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天馬縱橫 返回
瀏覽人次:31020    回應:1
天馬縱橫

尋找明天城巿的靈魂

 

陳增濤

Délifrance 創辦人
2015年10月16日

  如果不是因為二零零八年的華爾街金融風暴,大家可能不會把眼球投向迪拜(Dubai)這個位於阿拉伯半島的新城市。說迪拜是個新城市,也對也不對。不對,是因為早在十九世紀中葉迪拜已從阿布達比(Abu Dhabi)酋長國離開出來,一八九二年和大英帝國簽訂秘密協議成為英國的保護國。二十世紀以自由貿易和低稅制吸引了中東的商人及冒險家的貿易港口,印度人視迪拜為黃金走私基地,一直至三十年代,迪拜以出產珍珠而聞名。一九六零年代迪拜沿海發現石油,一九七一年疲力的大英帝國撤離波斯灣,阿聯酋(The United Arab Emirates)成立,其中包括石油產出豐富的阿布達比和石油存量並不豐富的迪拜。迪拜這個城市可以說有一百來年的歷史。但作為一個高樓聳立、銀光閃閃發亮的現代城市,卻是得益於發現石油資源以後,迪拜的當權者利用石油所帶來的財富迅速發展城市基礎建設,並利用迪拜原有的地區性的貿易同時大力發展旅遊業,當今阿聯酋航空已經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的航空公司。

  從巴黎到迪拜的阿聯酋航空是空中巴士A380的大型客機。由於飛機早到而機場繁忙,乘坐A380足足在迪拜上空盤旋了半個多小時。在阿拉伯半島一大片金黃的沙土和在波斯灣汪汪海洋間,迪拜的超現代化的建築設計盡入眼簾,當然包括有八百二十八米髙鶴立雞群的哈利發塔。

  “你不要說我也知道你一定要到Dragon Mart看看。” 飛機零晨到達迪拜,第二天一早朋友已經做好英式早餐等我起床。他住在市中心麗思卡爾頓酒店對面的高樓,陽台俯觀高速和迪拜的地鐵。迪拜的富有設計味道的建築比比皆是,絕對不能與只講究賺錢不講究美感的香港建築可比。也許是過份的苛求吧,香港不是也有力寶中心和中銀大廈嗎?朋友開著Pajero越野車為我做司機兼導遊,什麼室內的滑雪場啦,當然少不了Mall了。

  “迪拜是這地區的金融中心,近十來年一改原來的面貌,設計新款的髙樓大廈如雨後春筍十分炫目。這麼短的歷史,原來的遊牧民族沒有什麼文化,要打造成一個有個性有靈魂的文明城市,還得假以時日。” 朋友的生意在中東,選擇了迪拜的便利,但作為歐洲貴族的後裔,已屆退休年齡只單身一人在除了只有冷冰冰的高樓卻鮮有人煙的迪拜,一個尙需要尋找靈魂的城市, 有點孤清的味兒。

  迪拜人口二百多萬,三份之二以上都是外來的勞工。可說是沙土的不毛之地。今天正以令人難以相信的速度,嘗試打造明日之星的城市,難道不是人類追求超越的激情?明天城市是否有靈魂,就是千千萬萬人一滴滴用時日累積起來的吧?

  萬家燈火。當阿聯酋航空波音飛機遠眺香港和它的島嶼,晨曦還沒有出現在一片漆黑的東方。七百多萬人口,位於南中國主要河流珠江三角洲,政治制度清明,以一八四二年鴉片戰爭以來差不多兩百年的代代耕耘,曾經歷中國近代史長期的動盪的中國戰亂難民樂土,也經歷了近三十多年經濟的飛速增長,香港可能沒有迪拜超時代的建築,卻有它的靈魂。

  迪拜尋找明天城市的靈魂,香港可別丟失了它的過去。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引刀一快 2015-10-18 07:41:41
依傢香港都有點兒食老本,應該要加把勁保持自身嘅領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