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天馬縱橫 返回
瀏覽人次:22183    回應:3
天馬縱橫

廚房夜語之:指點江山揮斥方遒

 

陳增濤

Délifrance 創辦人
2016年4月7日

  美式開放式的廚房,之所以深受海外華人歡迎,是因爲方便吃飯聊天或是看電視那種的隨意,尤其是照顧到女主人做中菜時也可以搭上飯桌上的話題。最近法國全國性的學生參加的遊行運動,可說是底氣十足,電視新聞在報導第六次的抗議示威。在巴黎的共和國廣場,還擺了不少攤位。

  “我就不明白,現政府要通過的新勞工法限制了些辭退工人的僵化勞工條例,激勵中小企業聘請,希望藉此增加年輕人的就業機會,對剛畢業找工作的學生有利。而學生卻跑上街和由法國共產黨組織的工會沆瀣一氣。” 有朋友來吃晚飯,在做菜的小管聽到新聞廣播,也忍不住要添上一句。

  法國長期來總失業率百分之十,二十來歲年輕人的失業率是百分之二十。法國是少有的歐美國家實行“免費”大學教育的國家,只要是高中高考及格,人人可以稍交註冊費,就能夠進大學。這種人人平等的大學教學也造成了些意想不到的效果,形成了大學學生眾多,每年升級的篩選厲害,途中輟學不少,教授學生的互動變得越來越生疏。另一方面,大學之間的學生素質差異越來越大,名校學生既沒有一畢業就加入失業大軍的擔憂,也絕少參加學生走上街的運動。看來法國普及大學教育依然沒有解決社會分化的現實。其實法國的工會組織的影響力越來越小,完全失去了二戰後經濟重建時期的代表性。二戰後法國經濟經歷了【光榮的三十年】,勞工缺乏引進了不少北非原法國殖民地的移民,工會組織也得以發展。為了鼓勵中小企業因為辭退成本太大而不請人,一些看起來不再合時的保護勞工的條例最好修改。但經過多年來的製造業的流失,工會組織陷入困境,反對任何觸碰到上班族勞工既得利益甚至是對整體就業不利的法例。學生和左派工會在這次修改勞工法律中的利益相同,卻百川匯海,令不同的族群不同的團體都在快速變更的社會環境中顯得急躁和不安。

  “學生反的是總統奧朗德(François Hallande)。 他上臺以來政策搖擺不定,學生對他完全失去信心。” 電視評論員可能說出了法國政治氣氛為何彌漫著暗湧的原因。可能也是法國民主制度所面臨的嚴峻挑戰。老百姓對於整天爭吵卻無能解決現實的政黨感到厭倦,老百姓對於庸庸碌碌不思改革的總統感到無奈。總統奧朗德的民調支持率只有百分之十五,他五年的任期已經過了四年,一事無成外,還把法國的社會氛圍推進了難受的煩躁中。

  “這麼短的時間內,學生是第六次上街遊行了。電視訪問學生,看來他們連修改勞工法的內容都沒有弄清楚,講不出一個所以。” 小管對於學生的批評是嚴厲的。當然她的女兒也不屑這些哄哄鬧鬧的不好好念書的學生在路上指點江山揮斥方遒。

  這就是西方現代社會的複雜的地方。中國的傳統講社會的秩序,二千五百年前的孔子就集其大成,漢武帝用獨尊儒家為中國二千多年的歷史定了調子。法國是思想大革命的發源地,自十八世紀的啟蒙運動以來,雖然歷經多次復辟,崇尚自由崇尚開放已經深入人心。

  法國當權的主流政治階層跟不上潮流,給了空間學生少年,指點江山揮斥方遒?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蝗蟲 2016-04-07 19:34:18

 

在香港, 香港的蝗蟲...學生少年,又在用磚頭.........指點江山揮斥方遒?

 

2. 向饭民说不 2016-04-07 21:51:01
689的支持率更高。
3. 最欣賞 2016-04-08 00:51:44

 

我最欣賞 梁先生 的勇氣...他具備英雄好漢的氣慨...力敵四面八方的惡意攻擊,目前,難以找到強過他的人.辣招,其實,已經演變為穩定香港大局的好事.搞風搞雨的人都搞唔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