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天馬縱橫 返回
瀏覽人次:33364    回應:17
天馬縱橫

被全球化潮流遺忘的伊斯蘭

 

陳增濤

Délifrance 創辦人
2015年11月19日

  上星期五巴黎發生由中東伊斯蘭國策劃的恐怖襲擊,在巴黎共和國廣場附近的Bataclan劇院正開始當晩有一千五百人參加的音樂會。捆綁著自殺炸彈的伊斯蘭聖戰者撏重機槍向人群射殺。結果令一百二十九人喪生,三百多人受傷其中八十多人傷勢嚴重。

  歷史不停的提醒,中東盛產的石油並沒有為當地的人民帶來幸福。作為資本主義推動經濟發展能源的石油,它的出產地一直是西方列強尤其是美國的獵獸場。一九九零年的海灣戰爭,以至二零零一年美國紐約世貿中心九一一襲擊事件,拉開了莫名其妙的二零零三年的伊拉克戰爭。當時中東脆弱的政治均勢受到破壞外,統治伊拉克的少數伊斯蘭遜尼派政權被徹底摧毀,其有軍事訓練的殘餘軍官和軍人搖身一變為今天伊斯蘭國的中堅份子。當一個極權國家舊的政權被外國軍隊取消,新的政府不可能在十年八載的短時間內建立威信,更不要說原來有經驗的軍人必然在亂世中東山再起。作為伊斯蘭遜尼派激進組織的伊斯蘭國的迅速壯大並非是奇跡。上週五的巴黎大屠殺並非是小小的還不算成年的伊斯蘭國正式向法國宣戰,派軍隊攻擊巴黎。雖然伊斯蘭國在伊拉克和敍利亞取得相當軍事成功,其組織究竟並非是個俱備國家形式的政權,而更像是一個憤世愱俗的極端宗教組織。

  自二次大戰建立了世界和平,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努力推行貿易的自由化。由佈雷頓森林體系(Bretton Woods System)產生的關稅貿易協定以至在一九九五年建立的世界貿易組織(WTO) ,加速了全球經濟的發展。歐美的跨國企業和金融機構在貿易全球化中有更多的擴張空間,卻也為發達國家帶來了製造業的外遷和傳統勞工大量失業的難題。對於中國來說,二零零一年的加入世貿組織帶來了發展製造業的契機,其重商主義重塑了原本脆弱的計劃經濟。恰恰相反,生產石油的中東國家卻沒有把握機會,經濟和社會依然停留在歷史中,伊斯蘭原教旨主義在作為反抗西方文明得以崛起。

  作為曾經是中東和北非許多國家宗主國的法國,在二戰後引入了不少勞工和北非原來殖民地的工作人員。這些阿拉伯的移民不論從宗教信仰和生活習慣在融入法國社會遭遇不少困難,尤其是第二第三代已經是法國國籍,但是在生活習慣和社交上卻是基層草根。多年來法國失業率高企於百份之十,伊斯蘭極端宗教活動活躍。法國是個崇尚自由平等博愛的國家,作為伊斯蘭原教旨主義的賽萊菲(Salafi Movement),捲入政治活動提倡聖戰(jihadist),一直在法國政府的容忍下,吸引不少北非移民中失落的青少年,在多個主要城市得以發展。這次巴黎大屠殺的聖戰者,大部份都是在全球化潮流中被遺忘的法籍伊斯蘭青年,其中主腦多次到敘利亞受伊斯蘭國的軍事訓練。

  中東戰火硝煙,專制獨裁窒息了經濟發展。西歐比較重人道和寬容,在全球化潮流中中東的伊斯蘭被遺忘,製造不少極端分子。西歐的伊斯蘭也是被全球化潮流所遺忘的一群,都是極端主義發展的溫床。美國需要用更人道的角度對待中東的伊斯蘭,而法國卻在巴黎大屠殺中吸取教訓,除了人道和寬容的傳統外,更要學會對伊斯蘭的賽萊菲強硬。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望東樓 2015-11-20 08:57:37
關於穆斯林人士響移民歐洲嘅種種恩怨情仇,我從歐洲同事口中聽到另一面聲音。就係佢哋『起碼响部分歐洲人心目中』拒絕融入當地社會,自己同鄉住埋一個社區,講他們自家語言,佢哋成為公民之後當然係將自己啲親戚友好移居當地『講講下好似當年中國啲賣豬仔咁』。結果係歐洲每一個國家都有起碼有一個大城市有幾個此類社區。印象中德國就係杜塞爾多夫,其他就唔記得咗。至於係咪佢哋不被當地人接納『你嚟我屋企同我爭福利!』至搞成咁我就唔知啦。於是部份政府就整咗啲閣下要通過語文同歷史考試至好以入籍嘅手段。
2. 引刀一快 2015-11-20 09:48:19
其實中東也好、印度也好,佢地都有個特點,就係佢地唔畀女人同外族通婚,但係男人就可以去追求、交往其它種族嘅女人,俾唔畀結婚就另外一回事。自己肥水不流別人田,但係就好喜歡指染人家D女人。
3. 向飯民說不 2015-11-20 10:09:15
樓上,這就是擴張自己勢力的方法。
不過點都吾夠基督徒本事,因為每個基督徒都是傳教士,基督徒會先洗腦方式傳教,如果吾得,就發動戰爭.
估計陳生都系新移民但都已經被洗腦,變成基督徒,
香港實行真普選,最終勝出的都系基督徒。緬甸作為佛教國家,勝出的都系基督徒。
4. 自我陶醉 2015-11-20 10:44:43
樓上,唔夠人本事就要自己檢討下喇! 憤世嫉俗係無補於事的。
5. 望東樓 2015-11-20 13:26:02
人哋話穆斯林同天主/基督教最大分別係因為模罕默德親自講同寫嘅,所以幾千年後時移世易都無得改/無灣轉,比方四個老婆同埋借錢唔可以收息等等。而新約係耶穌啲徒弟徒孫寫嘅,好以自由發揮。
6. 向饭民说不 2015-11-20 14:11:04

4楼,绝不是憤世嫉俗,只是让世人知道基督徒的手法。

佛教徒唔会因为对方不信,就发动战争,基督就会。基督徒又喜欢制造事端,制造动乱。

80年代左右,黎巴嫩原本经济都好发达,但是最后也是被基督徒发动内战,而元气大伤。

而上年的占中,一样是基督徒发动的,幸亏今次基督徒并没有打开潘多拉魔盒,我们今日还可以安居乐业。

虽然我对689都不满意,但是他战胜了基督徒发动的占中,应该是要嘉许的。

7. Hongkong People 2015-11-20 15:01:05
飯兄,

同意所言! 恐怖襲擊係野蠻,但想深一層,基本上係所謂嘅西方文明自我製造出來的; 西方文明標榜崇尚自由.公平.博愛,但偏不肯將自己鼓吹的普世價值放諸擁有石油的中東及北非諸國,容他國有自由去管理自己國家,公平對待他國,髙抬貴手少轟炸他国,不需博愛,只求少殺戳.

趕狗入窮巷,你可期盼受傷的狗如何反應? 

要停止一切恐怖襲擊,自本的方法,睇怕要從根源做起,西方國家要停止一切對他國的干預及殺戳,還他國自由,反之,請準備一場漫長而無盡的兩敗俱傷反恐戰爭.
8. 向饭民说不 2015-11-20 20:27:01
楼上,我有段时间都被基督教洗脑,以为他们真系爱好和平。实际上他们懂得包装者。

基督徒当要灭你族时,就会那旧约。当要洗你脑,认为他们爱好和平时,就会拿新约。要用爱,包容等等。事实上根本就是双面人。他们最爱闹人双重标准。其实自己本圣经根本就是双重标准的表表者。

最近发生的事,可以见到了基督徒领导的美国几无耻,在中东做了搞屎棍,打开了潘多拉魔盒,重厌唔世界唔够乱,重要来南海搞围堵中国。
9. 香港人 2015-11-21 10:53:10

全中  :  天主教/基督教 徒 要殺人時,就會用舊约。要洗你腦,就拿新约.

             陳生當然是拿舊约已洗腦的 xx

10. Hongkong People 2015-11-21 12:27:31
小妹中學時期曾上基督教教會,當日講解偽君子編幅,俾我見倒嘅聖經文字充分表現出嗰種偏激陜隘,排斥異己; 當日的一小時完全顛覆咗我對基督導敎的印象,確信無法導人向善,只可挑出厭惡,無法培養一個人的胸懷.我簡直覺得似邪教.

11. 引刀一快 2015-11-21 14:17:10
!!!!!!!!!!!!!!!!!!!!!!!!!

唔係嘛?

其實有咩問題、偏差,都係人嘅問題,神係冇問題嘅,你可以唔認同一個教派,但係唔好連神都否定埋。
如果教派嘅理念、作風唔合你心,咁你可以試試直面神祗,唔經過“人”呢個媒介,就好似買屋唔搵中介,自己同業主傾咁。
12. Hongkong People 2015-11-21 15:40:50
我唔知點樣可以唔經"人"呢個媒體直接面對神, 可亦唔覺得需要, 我覺得做人只要心存善念即可,時刻怡然自得, 宗教嘅嘢於我唔需要亦不強求. 我覺得宗教最根本係應該導人向善,倡導包容同尊重.

雖然我係無神論者,但我絶對尊重他人的宗教自由.
13. 如是 2015-11-21 16:08:51
14. 無奈 2015-11-21 18:06:08
說不兄,今次不同意你的觀點。

戰爭是人類爭奪利益的行為,宗教只是被利用來作為戰爭發動者合法化和合理化而已,由此上索至二千年前許多歐洲、中東之間的戰事莫不如是。

如果將占中簡單地與宗教掛勾,其實是一種逃避,甚至連年青人所遇到的困擾和無助也一概視而不見,一概以廢柴論之,對社會前進不會有幫助。


15. 雲在青天水在瓶 2015-11-21 19:25:05
"伊斯蘭聖戰者撏重機槍向人群射殺"

AK47 唔是重機槍!
16. 引刀一快 2015-11-21 20:59:11
To 14樓 無奈兄

非常同意兄台說法,宗教亦被用作團結戰爭集團嘅工具,呢個工具好好駛,甚至可以蓋過個人利益嘅情况下利用人群。
17. 引刀一快 2015-11-21 21:14:42
To 12樓 HongKongPeople女士

妳所講嘅做人態度,正係我所講嘅直面神祗,妳唔需要宗教、唔需要神,咁就更唔需要透過“人”去面對神。
唯一唔同嘅地方,可能就係妳同我一齊做功課,妳自己有自己做,冇諗住功課要交俾老師,而我就覺得老師收唔收都會知道我做咗功課。我諗少少差別就喺呢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