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9978    回应:0
功。德。言

国内有特殊背景的有识之士怎样看香港的地产金融集团(4)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9年10月21日

国内「天远网」於8月7日发表了《香港己陷深度分裂,特区政府与势力集团决战在即》:

『近期香港发生了一系列游行示威活动和暴力事件,虽然存在外部干预,但并非主要原因。

因为一个社会如果没有发生内部分裂,外部势力是很难直接干预的。只有在内斗越来越尖锐的情况下,外部势力才能够趁机打入楔子、挑动混乱。

香港社会现在正是如此,内部出现了巨大的分裂,整个精英群体分裂为两派,其中一派是地产金融集团。一位媒体人说得非常精辟:地产金融集团现在已经尾大不掉,操控了香港经济命脉。他们在97年之前,由於受到英国殖民政府的压制,虽然能够挣一些钱,但远谈不上在香港各行各业占据支配性的地位。97年到现在,这股力量借著“港人治港”赢得一个巨大的自治机会,20年里逐步发展壮大,对香港的政治、经济、舆论和各行各业都具有巨大影响力,堪称是香港第一大利益集团。

分裂的另外一方是特区政府。他们非常明白,香港现在的经济模式存在重大隐患,除了地产和金融,其它任何行业在这么高的地价之下想要获取利润都是难上加难。这导致香港出现了严重的产业空心化,实业大量转移到大陆,同时也使香港社会两极分化愈发严重。地价房价太高,老百姓不能安居乐业,年轻人看不见希望,大家的生活完全没有幸福可言。

地产金融集团和特区政府在香港政治舞台上激烈博弈,围绕著香港下一步到底应该走向何方展开了一次重大的斗争。

其实这场斗争在97年就已经开始萌发。董建华在当年的施政报告中讲到:

“过去多年来,金融业和房地产业,是香港经济的重要支柱,将来仍然会为香港的繁荣作出重要贡献。但是,由於香港的经济基础过於狭窄,一旦金融和房地产业受到冲击,香港经济便陷入困境。”

为了升级香港的竞争力,董建华打算一方面加大土地与住宅供应,降低创新与生活成本,为香港后续的发展开辟空间;另一方面大刀阔斧,改革教育、增加科技投资以及项目,为香港的未来增加新的增长动力。

他制定的八万五建屋计划、数码港、教育改革、高官问责制、强制公积金制度等政策,可谓高瞻远瞩,改革措施直指香港的弊病。

其中最重要的便是“八万五”建屋计划:每年兴建公营和私营住房不少於八万五千套,十年内全港七成的家庭可以自购住房。

不过“八万五”计划恰逢亚洲金融风暴,香港楼市凄风惨雨,当年房价即下跌2至3成。当时香港有60万个负资产者,账面损失达6000亿港元。』

这些看法要害在於「地产金融集团现在已经尾大不掉,操控了经济命脉……,其实这场斗争在97年就已经开始萌发」。

『2002至2003年经济形势好转,房价进入上涨周期,董建华可能重拾扩大供地政策,这让地产集团非常焦虑。恰好在同时,香港爆发了反对《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的示威游行。从时间上的逻辑上讲,这其实是为了赶董建华下台,迫使他辞职下台。』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