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21256    回应:2
功。德。言     思辩

国内有特殊背景的有识之士怎样看香港的地产金融集团(5)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9年10月22日

《香港己陷深度分裂,特区政府与势力集团决决战在即》继续说:

『从当时到现在,香港爆发了三次大规模示威活动,每一次都发生在港府要改革土地政策增加供给之后。这说明了什么?

香港地产和金融利益集团对政府政策施压的影响力是如此的见效,让他们养成了一种路径依赖。他们自认为有能力迫使香港政策发生调整,从而使他们得到更多好处。这就在香港形成了一个非常独特的“政治传统”,只要施加巨大压力,特别是游行示威、媒体围攻,再加上暴力骚乱,就会吓住香港政府,阻绝内地对香港政策的影响力,港府顶不住强大势力集团的围攻,早晚会让步。

不过,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董建华被迫让步之后,地产和金融集团的胃口变得越来越大,使得董建华的第二任期没有走完,在2005年被迫称病请辞。

董建华辞职之后,香港的政治生态发生了重大变化,香港地产金融集团变得非常嚣张。他们认为可以通过示威游行、暴力骚乱这样的手段,改变或者推翻港府的政策,如果不满意,甚至可以换掉特首。

这个时候地产金融集团势力膨胀,已经能够深入影响港府内部的很多运作,安插人脉直接为自己的利益服务。接替董建华的曾荫权,可能就是地产商非常好的一个代理人。在其任内,香港土地土地供应量直线暴跌,填海工程几乎陷入停顿,每年平均只卖出8幅住宅地,土地及房屋供应出现断层,私人住宅落成量在低水平徘徊,每年平均只有1.2万套,而有估算认为香港每年需要有5万多个住宅单位供应,才能满足包括新增和改善需求。

曾荫权任内,供应持续短缺叠加人口持续增长,而且整个任期内都没有发售新居屋(类似经适房),香港房价在此期间飙升超过一倍,超越了1997年的高峰。』

这一章节的看法,强调「从当时(1997年)至现在(2003年),香港爆发了三次大规模示威活动,每一次都发生在港府要改革土地政策(要)增加供应之后」,而这不是偶然的,是因为「香港的政治生态发生了重大变化,香港地产金融集团变得非常嚣张。他们认为可以通过示威游行、暴力骚乱这样的手段,改变或者推翻港府的政策,如果不满意,甚至可以换掉特首。

这个时候地产金融集团势力膨胀,已经能够深入影响港府内部的很多运作,安插人脉直接为自己的利益服务。接替董建华的曾荫权,可能就是地产商非常好的一个代理人。」

「天远」虽然不是官网,但这些观点可以长时间在网上保留,显示著官方的默许和认同。『这么高的房价,意味著香港年轻人永远也不要梦想靠自己的力量来买房了。这就是为什么香港年轻人现在窝著一股邪火,一定要爆发。但是爆发的对象应该指向谁?应该是控制了政策的地产金融集团,而非港府本身。当我们把利益问题分析清楚的时候,就会发现香港的年轻人实际上是被严重地忽悠了。』

「忽悠」,误导也。如果香港年轻人有独立思考能力和良好的逻辑思维,「邪火」的爆发对象肯定是香港地产金融集团,而不是中央或中国以至香港特区政府!因为上述缺失,香港年轻人将会付出无可补救,巨大无匹的代价!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中国香港人 2019-10-23 08:13:58
听落似层层, 曾荫权的官非都是与地产集团利益输送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2. 控制传媒 2019-10-29 01:40:17
财经报纸+免费TV的同一老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