受,縱觀各大國崛起之契機,既有其必然性,也不乏偶然。

無論喜歡與否,中國出了個毛澤東,令中國重新站起,經歷了百年戰亂,群雄相繼並起,歷史最終選擇了他,可算是一個必然了吧。

鄧小平之路絕對比毛澤東更傳奇,史上三起三落者不作第二人想,堪稱以一己之力扭轉國運,須知道當時要改變全黨而至國民的思維比登天還難,由開放之初國庫拿不出幾千萬外匯而至今天擁有數萬億⋯⋯。這是否一個偶然?

運氣之說不無道理。


3. 引刀一快 2016-05-07 22:41:55
無奈兄,唔係有毛伯伯咁多搞作,小平哥又駛乜“ 以一己之力扭轉國運 ”吖。

我尊敬鄧小平,希望下一個平哥都會使我尊敬喇。
4. Sugar 2016-05-07 23:51:16

無奈兄 , 引刀兄 :

以前有位重慶帥哥講過一個鄧小平的笑話給我聽 . 由於他講那些關鍵字眼時說的四川話 , 繪形繪聲的......笑到我肚痛 ^^ ( 我估引刀兄很有可能聽過 , 無奈兄未必 , 不過重溫都一樣好好笑 )


" 鄧小平講英文 "


多年前,鄧小平訪美,國外記者非常好奇
這一國元首到底會不會講英文?

開會前翻譯正好上洗手間,記者趁翻譯不在,
圍著鄧小平問問題
外國記者用英文問:
「請問您知道美國第一任總統是?」
小平聽不懂,但想第一次見面
應該是問我姓啥吧,就說: 「我姓鄧」(四川腔)
記者心想:哦~ "Washington - "還不錯哦!


又問:「那您到美國除公事外,和夫人還想做些什麼活動?」
小平想第一個問題問我姓什麼?
接下來一定是問我的名字吧!
回說: 「小平」(四川腔)
記者想:"Shopping !? "
挺時髦的哦 記者又問:「那請問您台灣現任總任是誰?」

小平掰不下去,想去找翻譯
就說:「你等會!」(李登輝)
記者見小平要走,趕緊又問:
「請問您認為台灣下一任總統是誰?」

小平被問的一頭霧水又很不耐煩地
回答:「隨便!」(水扁)
多年後...果然 陳水扁做了總統
最後記者問:
請問21世紀人類最大的問題是什么 ?

鄧小平﹕啥事?

( 啥事=SARS.)

D記者都佩服鄧小平料事如神 !

5. 惜緣 2016-05-08 00:18:12
Sugar姐

謝謝你的分享! 笑到在下爆肚。


6. 引刀一快 2016-05-08 02:34:35
哈哈哈哈哈,Sugar姐,我第一次聽咋,咁我又試下狗尾續貂,講個老江嘅笑話嚟襯下。


2001年9月11号晚,美國有一通電話打到中南海,來電者為喬治.布殊。

“江先生,你好!”

“布殊先生,你好!”

“江先生,恐怕你已經知道敝国今天發生的慘事吧,真是太惨了!”

“布殊先生,很遺憾貴國出此慘案,請問我有什麼可以幫忙的呀?”

“江先生,真抱歉,你都上床睡了,我還打電話來打擾你。”

“什麼?布殊先生,你怎麽知道我已經上床了?”

“是的,江先生,我們一直對各大元首進行錄像監控的,連你身邊那位都拍得很清楚,言歸正傳,我想問你,知道這次恐襲主腦是誰嗎?”

此時,江老大驚,命宋祖英曰“拉燈!”

“江先生,什麼?是誰?拉登嗎?”

江老繼續喊祖英曰:“拉燈,拉燈!”

“江先生,確認是拉登嗎?好!奶奶的,拉登,馬上轟死他!!!”

拉登就成爲世紀名人了。


7. Oscar Lam 2016-05-08 08:24:02
引刀兄,

有趣!有趣!哈哈!
8. 漫江碧透 2016-05-09 22:08:05

<沁園春 長沙>  192510 

獨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頭。
看萬山紅遍,層林盡染,漫江碧透,百舸爭流。
鷹擊長空,魚翔淺底,萬類霜天競自由。
悵寥廓,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

攜來百侶曾遊,憶往昔崢嶸歲月稠。
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書生意氣,揮斥方遒。
指點江山,激揚文字,糞土當年萬戶侯。
曾記否,到中流擊水,浪遏飛舟?

 <沁園春長沙>,是一首別具特色的秋之歌。她脫盡了古人悲秋的窠臼,一掃衰頹蕭瑟之氣,以絢麗多彩的湘江秋景,引領讀者去感受詞人的豪情壯志。

 

漫江碧透,百舸爭流。
漫江碧透,百舸爭流。
漫江碧透,百舸爭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