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6675    回应:0
功。德。言

中港人人为楼疯(5)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11月23日

小结一

 

众多的中港楼市评论,要害在哪些段落?个人认为要特别注意下述的:

 

『大陆楼市,反反覆覆,怎也压不住,在经历早两三年前的「被沉寂」后,去年开始又再活跃狂升,香港还可说地少人多,永远看似供不应求,但大陆地大物博,却也炒得水深火热,归根究柢是经济放缓,但货币宽松却令资金过剩没出路,於是齐齐入市炒楼。我的经常跑大陆、考察不同地区房地产走势的CEO朋友认为大陆楼市早已在爆煲边缘徘徊。』

 

『更无奈的是国民,在缺乏投资工具的情况下,楼市成为唯一选择,不但为了本身一代人着想,新一轮的投资,几乎都是为了下一代。跟全球发达城市的趋势一样,年轻一代已经无法复制上一代的成功经验,即使依靠教育改变命运,无论从小城市往大城市就业打拚,还是凭知识找到较理想的职业,但楼价已经上升到他们无法承担的地步;家长为孩子买房,已经从过去给结婚的孩子买新居,发展到为仍在就读的孩子未雨绸缪,基本上是孩子在那个大城市读大学,家长已经为他们先购置物业,令他们无后顾之忧。这个购房的需求,已经成为「半刚需」。』

 

『但最最最大的原因,是钞票不但不能用以生利(息),而且愈来愈贬值。各大政府抢着「印银纸」,明目张胆,毫无忌惮,已经去到「恬不知耻」的地步。美国说加息,一次又一次拖延,明眼人一看就知其狡诈。与其手握现金眼睁睁看着它「缩水」,还是换取有价值的实物,心中踏实得多。利用积蓄下来的钱去买地产(不纯靠借贷,也不作投机),最多只是买贵。以香港而言,政局稳定,需求不断,哪会买错?』

 

『中港楼市便似陷入疯狂一般。尽管已经升至很高,但明天还会否上升,却似已无人敢说。内地的共识是,其他地方不知道,但「五环」以内肯定不会跌。香港的共识则是,太多人想买楼、利息不会加,现时不买,迟些肯定更贵。』

 

『若收入不变或下跌,同时资产价格不变或上升,那么资产是平了还是贵了?因为贵了,所以更值得买?大部分内地人买房不是为了自住,而是怕自己手上的钱贬值。香港人即使租金回报只有3厘,甚至2厘多也照买不误,这到底是否泡沫?忽然想起曹仁超先生的名句:「上帝要你灭亡,必先令你疯狂。」』

 

「毕竟满手现金,眼见坐以待毙随时追不上银纸贬值的速度,你会心怯,由保留银纸变成不要银纸。驾飞机要有35秒反应时间,面对前所未有的低息环境,要几年时间才可以作出反应,好正常。」

 

以上的段落都在分析或解释中港楼市疯狂的个中原因,各有各道理。每个评论员都道出一些因由,构成一、二个片面,但若果大家能综而观之,将各个片面组成一个全面,不难看到一幅全画。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