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23689    回应:0
功。德。言

中港人人为楼疯(2)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10月26日

评论员C说:

 

「内地楼市近月以来一路狂飙,初始於深圳等大城市,后扩展至几乎全国范围,存在泡沫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国庆日假期,十多个城市重新启动限购令,成效如何还待观察。」

 

『在缺乏经济增长动力的情况下,楼市一枝独秀对於经济健康和国民的承担能力来说,都是不利因素;但碍於税制的安排,土地与房地产业的税收毋须上缴中央,而且已经成为很多城市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所以对於楼市炽热,地方政府趋之若鹜。这一轮全国多个城市「突然」集中在短时间内推出限购令,应该是中央的命令。不过,限购令的内容则还是由各城市根据实际情况而订定细则。』

 

『十多个重新启动限购令的城市,共同点是「限外宽内」,境外人士只能拥有一套房产,没有该城市户口的外地人,必须提供缴纳个人所得税一年的证明。至於本市户籍人口,珠海市只对拥有3套以上房产的作出限购;武汉市对户籍人口拥有2套以上还可以买第三套,但如果前2套还没有还清贷款,首付金额便提高到100万元。

 

限购不只在房产数量,还在贷款比例上限制,例如第二套的首付要提高等等,同时严格执行首付必须是「真金白银」,不能以别的方式取得贷款。可是,市场的造假方式五花八门,一个低收入人士原本无法通过贷款信用保证,但整套假账和手续要求,两三千元便可以有齐全套造假服务。

 

限购令的另外一个特点是,只限核心市区,对於郊区仍然是任意购买,这就是从中央要求去库存的精神中体现出来的。其实,楼市狂飙,市区地段能卖的都已沽清,中央的意思是希望把购买力推向三四线城市,但目前内地城市范围超大,肥水不流别人田,各城市都希望把购买力转向郊区市镇,那么,税收还留在本市。限购令对於城市政府来说,实是无奈之举。

 

更无奈的是国民,在缺乏投资工具的情况下,楼市成为唯一选择,不但为了本身一代人着想,新一轮的投资,几乎都是为了下一代。跟全球发达城市的趋势一样,年轻一代已经无法复制上一代的成功经验,即使依靠教育改变命运,无论从小城市往大城市就业打拚,还是凭知识找到较理想的职业,但楼价已经上升到他们无法承担的地步;家长为孩子买房,已经从过去给结婚的孩子买新居,发展到为仍在就读的孩子未雨绸缪,基本上是孩子在那个大城市读大学,家长已经为他们先购置物业,令他们无后顾之忧。这个购房的需求,已经成为「半刚需」。』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