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22967    回应:0
功。德。言     媒体

过份追求新闻价值和仇官仇商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5年3月24日

数日前,专栏作家何炜岚就梁振英长女梁齐昕的新闻说道:

 

「时不时新闻都会报导一些名人的事。明星、富人、高官及政客等,只要出了名,就会有新闻价值。这些人也有自己的生活,他们的故事有时就被发掘出来报导。

 

最近,又有不少报导特首女儿的新闻。然而,每次看到这类新闻,我还是不禁摇头。

 

究竟现在的传媒工作者,报导这些新闻之时,是否过份注重读者的兴趣?无可否认,新闻吸引到人,有人看,多人看,传媒才有生路。相对之下,被报导的人的感受,伴随报导而所来的额外压力及麻烦,似乎都不重要了。

 

只要是有工作,平常有需要处理各种问题的人,相信都会明白,处理问题时要切记不要惊动传媒。很多时,事情一经闹大,往往小事化大,大事化作危机,随时一发不可收拾。

 

无论大家多不喜欢特首,请尽量不要在他家事的层面上去为他制造麻烦。要攻击他,就堂堂正正地针对他的施政,材料一定有的,对社会也有好处。特首的女儿只是一个普通人,相信她如有选择权的话,未必会想有个做特首的爸爸的,大家就放过她吧。」

 

何先生说得很对,引起我强烈的共鸣,并且令我想起数年前,恒基兆业主席李兆基为孙女设弥月宴一事。

 

满月女的父母李家诚及徐子淇特别安排了采访专区,让传媒拍摄采访。

 

记者几条主要问题吸引著我的注意。

 

某个记者先问徐子淇是否担心女儿长大结识男朋友的问题,随即追问她「将来会否让女儿嫁个有钱人。」众所周知,徐子淇是小家碧玉,不少人早就认为她是为了钱而嫁入豪门的,这条问题不论徐子淇答得怎好,亦伤害了徐子淇,因为问题其实主要并不期望答案,它主要是引导读者及观众注意徐子淇是飞上枝头变凤凰的普通女孩。万一徐子淇答错,例如说:「为人父母,当然希望女儿生活得好,嫁有钱人是好选择」,徐子淇便大大出丑,十分有新闻价值。李兆基坐拥的财富,数以千亿计,作为他的长孙女,如无意外,它日总分得数百亿吧,拣对象何需在乎他有钱没钱,这条问题,如果不是别有用心,完全没有问的必要。当徐子淇表示与李家诚要做女儿的好榜样,女儿日后做功课时,父母也不能看电视。在场某记者立刻问道:「是否连夜蒲也要戒?」虽没有指明,但暗指李公子爱夜蒲之意呼之欲出,累到徐子淇慌忙为丈夫辩护:「丈夫也不喜欢夜生活」。

 

「送给孙女一亿元作为满月利是,老爷送多少给你呢?」讲及的总是钱,你徐子淇嫁入李家就是为了钱!

 

「听说你送了五千余万珠宝给太太!」记者求证於李家诚,又再离不开钱。李家诚忙说是谣传,徐子淇在旁则说一家人不用计较。

 

徐子淇出身娱乐圈,但我对她印象不错,不觉她市侩庸俗,反觉她有难得的纯。看她这样被娱乐记者「凌辱」,同情之心油然而生,相信许多人亦有同感。

 

人说香港人憎人富贵厌人贫,证诸娱乐记者的发问,看来不虚。传媒常说新闻自由重要,市民知情权重要,但他们常自觉或不自觉地滥用了新闻自由和市民知情权。再者,记者似乎特别与权贵及富贵人士过不去,有关他们或他们的亲人的新闻,都不免另眼相看及特殊处理,说传媒前綫有仇官仇富的倾向,应不为过。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