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6386    回应:3
功。德。言

踢走的,愈多愈好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11月22日

  人大释法解释,公职人员就职就必须「准确、完整、庄重地宣读法定誓言」,读出不一致誓言者即为拒绝或忽略宣誓,宣誓无效及不得安排重新宣誓。

 

  按照释法所定的标准,1012日立法会就职宣誓的立法会议员,最少有十四、五位非建制派(特别是港独及激进本土派)议员的宣誓不符合要求,理应褫夺其议员资格。

 

  梁颂恒及游蕙祯的议员资格已被高院褫夺,的士司机从业员总会发言人郑玉佳十多日前已入禀法庭申请司法覆核,引用人大释法规定,要求法庭裁定梁国雄、罗冠聪、郑松泰、邵家臻、陈志全、朱凯迪、刘小丽及姚松炎8人的宣誓无效并不得再宣誓,丧失就任议员资格及议席悬空;爱港之声成员陈嘉伟在1114日到高院入禀提司法覆核,要求法庭宣布罗冠聪、朱凯迪、郑松泰、梁国雄、张超雄、尹兆坚、邝俊宇、黄碧云、林卓廷及邵家臻11名立法会议员宣誓无效,褫夺他们的议员资格。

 

  陈嘉伟的11人,较郑玉佳的8人更多,但仍放生一、二人。

 

  我不知建制派和他们的支持者在这个关键时刻,究竟想扩大打击面还是缩小打击面,扩大就要将所有不符合宣誓标准的港独、激进本土派或激进泛民议员一网成擒,一个不留;缩小就是拉多二、三个首恶,连同早前梁、游两人,杀数儆百,就慈悲为怀放生。

 

  我嘛,赞成扩大打击!好不容易促成释法,不好好尽用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还刀下留人,放虎归山,这样对反中乱港坏分子仁慈,岂非对国家、特区政府及绝大部份香港市民残忍?

 

  玩政治就不得不讲谋略,非建制派议员可以在议会作恶多端靠的就是取得三分之一以上的议席,拥有对重大议案的否决权,包括对立法会《议事规则》的修改。

 

  多得港独议员的猖獗,促成《基本法》第104条的释法,借助这个黄金机会,有心人大可趁机铲除一大批港独、激进本土派及激进泛民议员。空出来的议席,只要在直选议席的补选中取得二席或以上,就足以将立法会中建制派议员对非建制派议员的1619的比率变成1817,连同建制派在功能组别议席占优的局面,则建制派就可以在直选及功能组别两方面点票都胜。有了这个基础,就足以修改《议事规则》,令反对派再不可拉布及动辄动粗动乱,阻碍立法会的正常运作。

 

  更重要的是,目前非建制派在议会的总议席是29,如果建制派全力出击,铲除的港独及激进本土派议员愈多,在补选中夺取的议席就有机会愈多,只要取得7席或以上,反对派的三分之一总议席及否决权就不保,那么政改及一切重大议案就可按建制派的方式进行。

 

  形势如此,特区政府及建制派真要择善固执了。应该确立这样一个战略目标:尽一切努力将肇事的非建制派议员踢出局,愈多愈好;补选要争的议席,最佳目标是7席或以上,最低目标是直选两席。

 

  只要特区政府及建制派统一共识,行事不再畏首畏尾,这个目标是不难达到的。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小市民 2016-11-22 19:14:11
好则好矣,就怕政府没这个胆
2. 毛伯伯语录 2016-11-22 22:23:13
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不是做文章,不是绘画绣花,不能那样雅致,那样从容不迫,文质彬彬,那样温良恭谦让,革命是暴动,是一个阶级推翻一个阶级的暴烈行动。


3. 土共 2016-11-22 22:51:16
直接把泛民定为反革命集团分子,赶去台湾,或者全部抓起来,这样就再也没有人拉布反对,100%支持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