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明志韬光 返回
浏览人次:23302    回应:6
明志韬光

社企「要有光」助单亲家庭搵屋

 

袁志光

第一太平戴维斯董事总经理及投资及销售部主管
2015年10月20日

  今期地产代理监管局季刊<专业天地>专访社会企业『要有光』:一间非一般的地产代理公司, 重点提倡以低於市值租金提供「光房」给有逼切住屋需要的单亲综缓家庭。笔者跟友人持有一旧唐楼单位多年,早前也参予『光房』计划,以特惠租金租予『要有光』,『要有光』再以廉价分租给两个贫困单亲家庭。『光房』计划除解决受助单亲家庭的迫切住屋需要,令儿童成长脱离劏房的恶劣环境,更通过共享单位内公用地方,来建立守望相助的邻里关系。另外『要有光』亦积极连结跨界力量提供如廉价膳食、功课辅导、安排进修、工作培训等,令受助家庭於一定时间内能自力更生脱贫。

  笔者单位内的两个综缓单亲家庭,一个是新移民妈妈跟她刚升上小一的儿子;另外一个本土母亲也凑巧有一个升小一的儿子。通过社工的帮助,新移民妈妈得到免费学习英语机会,接受工作培训,现时利用弹性时间做兼职及做义工。本土母亲入住后也立即找到一份饮食业工作。两个家庭萍水相逢守望相助,当一个家长在外面,另一个则代为照顾小孩,彼此建立自助互助的紧密邻里关系。笔者过年过节也会探访她们,给她们支持打气。

  据估计,现时住在劏房或板间房的赤贫人仕数以十万人计,但同时亦有很多住宅单位长期空置。笔者相信通过共享经济互相帮助能制造双赢达至社会和谐,贫富对立、你输我赢的零和游戏不应是奋力上进的香港人那杯茶。有能力的成功人士多少也曾获得来自社会他人的助力,回馈社会帮助弱势是理所当然的事。受助人更加要努力奋斗,令自己将来也能够帮助别人。

  香港是大家不分彼此的,香港的成功就是大家的成功,无论身处甚么位置,只要为香港出一分力,成功不必在我,功成必然有我!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历史长河 2015-10-20 23:09:00
师兄所言甚是,共勉之!
2. 引刀一快 2015-10-21 02:42:29
唔系卦?长河san学人做水军呀?篇篇嘢都贴同一个囬覆嘅?哈哈哈
3. RY 2015-11-03 10:44:00
Good
4. 向饭民说不 2015-11-03 11:28:34
真正问题是大部分社企和慈善机构,都比地产霸权更加霸权。仲要站在道德高地。
5. SDSD 2015-11-03 12:11:12

到时一定会有假离婚呃上楼,带来的社会问题和对孩子的影响更严重

6. 打工仔 Andy 2015-11-03 13:30:06
师兄所言甚是,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