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中华视野 返回
浏览人次:13607    回应:0
中华视野

日本楼骗案接连发生

杨官华

香港专业地産顾问商会-副会长
世纪21(日本)中华物业-创办人
40万东京做业主日本置业全攻略作者
2016年11月15日

  近年香港发生多宗假楼契事件,连律师楼及银行及地产代理行都被骗中招,损失惨重且金额庞大,估唔到而家连买日本楼都发生类似事件。首先同大家讲两个个案,个案一是在香港一家没有地产执照的公司及没有地产代理监管部门发出有效营业员牌照(简称双非,公司同营业员都冇牌)笔者作为香港专业地产顾问商会副会长,呢类型公司绝非同行,因为这种楼上铺,从来没有经营过香港地产代理业,一般香港本地买卖租务及开门七件事这种公司完全不懂,只是挂羊头卖狗肉,透过网上广告招揽客人,然后外判俾一些在日本东京小型代理行,而这种公司通常是三两个人运作,租一个小小的单身公寓作办公室,收到买家再转介去日本一些比较大型代理行去促成交易,因为在日本买卖房地产,所有合约、文件、楼契等是透过担当持有有效宅地执照(日本持牌地产代理)去准备的,没有像香港由律师负责,只是有一位司法书士去核实业主及买家,确认身份后才俾订金及收取订金。根据报纸报导引述,以上公司收到数位香港客人买日本楼的订金及尾数合共约700万港币后,没有促成交易,香港准买家付上100%楼价,但买唔成楼,所有付出的金钱被骗去,而问题在香港艇仔及日本这种公司,真是令人气愤!目前两地警方正全力追查,希望早日破案。

  个案二是在11月12号日本雅虎新闻报导,一名假业主,在区役所查到一块涉谷地皮的藤本,知道业主名字,做一张业主的假身分证,然后到东京各地产代理行放盘,基於目前东京地皮供应非常紧张,发展商都非常困难找地皮起楼,而这个骗子就用平市价一成的价格放盘,作价6.5亿日圆,并要求祗收现金才会卖给准买家,基於地皮位置好,属於未公开物件,一出市场马上被追捧,一家大型地产代理商马上出价及短时间内full pay ,以为买到心头好,点知财到光棍手,一去冇回头,连地产商都被骗真系老猫烧须,原因系日本人比较守规矩,过去又冇发生过类似事件,所以才中伏。

  笔者建议大家投资海外物业,一定要三清:第一要飞去现场清楚物业位置及现况,第二要清楚两地代理行背景及商誉,第三要清楚业主或发展商背景及过去历史背景。而笔者作为行内人,一般日本买卖细订是付现金,而大订或尾数是透过银行汇款去对方户口,这样是惯常做法,而上述案例是一次过签合约及决算同一时间full pay现金付全额,才让骗徒有机可乘,大家多加留意。 

  查询c21@hotmail.com.hk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