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天馬縱橫 返回
瀏覽人次:34235    回應:11
天馬縱橫

修昔底德的魔咒

 

陳增濤

Délifrance 創辦人
2015年9月14日

       去年夏天,在香港的鳳凰衛視曾經有一場針鋒相對的大辯論。被美國視為代表中國鷹派的羅援將軍大戰被中國人民都視為鴿派的前任中國駐法國大使吳建民,曾經引起強烈的反應。事隔一年多,中國九月三號的大閱兵,中南海高調的展示中國近年來軍事設備的快速進展相信在歐美政界無可置疑的引起震撼,餘波不斷。尤其是針對美國航母的東風21D導彈,以美國現有的反導系統難以應付,暫時可能只有通過摧毀運作中國的北斗GPS系統的衛星才是對策,其威攝力量可想而知。

       這星期鳳凰衛視的【震海聽風錄】以【中國崛起衝擊戰後秩序,美國最擔心什麼】為題,在中國九三大閱兵重啟中美開戰可能性的話題。雖然說標題是美國擔心什麼,在和美國博奕的過程中,也顯示岀中國心中的忐忑不安。

       其實中國自封建的大清王朝一命嗚乎之後,在重建一個比較穩定的政治制度之路可說是崎嶇難行。從一九一一年到中華人民共和國四九年的建立,是生靈塗炭的四十年,但建國以來又經歷了三十多年的動盪,一直到八零年代才有了比較穩定的國內外形勢。從八零年代以來,中國在摸著石頭過河中無意中推動了一次無形的經濟革命,也就是說大英帝國工業革命時期亞當斯密斯(Adam Smith)在他的【國富論】所描述的資源的有效配置,價格信號和激勵機制。中國近三十年來的經濟崛起的原因,原來就這麼簡單。

       就是說中華人民共和國四九年建國動盪的前三十多年國力貧弱不堪,到後三十年的崛起期間,軍事力量的急速提升,從來沒有過戰爭的威脅。其實,自上世紀的二次大戰之後歐洲國家痛定思痛,歐盟的建立就是維護和平的努力。所以西歐只有英法擁有比較強大的軍事力量。至於美國強大的軍工,也可說是與蘇聯冷戰的歷史延續。

       對於美國重返亞洲的過份解讀,時於美國封鎖中國的第一島鏈,第二島鏈的過份反應,實在沒有必要。今天中國有經濟能力造艦隊穿過第一和第二島鏈不巧碰上美國的航空,並非美國今天突然來用第一第二島鏈封鎖中國,它們原來一直存在,只不過中國因為以前國力空虛,從來是視而不見而已。今天亞洲經濟發展快速,而中東石油的重要性今非昔比,美國調整軍事策略正常不過。提防崛起中的中國的軍事的擴展更多多於要遏制中國。羅援將軍愛國主義激情澎湃,恐怕在軍隊裡掀起對國際形勢的誤判。九三大閱兵一方面振奮中國人民的自豪,另一方面卻更加深了中美之間的猜疑。

       在歷史中不乏一個崛起中的國家高調的挑戰原來的政治秩序。古希臘的軍事及歷史學家修昔底德(Thucydides)在他的【伯羅奔尼薩斯戰爭史(History of the Peloponnesian War)】指出,一個新崛起的大國必然會挑戰現存大國所定的國際秩序,而現存大國也必然回應這種威脅,兩國間的戰爭變成不可避免。修昔底德闡述的是西元前5世紀在雅典和斯巴達兩國發生的戰爭時提出來的。在長達30年的戰爭,雙方都被毀滅。修昔底德總結:“使得戰爭無可避免的原因是雅典日益壯大的力量,還有這種力量在斯巴達造成的恐懼。”上世紀的大戰就是德國的統一挑戰了大英帝國的國際秩序所引發的。 

       中國正在挑戰二十一世紀由美國領導的國際秩序。這次可會不一樣,中南海會有足夠的政治智慧從修昔底德的魔咒中解放出來嗎?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睇得通 2015-09-14 11:57:55

其實中國近20年來,一直在討論引導中國如何走向世界的問題, 社會主義如何改良引進資本主義的有用價值觀, 經濟發展模式如何走上盛唐的價值觀, 是否應該尊重漢武帝強國論觀點, 只有自強,才能有效防止被侵略...

其實,香港一直在享受其福蔭下...

2. 中國一直強調不侵略,和平崛起的戰略思維,但是國防從沒放鬆。文章中作者想多了! 2015-09-14 17:41:12
今年抗戰70週年的閱兵,中國東風21D和東風26型導彈最終出場,這象徵了以美國航空母艦控制地球大局的「海權時代」正式成為過去過。
3. 陈增涛复 2015-09-15 14:46:37
回2楼中国先生:谢谢指教。此长彼消,美國航空母艦控制地球大局的「海權時代」是否
正式成為過去,对中国人民来说无关痛痒。中国当务之急是耐心的维持甚至是協助美国稳定世界
政局稳定,为强国富民制造条件。和平崛起不是自己通过语言强调而获得,更需他国的认可。
4. 引刀一快 2015-09-15 16:07:54
其實中國最好同美國勾結勾結,隊冧俄羅斯,兩個大國黐埋其它醒醒定定唔敢郁,平平安安共同渡過呢個經濟低潮。
5. 沙皇一家被殺害 2015-09-15 20:34:50

俄羅斯 是一個狂妄的民族, 不宜得失, 中國能保住南沙群島已經是上上簽, 世界政治,你虞我詐, 世界三強, 中國可以保存......

 

歷史的經驗,值得留意...

1917俄國革命沙皇一家被殺害...

7. hkpeople 2015-09-17 01:05:49
8. 沙田友 2015-09-17 12:30:07
中國必須作出深刻的政治改革,然後始能復興,外可緩和中國威脅論,內可達至社會公道,政治穩定。否則,中國日後必敗。
9. 反碗底 2015-09-17 17:48:01

 

中國一直以來在進行內部改革, 現今的中國, 是不斷走向成功的路向, 現在外人以失敗者去批評成功者的行為, 使人啼笑皆非, 小人之心態難以提防...好多人喜歡食碗面,反碗底...

 

10. 引刀一快 2015-09-17 20:07:35
同意8樓 沙田友所言。

11. 希望今年內開始 2015-09-18 08:28:22

美國聯儲局經過兩天討論後,最終還是決定按兵不動,在香港時間今天凌晨2時宣布維持利率不變,目標利率維持在零至0.25厘,依然處於歷時近7年的零息年代。不過,聯儲局仍預測今年內會加息一次,暗示零息難以再拖延一段時間,讓市場做好快加息的準備。

道指中段升43點

聯儲局把利率預測下調,年底時的利率預測下調至0.375厘,但這仍代表局方希望今年內開始加息的傾向。

12. 歐美妹子 2015-09-21 13:43:37

美國猶太女子

  在歐美妹子面前,中國哥們兒總覺得自己有點自卑。不過有一群美國妹子十分特別,她們是猶太人或來自猶太家庭,父輩曾經歷二戰,最後輾轉流落到美利堅,其中不少人都曾在上海,杭州一帶避難。從爺爺那兒聽來的關於中國人的故事讓這群美國妹子對中國人留下了熱情助人、富有同情心的美好印象,天生就對中國男人有好感。

  跨過找妹子的首要規則就是求同存異,這樣才能充分表現自我,不卑不亢,坦然相處。確實,曾有美國妹子吐槽她的中國男友要她減肥,因為他只有100斤,而這妹子有110斤。有的時候美國妹子比她的中國男友要高,但這並不妨礙兩人之間堅不可摧的愛情。

  如今中國男人們已經開始想著到海外去尋找人生佳侶。然而眼見為實,任何文字都無法完整地描述世界各國女子們的千姿百態。近年來,中國海外婚配數量有所減少,或許是世界尋百遍,仍覺得本國妹子最好看。不過人生漫漫,佳侶難尋,最好的人永遠是在能守在你我身邊的人,大家且尋且珍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