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7912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424)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9月13日

新招不宜过份轻视,量宽不要过份高估(1

(原文发表於2012926)

 

  在7月特首梁振英716日出席上任后首次立法会答问大会时,宣布每年推出5,000个白表名额,可免补地价购买居屋,其后更将计划扩展至已发售公屋和部份房协单位。这个政策明显没有增加供应,却即时增加需求,并引起居屋业主的非理性预期。

 

  事隔不到一个月,这项失策果然令全城楼市陷入疯狂:业主封盘反价,令供不应求的情况更为严重及楼价急升;报章地产版满是「破顶」、「再创新高」、「楼王」、「癫价」等大标题;居屋和自由市场的公屋升幅抛离大市;部份屋苑升幅更达两三成;部份未补地价居屋叫价高达每尺五、六千元;连补地价折合已破万元;私楼受带动亦有可观升幅(数据显示,楼价指数自梁振英3月底当选后,至今已累升逾7%),尤有甚者,在这5,000个白表名额中,首批2,500个到明年5月公布,另外2,500个在后年1月公布,以后年年如是。梁班子可能以为将5,000个名额分开两期实行可以减缓需求,殊不知反形成「愈迟买愈贵」的预期,「中奖」的白表者必定尽快使用名额,最终不免推高楼价。事实上,不必等到明年5月该首批白表者入市,在今年8月公共房屋以至私楼楼价已炒得更凶。

 

  梁振英上场前夕,地产商深怕新政府会重招打压楼市而急急劈价散货,到梁振英公布上述新房屋政策刺激市场,所存新盘均疯狂提价,例如将军澳的长实楼盘峻滢,6月底开售时供价为每尺5,200多元,到8月底已高见8,000元,怕愈迟买愈贵的小买家情急之下不断追价,真个是害苦置业者,益尽地产商。

 

  眼看楼价又如脱缰之马,梁班子慌忙於830日推出十项新房屋政策(以下称「梁十招」)。梁十招推出后,恶评如潮,报章尽是揶揄大标题:

 

「政府新十招力度不足,楼市难降温」

「新十招非狠辣,地产股料反弹」

「新盘无惧新十招,续提价推售」

「升市压不住,跌市撑不起」

「买家无惧梁十招,屋苑频破顶」

「九成市民嫌楼价高,房策落实受质疑」

「远水难救近火,楼市升势难遏」

「无惧新招,海滨南岸反价放售」

 

  在梁十招被判无效及楼价继续屡创新高之际,美国联储局又落井下石,於914日强势公布QE3登台。金管局知形势不妙,立即推出四招防止楼市泡沫,包括收紧申请第二项按揭物业买家供款收入比率,由五成降至四成,又规定银行按揭年期上限为30年。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