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25428    回应:1
功。德。言

中港人人为楼疯(3)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10月27日

评论员D说:

 

『地产商仍以高价投地:那是不容忽视的现象。其中更「勇」的是来自大陆的发展商。香港的也有,后者在一些比较高档的地段而言,表现毫不「手软」。这里面可能有三个原因。第一是物以罕为贵。试看世界上一些大都会,例如伦敦、纽约、巴黎,房价一直向上,怎么样都下不来。原因很简单。它们都是中心点,人人都往这些城市涌过去。虽然有人「辞官归故里」,现实中「漏夜赶科场」的人更多;正是供不应求,甚至供永不应求。在中心点(例如香港)的高尚住宅区,更是「求中之求」。全世界有那么多有钱人,怎会缺乏买家?

 

其次是一个比较消极的道理。所有发展商手中都有囤积尚待发展的地。他们从政府继续购买,不惜用高价,为的是为「存货」托价。只有这样,新楼盘开售时才可以把价钱喊高,否则是自己塌自己的台。无论如何必须「撑」住。

 

但最最最大的原因,是钞票不但不能用以生利(息),而且愈来愈贬值。各大政府抢着「印银纸」,明目张胆,毫无忌惮,已经去到「恬不知耻」的地步。美国说加息,一次又一次拖延,明眼人一看就知其狡诈。与其手握现金眼睁睁看着它「缩水」,还是换取有价值的实物,心中踏实得多。利用积蓄下来的钱去买地产(不纯靠借贷,也不作投机),最多只是买贵。以香港而言,政局稳定,需求不断,哪会买错?』

 

评论员E说:

 

『中港楼市便似陷入疯狂一般。尽管已经升至很高,但明天还会否上升,却似已无人敢说。内地的共识是,其他地方不知道,但「五环」以内肯定不会跌。香港的共识则是,太多人想买楼、利息不会加,现时不买,迟些肯定更贵。

 

投资从没有合理价,贵的可以更贵,可以进一步升至极贵才掉头。至於那里是顶,那大约只有天知道。是故投资者不但要学会趁低吸纳,懂得在高位忍手同样重要。

 

内地楼价连涨18个月,结果促使新一轮的限购令和调控政策重新出台。因限购令而急切买房的人,是不是忘记内地工作人口在减少、经济增长正在放缓,三、四线城市的库存去极也去不清?』

 

『若收入不变或下跌,同时资产价格不变或上升,那么资产是平了还是贵了?因为贵了,所以更值得买?大部分内地人买房不是为了自住,而是怕自己手上的钱贬值。香港人即使租金回报只有3厘,甚至2厘多也照买不误,这到底是否泡沫?忽然想起曹仁超先生的名句:「上帝要你灭亡,必先令你疯狂。」

 

资产价格暴涨,根源其实是货币政策的扭曲。试试政府关掉印钞机,你猜楼价会如何?

 

内地楼价上升速度,远较工资增长为快,因为它紧盯的其实是货币增速。股市自去年中下跌,结果央行藉放水制造出更大的楼市泡沫。现在调控政策出台,官媒也发话了,是否代表马上又进入关印钞机周期?

 

本地楼价上升,还不是联储局为拯救金融海啸后的美国经济,印银纸买债(QE),人为地压低息率(国家融资成本)所致。现在美国10年期国债息率只1.6厘,到底有多少投资价值?若债市泡沫爆破,债券价格下跌,利率是否便会回升?

 

内地的不敢说。但上回是美国金融制度几近破产,联储局才推出QE。现在若出现一些调整,难道又会再轻易开动印钞机?很难想像已近乎全民就业的美国,其利率还会在现水平停留太久。

 

假若人们全皆心不在焉,一心只顾物业价格升跌,那不过是全社会的一场共业。科网企业还能持续为人类带来方便,楼市干升财富转移到底能为社会带来甚么?』

 

『牛顿身处南海泡沫(South Sea bubble),第一次买进,赚了7,000英镑。但第二次买进时已届高峰,结果倒亏2万英镑。平的时候没人理会,升了却争着买,人们就是这样的一窝蜂,连牛顿也无法幸免。你想不想成为下一个牛顿?

 

「投资并非一个智商为160的人就一定能击败智商为130的人的游戏。」毕非德如是说。「智力是马力,理性才是传输工具。」毕非德又说。在投资领域,理性和纪律,较智力高低重要得太多太多。

 

除非买第一层楼自住,要不然你终不会认为现水平港楼比科网股吸引吧?!

 

假若最终忍不住接了火棒,well,不要紧,你也可以说,自己的投资成绩堪比伟大物理学家。』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给淡友的一席话 2016-10-27 19:39:48
加息都阻不到楼价大升,就算加息,楼价不会大跌,长远看好楼市继续大升!近呢十年八载,睇淡嘅人真系心情每天都不好过,睇住楼价天天月月年年地上升!! 淡友嘅心情又如何能好呢??!!哈哈哈哈!!事实胜於雄辩!!香港物业价格,已进入越唱淡,越上升的格局了!!!!!自零八金融海潚以来,经济金融起伏跌荡,不过每当经济危机出现后,楼市反弹速度,远较股票及金融产品快,当年海潚突然杀到,楼价数月内急插三成后,急速反弹,当年不少业主深信楼市已死,急急卖楼后,希望楼价大跌五成后就回购,为了要等这个最佳时机出现,不惜一切等下去!!直到现在,楼价已上升两三倍,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