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中华视野 返回
浏览人次:7659    回应:0
中华视野

从全球最宜居城市看楼价

杨官华

香港专业地産顾问商会-副会长
世纪21(日本)中华物业-创办人
40万东京做业主日本置业全攻略作者
2018年8月17日

笔者在日本大阪出差刚看到香港传媒报导全球最宜居城市入围10强排行榜,英国经济学人智库(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EIU)发布「2018年全球最宜居城市」排行榜,排行第一位的是奥地利首都维也纳(Vienna),首次由欧洲城市登上榜首,香港排名35,香港由2017年的45位跃升10位至第35位。

EIU比较了140个城市,由稳定性、健康医疗、文化与环境、教育及基础建设等指标计分。
2018年全球最宜居城市十强顺次序
1)维也纳(奥地利)
2)墨尔本(澳洲)
3)大阪(日本)
4)卡加利(加拿大)
5)悉尼(澳洲)
6)温哥华(加拿大)
7)多伦多(加拿大)
8)东京(日本)
9)哥本哈根(丹麦)
10)阿德雷德(澳洲)

笔者用首三位城市维也纳、墨尔本、大阪去比较一下一缐地区的住宅楼价,维也纳zone one地区最贵是第2区和第五区每平公尺约@6000-7000港元,墨尔本zone one最贵是维多利亚州Portsea地区,每平公尺约@8000-9000港币。大阪最贵的地区是中央区心斋桥每平公尺约@7000-8000港币。全球最宜居首三位,房价最贵是墨尔本,不过楼价都只是香港二分之一价格。

再比较一下亚洲首三位No.1 大阪 (全球排名第三)No.2东京 (全球排名第七,去年排第一)No.3香港(全球排名35去年45)


香港的楼价目前是全世界最贵,近日香港西区有一个新楼盘推出,实用面积300多尺,售价约1千万港币,约3万多元一尺,而重点是西区不是香港最贵的地区,都已经3万几一尺,看看东京都心五区其中最贵地段港区,近日同样有一个新楼盘推出位置在东京铁塔附近,同样是300多尺,售价约300多万,重点是港区这是全日本最贵的地方,而售价只是香港2线地区的三分之一价钱。

作为香港人在财富效应下,要找一个second home 第二家园住居,享受高品质生活环境,假期可以作一个小休,每个香港人都梦寐以求,就像笔者一位偶像好朋友,奥地利经济学派院长的王弼先生(Peter),笔者知道Peter哥是位爱家好男人,他自置了一个非常大的dream house 作为second home,但是地点不是在奥地利,而是在日本北海道富良野,笔者知道他刚同家人一起共渡暑假成个月,真系羡煞旁人。看返数字香港去年有200万人次去日本,平均每4个香港人就有一个去过日本,怪不得近期香港媒体称日本是香港人第二个家鄕(重密过返自己中国内地鄕下)。

查询www.c21-tokyo.com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