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4635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773)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9年6月10日

政治上,只有永远的利益

 (原文发表於2015518)

 

李光耀逝世,中国国家主席和中共总书记习近平马上发出唁电:

「李光耀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受敬重的前辈和长者,对他推动中新关系发展表示由衷感动和钦佩。」

李光耀是习近平口中的「中国人民的好朋友」,据统计,在此之前《人民日报》曾经12次称李光耀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但在更早以前,曾经94次称李光耀为「傀儡」(「帝国主义者的傀儡」、「新加坡李光耀傀儡政权」、「拉赫曼――李光耀傀儡集团」等是最常见的搭配形式),是「好朋友」称呼的近8倍。

既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又是「傀儡」,究竟哪个称呼更真、更恰当?

必须承认,对中国来说,李光耀是个两面三刀的人。奥巴马在唁文中提到,2009年曾与李光耀面谈,对方一席话对他构建亚太地区再平衡的政策帮助很大。

奥巴马何出此言?在李光耀眼中,中国崛起后,亚太政经以至安全秩序的改变已不是会不会的问题,而是正在发生及如何应对的问题。凭藉跟美国平起平坐的经济实力及日渐增强的军力,中国逐步成为亚太区的巨人,其他区内的国家包括日本、南韩都应付不了,必须大力把美国留住以作平衡。李光耀晚年呼吁美国重返亚洲。对於亚洲的势力平衡要如何才对新加坡最有利,李光耀的结论是:熟悉的魔鬼总比不熟悉的好。他指美国已证明是禀性温和的超级强国,只想传播民主思想和人权主义,而无意扩大疆界版图。若真要选择的话,李光耀还是希望由美国主导亚太区局势,中国则迫在亚太区国家门前,又在东海、南海有领土争议。相比之下美国自然教人放心一点。

由此可见,李光耀是做美国的红须军师,教它怎样对付崛起的中国。

中国不是蠢蛋,对此洞若观火。但由於李(及新加坡)有许多可资利用之处,特别是他在东盟中举足轻重的角色,目前中国对李的主流定性是视他为友,称之为「中国人民的好朋友」,对李的不友好行为哑忍不发,视若无睹。

在政治上,没有永远的朋友,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

是友是敌,按形势(利益)需要而转移。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