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天馬縱橫 返回
瀏覽人次:25924    回應:3
天馬縱橫

伯南克紙上談兵,耶倫醜婦見家翁

 

陳增濤

Délifrance 創辦人
2016年2月19日

  剛執行了負利率的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就馬上在上海召開的G20財長會議,呼籲與會的中美、歐元區和日本……儘快協商應對自去年開始的環球金融動盪,共同採取措施應對環球經濟所面臨的嚴峻挑戰。早在週一,日本政府公佈了日本第四季度的經濟為負增長,經濟萎縮程度比預計的更差。而美聯儲對於今年貨幣政策是否會繼續原定的加息預期,態度越發鴿派。更有美聯儲也會推行負利率的傳言。

  自美聯儲決斷的執行零利率貨幣政策和量化寬鬆已經是漫長的七年。如果說二零零八年華爾街金融風暴期間金融市場的流動性乾涸,零利率和量化寬鬆都是超常態的政策工具,但非常的情況用非常的手段,不愧為一項臨時救急的合適貨幣政策。但事後金融市場逐漸恢復正常,後而美聯儲決策卻一直被金融市場牽著鼻子走,金融市場固然受到更多的管治,但美聯儲卻把貨幣政策的零利率和量化寬鬆常規化,以致環球金融市場在可預期的零利率和流動性氾濫之下,槓桿投機比二零零八年前後的情況更加嚴重。亞洲新興市場經濟更是虛火上升,私營企業債務急速擴張,為去年以來的環球金融動盪埋下了隱患。

  現任美聯儲主席耶倫(Janet Yellen)在二零一三年底接替伯南克(Ben Benanke),當時伯南克已經執行貨幣政策的零利率和量化寬鬆五年之久,對此樂不思蜀。是否因為這位風度翩翩的大教授年輕時寫的博士論文裡就有結論過緊的貨幣政策導致上世紀二三十年代的經濟大蕭條,因而對貨幣通縮怕的要死,非得印鈔以致水浸大地心中才放心就不得而知。反正通過零利率和量寬,以至美元大跌都會對美國經濟的復蘇有莫大的幫助。但問題是如果把美聯儲的貨幣政策真的依照伯南克所說的失業率跌達6%就開始正常化,自然啟動美元的牛市,相信估值偏高的道瓊斯會在高處不勝寒而感冒。金融市場勢很可能遭到比二零零八年更強烈的震盪。

  伯南克運氣甚好,紙上談兵之餘把戰場留給了耶倫。耶倫繼任美聯儲主席之位,是蕭規曹隨,對於由過份寬鬆的貨幣政策所引起的環球經濟暗濤洶湧視而無見。由美聯儲非常的寬鬆貨幣政策所引發的新興市場經濟的虛火繁榮,道瓊斯指數的強弩之末,大宗商品在流動性氾濫中再也無力支撐瘋狂投機的價格,石油價格每桶掉到三十美元,跌幅百分之八十。忽然之間,環球的流動性開始蒸發,銀行的資產品質迅速惡化,而海灣國家拋售歐盟的股票,金融危機看來只有咫尺之間。

  如果世界性的金融危機重演,美聯儲還有什麼工具可以動用呢?醜婦终須見家翁。似乎除了伯南克講的【從直升機撒鈔票】之外,實在是找不到任何其他的工具了。如果耶倫運氣好的話,奇跡般的,道瓊斯指數下跌後又重拾信心,挑戰新高。日本央行負利率政策市場反應適得其反,黑田東彥已經急壞了。誰會對耶倫這位老太太有信心呢?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小念頭 2016-02-20 16:30:00
靜靜的座上沙發,閱讀好文。
2. 雲在青天水在瓶 2016-02-21 16:50:36
陳生過去幾年對美國的量化寬鬆一直是持負面的評價,現在忽然講量寬是:"非常的情況用非常的手段,不愧為一項臨時救急的合適貨幣政策"。

是感覺今是昨非,還是思想昇華了?
3. 陈增涛复 2016-02-23 02:29:19
回2楼云在青天水在瓶先生:谢谢先生指教,见笑了。我并没有改变对量化宽松的负面看法。只不过伯南克教授既然把局面弄成这个样子,手头实在没有其他手段可用了。如果伯南克重看大萧条历史,可能他的思想有所升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