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5718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442)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11月21日

人可以相吗?

(原文发表於20121129)

 

  我可以明确告诉大家,人是可以相的!不过不是根据玄之又玄的柳庄麻衣的迷信相法―相面、相掌,而是建基於相其言行举止―知人。

 

  知人,就是懂得从一个人的言行举止中鉴别他的德行、才能、学问、识见和性格。愈能於短时间内精确掌握别人的德、才、识及性格,知人就愈高明。

 

  知人的能力基础,在於洞察力、分析力、推理力、判断力、学问和识见,这些能力越强,知人之能就越厉害。

 

  一定的言行举止,代表了一定的德、才、识(学问识见)、情(性格)。同一言行举止,不同人所接收的讯息或理解可以截然不同,知人之能越强,则理解及判断越精确。

 

  在中国历史上,慧眼识英雄(亦即知人)的例子数不胜数,随便举几个例:

 

  汉高祖刘邦的未来岳父吕公与沛县县令是朋友。一次,沛令宴请贵客,当地官吏与富豪纷纷祝贺。沛县主吏掾萧何担任宴会的司仪。他依据客人送礼的厚薄安排座次。贺礼千钱以上的坐堂上,不满千钱的坐堂下。当时,刘邦不过是小小的亭长,身无分文,进门后却高喊「贺礼万钱」。众人大吃一惊,吕公深以为奇。他仔细端详刘邦的相貌和气度,颇有出众之处,对他十分敬重,不顾众人猜忌的目光,径自将刘邦引入上座。萧何对此十分不满。他认为刘邦好说大话,成事不足,败事有余。刘邦却谈笑自若,不时对那些贵客流露出轻蔑的神色。

 

  酒宴快要结束时,吕公特意挽留刘邦,他对刘邦说:「臣少好相人,相人多矣,无如季相(刘邦字季),愿季自爱。臣有息女,愿为箕扫妾。」意思是想将自己的女儿嫁给刘邦为妻。吕公的夫人得知此事后,直埋怨吕公说,你经常说我们的女儿气质不凡,将来一定会成为贵人,沛令向你求婚,你都没有答应,怎么会许给刘季这样一个人呢?吕公不予理睬,终於将吕雉(即后来的吕后)许配给刘邦。

 

  在吕公看来,刘邦除了相貌和气度不凡外,他的豁达大度,不拘小节,表现了藐视礼法传统、官吏豪富的大家风度,认定刘邦将来一定大有作为。后来,刘邦果然率众反秦,夺得天下,开创西汉王朝。

 

  商鞅,本名公孙鞅,战国时期卫国人,自幼好刑名之学,志向远大,年轻时离家到魏国求学,在魏相公孙痤门下作家臣。公孙痤很快就认识到,商鞅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人才,一直想举荐他为官辅政。还未及举荐,公孙痤便得了重病,临死前,他向前来探望的魏惠王郑重地建议:「公孙鞅,年虽少,有奇才,愿王举国听之」,希望魏惠王任用商鞅为相,主持全国政务。公孙痤提醒惠王,如不用商鞅,「必杀之,无令出境」,以免商鞅为他国所用。魏惠王不相信商鞅有何才能,对他不用亦不杀。正在此时,秦孝公求贤若渴,到处招揽人才。商鞅得知,星夜奔秦。

 

  商鞅得见秦孝公,便痛快淋漓地陈述了治国平天下的主张,秦孝公越听越入神,「不自知膝之前於席也」,与商鞅促膝而谈,一拍即合。为实现改革的宏伟目标,秦孝公任用商鞅主持变法。在秦孝公的支持下,商鞅在秦国先后两次颁布新法政令,使秦国迅速富强起来,奠定了消灭六国而完成大统一帝业的坚实基础。

 

  曹操十五、六岁的时候,去拜会大名士桥玄。桥玄历任汉灵帝时期的河南尹、司空、司徒、尚书令及太尉等高职。

 

  桥玄一见曹操,虽见他「姿貌短小」,但却「神明英发」,心中甚感惊异,再经一番交谈之后,桥玄倒真打心眼里佩服这个青年的学识见地,不禁脱口而出地赞叹道:「今天下将乱,安生民者其在君乎(天下在不久以后将陷於纷乱,此后能够帮助老百姓安居乐业的,必是你了!)」

 

  另一大名士何顒,是太傅陈蕃、司隶校尉李膺的好友,曾高居三公之一的司空位置。何顒在第一次看到曹操,便私下感叹地对友人说:「汉家(汉皇室)将亡,安天下者,必此人也!」

 

  东汉末年在士大夫中品评人物的风气很盛,汝南人许劭,是当时非常有名的专业人物鉴定家,他和堂兄许靖,每逢初一,都在乡里替专程前来拜访的人作人物品定,这便是当时非常有名的“月旦评”。曹操廿岁之前在汝南会见了许劭,并用很谦卑的言词向许劭述说了自己的抱负。许劭把曹操上下打量了一番后,斩钉截铁地说:「你是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曹操一听,大笑而去。

 

  荀彧是东汉名士、司空荀爽的侄子。袁绍曾经把他奉为上宾,他看出袁绍「终不能成大事」,就投奔了曹操。曹操与他谈话后大喜说:「此吾之子房(张良)也!」从此他成为曹操智囊的首领,日后为曹魏出谋献策,立了大功。

 

  孙权知人的本事亦很了不起,他登位时祗有十八岁,周瑜向他推荐年仅二十多岁的鲁肃,权与之谈论,终日不倦,同榻抵足而卧,鲁肃向他提出「鼎足江东以观天下之?」的战略决策,他半夜披衣起谢。拔擢吕蒙於行伍,及在刘备大军压境下,起用年轻将领陆逊为统帅,更见孙权的卓越眼光和胆识。

 

  东晋司空郗鉴遣使到司徒王导府中择婿,王家少爷们都一本正经,尽显贵族气派,唯独王羲之(日后的中国书圣)坦腹东床,径自进食而不理来客。访使觉得王羲之太随便太粗野,但郗鉴则觉得他自然洒脱无拘无覊,最后特意选他为婿。

 

  吕公、公孙痤、秦孝公,桥玄,何顒,许劭、曹操、孙权及郗鉴能於极短时间内,看穿别人的性格、才能和识见,体现了极高的知人之明。懂得知人及用人的君主,如秦孝公、曹操及孙权,在功业上都获得极大的成功。

 

  人才有许多表象或假象,亦有许多枝枝叶叶的大大小小的优点缺点,知人首重看穿本质,看透主流。识才於未显之时,拔才於槽枥之间,更是有独特眼光、有远见的表现。吕公和郗鉴的高明,便因为善於捕捉人的本质、性格主流,以及识才於微时。许劭初次见年轻(未及廿岁)及未入社会工作的曹操,短短交谈后,就断定曹操日后乃「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眼光之锐利,令人叹服。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