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天馬縱橫 返回
瀏覽人次:34111    回應:3
天馬縱橫

雷聲大雨點小的人民幣貶值

 

陳增濤

Délifrance 創辦人
2015年8月15日

  人行調低人民幣中間價百分之二,當天引發環球股市震盪和亞洲貨幣兌換美元的急挫。歐美媒體大事報導分析,美國正開始總統選舉熱身賽,有意參加初選者及某些對中國有敵意的議員又有藉口諸多責難。令人有些莫名其妙的是連曾任職香港德銀大中華首席經濟學家現任人行研究局首席經濟學家的馬駿也出面解畫,指今次人行只是一次性調整,並非趨勢性貶值。一年來新興市場貨幣對美元的匯率平均貶值百分之十五,歐元和日元在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下相對美元更貶值達百分之二十,中國經濟增長官方的資料也勉強維持在百分之七,七月份出口同比急降百分之八,作為一個以出口導向的經濟體,如果人民幣依然死釘美元匯率,而只把人民幣中間價微調百分之二,作為人民幣巿場化的一個措施,相信沒有任何的說服力的吧?

  到底這次人行突然調低人民幣中間價的動機是什麼可能永遠是個謎,而且也沒必要去深究。更重要的是去推測人行此舉對人民幣匯率走勢的影響,和對世界經濟的衝擊。下月習大大國事訪問美國。依照慣例,中國政府會動用一切努力營造和諧氣氛。這次人行在習大大行程前突然調低人民幣中間價,難道不是加深中美已經是相當緊張的關係?如果是迫不得已,沒有太大獨立性的人行根本不大會在這時刻作任何衝擊金融市場的舉動。可能有兩個極度緊迫性原因才有這次突然的降低人民幣中間價。近月來中國外匯佔款錄得巨大的資金流出。以當今人民幣的官方匯率,人民幣離岸價的差價,以至美國加息等因素考慮在內,官方的匯率激勵了資金的出逃,如果不再儘早採取措施,緩和資金流出,後果難以想像。另一個可能性是七月份出口同比急挫,造成心理上的恐懼。所謂事急馬行田,和上證指數用暴力救市同出一轍,出了招之後才考慮下一步如何走,以致沒有考慮清楚如何管理金融市場的反應及人民幣行政“貶值”的目標是什麼。第三個可能性是美聯儲九月份加息的概率越來越高,早點讓人民幣匯率下調有利緩和金融市場動盪的衝擊。但在習大大九月訪美而冒險務虛,而人行也從來沒有採取預防性的措施的傳統,故可能性幾乎是零。

  在美聯儲量寬期間,人民幣牢釘美元,可說是跟隨美元一起貶值,歐元幾乎是承受了所有匯率的壓力。就是說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人民幣匯率也不像今天的高企,中國勞工工資及物價都難以和今天相提並論。如果世界經濟從華爾街金融風暴的肆虐下依然沒有真正復蘇,中國依然作為出口導向的國家,雖然美其名是世界第二經濟體,跟隨強勢的美元相對升值只不過是打腫臉充胖子而已吧,難道不是自討苦吃?歐元日元不是在強勢的美元前一貶就是百分之二十,崩盤了嗎?人民幣匯率掉百分之二,能達到什麼目標?就是說人行讓人民幣中間價掉百分之十,和歐元日元的百分之二十比較,和新興市場的平均百分之十五比較,至少還是可以做到五十歩笑一百步。人民幣貶值的雷聲是大了點,沒有百分之十,雨點不是太小了點麽?任何政策,最重要的是管用。有透明度讓市場明朗,減低市場的動盪,政策更容易產生效用。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又係果句 2015-08-16 00:51:03
即係點?
2. 舍神 2015-08-16 11:42:39
唔通一步到位貶十巴仙咩,分幾次也正常!2% ? 未完的。經咁哆輪,qe 頭弓敵人仍是通缩,你話上世紀,透支未来得多利害!
3. 睇得通 2015-08-23 10:52:51

到底這次人行突然調低人民幣中間價的動機是什麼可能永遠是個謎,而且也沒必要去深究。更重要的是去推測人行此舉對人民幣匯率走勢的影響,和對世界經濟的衝擊。下月習大大國事訪問美國。依照慣例,中國政府會動用一切努力營造和諧氣氛。......

歷史回顧:  習大大國事現今之繁重, 不適宜訪問美國。而這次人行突然調低人民幣中間價的動機是中國追隨世界潮流的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