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天馬縱橫 返回
瀏覽人次:32436    回應:16
天馬縱橫

馬英九之窘

 

陳增濤

Délifrance 創辦人
2015年11月12日

  突然其來的習馬會,中西方都引發了不少的議論。對於中國大陸的媒體,秉承了中國五千歷史的文化和傳承,例行的歌功頌德高聳雲霄不在話下。尤其是當今中國的國力在迅速崛起中,而偏安在臺灣的國民黨政權在經濟經過了二戰後自七十年代以來一段時間的持續發展後,卻陷入了後繼乏力之憂。國民黨政權在臺灣的一黨專政可說是歷盡滄桑。在臺灣民眾的抗爭下,首先有一九八六年蔣經國死前的政黨成立的解凍,有上世紀九零年代中立憲的總統直選,以至二零零零年臺灣破天荒的政黨輪換執政。雖然說國民黨在民進黨執政期間陳水扁總統的個人貪腐中重新上臺,但現任國民黨總統馬英九在第二任期中民望低迷,明年一月份即將舉行的大選中國民黨重新失去政權幾乎是無可避免。

  馬英九年輕時曾為保衛釣魚臺學運成員。當時中國閉關自守,國力還比不上只有二千萬不到大陸百分之二人口的臺灣,對於釣魚島的爭抝態度十分模糊令民族主義高漲的年青學子所不齒。從馬英九對一中各表九二共識的肯定,上臺後和中國大陸所簽訂的經貿協定,和兩岸人民的互通,臺灣國民黨政府全力以赴,馬英九對於中華民族的情懷可說一覽無遺。聽聞在卸任前馬英九極希望能夠重新啟動臺灣和中國大陸對於一個中國的領土不可分割的肯定。今馬英九能夠和習近平終於在新加坡會見,可說是國共經過了六十多年的紛爭,終於向對方叫一聲先生的氣氛中共創了歷史性的一刻。馬英九既然是民族主義者,習大大又何嘗不是?當今中國大陸依然一黨專政,但臺灣歷經了多年的民運浪潮, 已經蛻變成由不同政黨相互輪替的民主政體,國民黨只不過是臺灣兩大政黨中的一個,沒有代表一中各表中的中華民國的合法性。臺灣大選在即,國民黨敗選似乎沒有太大的懸念。面對傾向於大有機會贏得大選鼓吹臺灣獨立的民進黨,對於深懷中華民族一統傳統思想的馬英九來說,習馬會的破冰之旅不正是體現他中華情懷的最高境界?習大大何嘗不是?

  臺灣的外貿其中的百分之四十是兩岸的交流,其製造業大量的流向市場更有勞動競爭力的大陸,臺灣對大陸的經濟依賴越加重要。而恰恰相反,馬英九的中華情懷,馬英九的清廉,他為臺灣在華爾街金融風暴以後經濟所面臨的困難所作出的貢獻,顯然臺灣人民無動於衷。對於臺灣人民來說,難道愛國主義只不過是歐洲十九世紀的社會潮流,而當今已經不再時尚?對於臺灣人民來說,反而對於迅速崛起的中國大陸的一黨政權更感受到它窒息的壓力?尤其是深受西方思想的年輕的一代,一早對中國傳統的專制敬而遠之?

  似乎馬英九是生存在中國鴉片戰爭以來中華民族精英自強運動的最後一個浪潮,顯然我也屬於這個浪潮而身不自覺。顯然臺灣新的一代在不知不覺中早已擺脫了民族主義而邁向新潮流。習馬會為中華民族的和平統一做出了貢獻,對於國民黨臺灣明年大選的選情可能適得其反。馬英九之窘。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向飯民說不 2015-11-12 11:08:26
真正原因系08年之後,全世界窮人都美國的財技,量寬打劫,台灣經濟無起色,年輕人覺得無前途,自然被民進黨的負能量打動,對政府不滿。
其實這問題不是台灣獨有,很多國家仲發生政變。而好多香港人移民的加拿大,處境也好不了多少。
2. Hongkong People 2015-11-12 13:23:29
其實馬英九上台,台灣經濟相對阿扁時代有長足嘅進步,有時民意真係有D難以捉摸,並不可以用理性邏輯來推論,可能真係民智低再加過度自由先可以造就一個堆無理性同時純發現洩嘅群眾; 不過,我哋係香港論台灣其實都係五十步笑一百步,民智一樣低,只在我哋未有一人一票選特首,唔係就等死.

3. 向飯民說不 2015-11-12 16:45:19

抄自其他網友,
台灣一般市民陷於選舉熱,不理世事。台灣第三季經濟陷入衰退,一班台灣精英,老闆認為經濟出現結構性問題,排除在RCEP,TPP 台灣出口去中國,東協完全沒有競爭,這兩個地方佔了七成,加上島內陷於政冶內耗,税制,除了大陸資金,無外國投資及人材肯去台灣,相反台灣資金,人材往外逃。台灣經濟第四季,同第一季因歐美節日同華人農曆年,會反彈,真正考驗是明年第二季,蔡英文上場日子。我總結台灣出口崩盤,更多人做旅遊業,台灣玩物超所值,希望吸引更多人去移民台灣,全世界只有香港移民有增長,香港人有福,民進黨就算,外鬥外行,內鬥內行,搞經濟識鬼咩,選票當飯食,肚扁扁,撐蔡英文
4. 向飯民說不 2015-11-12 16:57:34

2楼,最近反思了我们的国父孙大炮,真系越来越觉得搞笑,一个甘离奇,又可以接近人渣的人,可以做国父。

中国人一日未认清孙大炮这种人渣,一日都无可能实行民主。因为人民一定被政客欺骗。

以前话人车大炮,真系唔明白。后来认清孙大炮之后,终于明白咩叫车大炮。

5. 向饭民说不 2015-11-12 17:59:13
如果孙大炮一日系国父,一日中国都不适合行民主。因为民智未开。

孙大炮,好吹牛逼呗,与革命同党,与侨胞金主,与资助者先日本、后俄国,与袁世凯,一次一次为了满足自己的权力欲望在吹牛逼。近代中国两次动乱都是他。没有他,宪政后的清廷或者北洋政府早把中国带进现代国家了。可惜作为纂政者的国共两党为了自己的"正统"性,还必须尊此人为国父,和天安门那位一个道理。
6. 雲在青天水在瓶 2015-11-14 16:14:35
習馬會明顯是由大陸主導的,其意義在於:為台灣的政治人物劃了一個圈圈,不論誰當政,兩岸關係都不能離開一中的框架。

博士此文沒有點出此要點,流於表面也。
7. Ronald 2015-11-14 18:21:46
雲兄:
我sent了個電郵給你,不知你有否收到?
8. 引刀一快 2015-11-15 09:02:03
To 6樓 雲在青天水在瓶兄

對于“兩岸關係都不能離開一中的框架。”,呢點冇乜必要點題,有點此乃腸也。
9. 雲在青天水在瓶 2015-11-15 16:37:58
引刀兄,
 
對於民粹當道的台灣社會,習總認為有必要畫公仔畫出腸來。如果香港社會也如此,習大大亦會為香港人畫條腸出來。
10. 陈增涛复 2015-11-16 08:29:33
回6楼云在青天水在瓶先生:谢谢回应。既然标题为【马英九之窘】,习大大已被宣染的强势不一定再次细说吧。
11. 向饭民说不 2015-11-16 11:35:04

楼上,馬英九之窘,根本的原因是马英九当选以后,全世界经济都下行.

前几日台湾已经报道了台湾enter recession,今日彭博也报道了,

Japan Enters Recession as Economy Contracts in the Third Quarter .

马英九答应的提升台湾经济,做不到,当然被选民不满. 唯一可以帮台湾经济的只有中国,但是依靠中国,又会被抹黑.所以进退两难.台湾必定被朋党之争玩死.

12. Hongkong People 2015-11-16 12:03:17
台灣人如果唔認清形勢,執意搞政治排中,暫時睇唔倒出路,死路一條,亦唔值同情.  香港情況好D,但唔醒覺,亦難逃衰敗. 都係嗰句,民智未䦕, 千祈唔好有民選,唔係就死得快.
13. 向饭民说不 2015-11-16 14:49:18
假如香港实行无所谓的真普选,相信不知道为什么,如果你不是基督徒,基本上当不了特首。
14. 安全駕驶 2015-11-16 17:12:27

13/F  說不兄:

首任和現任特首都並非基督徒,你假設 "如果你不是基督徒,基本上当不了特首" 似乎沒有論據支持。

15. 向饭民说不 2015-11-17 10:29:00

我的是意思是说如果香港实行所谓的真普选,最终选出的多数会是基督徒。而10年之后,如果非基督徒,基本上无可能胜出。

所以基督徒最喜欢搞民选


16. 向饭民说不 2015-11-17 10:34:51

我日日看彭博,加上长时间买不同国家的股票,所以一直对不同国家都有留意。因为此得出的结论是香港经济其实表现非常好,但是点解香港班年轻人会被洗脑到认为香港真系好差。

讲到经济差,日本其中一个表表者,今日的彭博,

Japan slipped into a recession last quarter without economic events overseas or a natural disaster at home as the culprit.

The nation has had seven recessions in the past 20 years, with two since Prime Minister Shinzo Abe took office in late 2012, and growth has averaged 0.8 percent a quarter. Over the same period, China has grown without pause, overtaking Japan as the world's second-largest econo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