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27487    回应:0
功。德。言

横洲闹剧,到处罗生门?(3)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10月7日

  特首高规格担任横洲发展工作小组主席有道理?

 

  许多人脑中都存著一个大问号,为甚么梁特首要亲自出任横洲及皇后山发展专责小组的主席?曾任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的王永平质疑,回归前后未闻港督或特首,甚至局长担任单一工作小组主席,这样的单一工作交由有关政府部门处理便可。

 

  梁振英919日出席活动时,未有回应媒体他为何要亲自出任横洲发展工作小组主席,但特首办傍晚发出新闻稿解释,横洲是以17,000个单位为目标的大规模发展计划,而大规模的发展需有高层次的跨政策局的统筹和协调。特首上任后几乎每星期都主持跨部门会议,推动二、三十个中、长期大规模土地开发项目的高层次统筹工作,包括横洲项目。特首办虽没有明言这是特首出任横洲发展专责小组主席的原因,但那是不言而喻的:一切中、长期大规模土地发展的计划,需要跨政策局的高层次统筹和协调,而这样的统筹和协调领导人,舍特首其谁?尤其是当特首将增加土地和住宅单位供应视为施政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两天后(921日),梁振英终於亲自解释,横洲与皇后山计划属大规模发展,涉及复杂的规划、基建、交通、环保等多种问题,故由他自己亲自出任工作小组主席,就计划发展作出「高层次、方向性的决定」。该工作小组於2013627日召开会议,当中有关横洲的讨论为「提高地积比率,争取建造更多单位」及法定程序、谘询、棕地及环保等多个议题。

 

  梁振英的说法,有道理吗?

 

  个人认为,有!

 

  解决香港弱势社群(特别是青年人)的居住问题,增加土地及住宅单位的供应,刻不容缓,名符其实是施政中的「重中之重」。面对山头主义林立的各个政策局,谁也不服谁,以及官僚主义盛行,政府中一般高官(包括政务司司长、财政司司长及各个局长)恐怕谁都驾御不了这个局面,非特首亲自坐镇不可。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