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中华视野 返回
浏览人次:13771    回应:2
中华视野

港日开放式单位大不同

杨官华

香港专业地産顾问商会-副会长
世纪21(日本)中华物业-创办人
40万东京做业主日本置业全攻略作者
2015年9月1日

  近日有香港朋友问笔者,香港全新一手楼盘红磡豪华劏房一开36个那个楼盘的单位同日本东京全新高端单身公寓除左价钱上有分别之外(当然香港贵D)仲有乜野分别!呢个问题非常有趣!以下几点可以同大家研究分享一下!其实30年前日本东京楼价是全世界最贵,所以造就了日本发展商大量兴建实用约200尺面积的单身公寓(总房价细),加上东京是首都大城市,好多大学生一毕业就只身跑来东京寻梦,单身公寓时至今日都成为东京主流建筑物数量庞大。而从前的单身公寓浴室及洗面盆及马桶是三合一的(香港现时的模样),现在日本新建的单身公寓洗手间(浴室,马桶,洗面盆)全部独立分开的叫三点式洗手间。

  香港近年楼价飞升(就像三十年前东京),才会出现近期红磡盘豪华劏房一开36,意思是一层有36个单位而每个单位的实用面积约200-300尺,呢个是香港开埠以来首次一层楼有那么多单位的蚊型楼盘,原则间格(original layout)约有一半单位是开放式,一半单位是一房(在日本一房叫1LDK)。

  以上楼盘开放式单位实用面积约200尺原则间隔单位内有三度门,一度是进入单位的大门,一度是洗手间门,另一度是露台玻璃门!厨房是开放式,有个电磁炉及洗菜盆!间隔上可以话类似同油尖旺劏房模様(当然新盘豪华好多)香港的开放式单位,洗手间喜欢用云石或瓷砖,感觉似酒店。

  东京高端单身公寓,全幢伙数一般只有几拾个单位(以上的香港楼盘单位数量一层打爆东京的全幢),约有两至三部电梯开放式单位,同样是实用面积约200尺原则间隔,一进门口有个玄关位(高低级)通常旁边有个高身入墙鞋柜,及另一边有个入墙洗衣机位置有来去水位及木摺门,再行入两步右边有个开放式厨房(电磁炉及洗菜盆)及一个空间位置预留放雪柜,左边是三点式洗手间品字型有三度门,打开木门就是洗面盆及镜柜,站在镜前左边是浴室门,后面那度门是独立䁔板坐厠马桶,室内空间约2x4尺,而浴室内里空间约3尺x4尺,进入开放式单位(洋室)又有一度木门分隔,打开木门进入洋室通常左手面有一个做好的入墙位大衣柜有三摺木门跟地板同颜色(好fit size),单位内有部冷暖分体冷气机,而出去打开露台玻璃门,是一条长走廊贯穿每一个单位,由头通到去尾!

  每分隔一个单位有一块易碎纤维板(方便击破),而地上会有一个逃生口,用一块不锈钢板盖著,万一发生火警地震可以即时逃生!日本治安比较好,不用担心有连环爆窃案发生!以上日本高端单身公寓合共约有六至七只门,楼底一般系8尺高。

  东京对比香港开放式单位最大分别是如果一对小夫妻一起生活,居住在东京的单位洗手间可以两个人同时使用,私隐度比较高,早上梳洗速度比较快,而女士化妆又不会占用浴室及马桶,使用洗手间时间及空间相对东京开放式公寓小胜一筹。相信香港楼价横行会有更多发展商兴建蚊型单位,笔者希望如果有香港发展商肯去参考一下东京一些高端单身公寓,吸收一些人家好处改良改善一下,例如间格或入墙柜等等,套用在香港的开放式单位上,那就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那么就促进人与人之间感情,少d磨擦,就非常窝心啦!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引刀一快 2015-09-01 22:49:19
日本人嘅嘢骨子,仲要加埋日本人思想骨子、生活习惯骨子先至fit到嘅。
2. LARRY 2015-09-02 09:06:20
我看这是一篇有参考意义的文章,多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