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6803    回应:0
功。德。言

改土归流与港独(2)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9年11月20日

我在201691<<大禍将临,理智投票才可避过此劫>> :

 

『惟智者能以小事大

 

大家听过「以小事大」这个故事吗?

 

齐宣王问曰:

 

「交邻国,有道乎?」

 

孟子对曰:

 

「有。惟仁者为能以大事小,是故:汤事葛,文王事昆夷;惟智者能以小事大,故大王事獯鬻,句践事吴。以大事小者,乐天者也;以小事大者,畏天者也。乐天者保天下,畏天者保其国。」

 

(齐宣王问道:「同邻国交往有甚么原则吗?」孟子答道:「有。只有仁人能以大国的地位侍奉小国,所以商汤曾侍奉葛国,文王曾侍奉昆夷。只有聪明的人能以小国的地位侍奉大国,所以周太王曾侍奉獯鬻,勾践曾侍奉吴国。能以大国地位侍奉小国的,是乐於听从天命的人;能以小国地位侍奉大国的,是畏惧天命的人。乐於听从天命的能安定天下,畏惧天命的能保住他的国家。」)

 

只要将上述「邻国」、「大」改为「中央」,「国」及「小」改为「地方(香港)」,两千多年前孟子的话,对香港该怎样处理和中央的关系,十分有启发性。

 

唯有有智慧及懂得谨小慎微地尊重、服从及礼数周到地服侍中央,地方才可以保持高度自治、繁荣稳定!

 

芬兰、新加坡的典例

 

二次大战后,目睹东欧各国沦为苏联卫星国,芬兰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芬兰人明白不能指望西方,而单独再打一仗亦结局可料。

 

芬兰精英遂走全新路线:「巴锡基维主义」(PaasikiviDoctrine,巴锡基维是制定这政策的芬兰总统),即学者归类的「芬兰化」。芬兰承认自己属於苏联势力范围,确保外交政策不违背苏联国家利益,以换取苏联不在芬兰搞破坏、侵略,保存国内民主。因此,芬兰不参加北约,和西方关系疏离,基本上站在苏联一边,成了苏联和西方沟通的窗口。美苏破冰的赫尔辛基会议就是在芬兰召开。

 

为确保芬兰「不成为欧美的反苏基地」,芬兰内政上也自我审查。媒体不能传播反苏意识,反苏电影禁播,反苏书籍被图书馆移除。这是「尊重」苏联,但也是防止苏联以「苦肉计」制造事端。芬兰有不少亲苏政客,在苏联利益可能受损时就提出警告;要是选出强烈反苏领袖,苏方会公然施压,芬兰最终都屈服。这种关系到苏联解体及芬兰加入欧盟后才告终。

 

新加坡处於马来西亚及印尼两个强邻旁边,关系极为敏感,李光耀这个强人,生性好斗,对付异己绝不手软,喜欢说狠话,不怕跟人对著干,但李光耀言论无论怎样目无余子,都尽量不开罪马印两国;他在拉拢西方强国扶持,容许美舰在当地补给时,又凭藉身为华人杰出领袖的条件,与海峡两岸高层都保持良好关系,务实走其「亚洲价值观」的独特路线;就一个蕞尔小国而言,李光耀在外交领域的务实圆融,平衡著各种友好关系,利用一切有利因素,为新加坡争取到最大空间,确保了国家安全,在稳定环境中大力发展经济。

 

上述的两个事例,说明小国在大国的夹缝中求生,都必须发挥以小事大的智慧,让大国接受小国的存在,并赋与发展空间。以小事大的最重要前提,是小国不去挑衅大国,勿让大国感到不舒服,能这样做,小国在大国之侧生存的情况才会出现。所谓小国不去挑衅大国,不光要求小国政府不以言行挑衅,还要求小国的民间和在野政党不去挑衅。』

 

『回归20年,特区政府基本上臣服於中央,但香港人心多未回归,近年激进泛民政党、本土派及港独与中央对著干的事,愈来愈多,愈演愈烈。弱势的特区政府无能控制局面,遏制激进泛民政党、本土派和港独对大陆的挑衅,客观上就是香港经常挑衅大陆。不难看出,本土派及港独愈见猖獗,就愈加速中央下决心回到「改土归流」的传统管治边陲地区政策。』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