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8552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422)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9月5日

中小行抗衡大行的较有效方法()

(原文发表於2012917)

 

独斗策略,知易行难

 

纵论中小行单打独斗致胜之道,我希望中小行的朋友不会产生一个错觉,认为单打独斗可以与合并、联盟等量齐观,各自精彩。纵使你能吸纳我诸般意见,单打独斗仍会知易行难,有种种局限:

 

1.         实行某些策略时,上下不容易同心同德。例如,为了避开大行的精锐兵力,你打算放弃某个一线阵地,移师到一个二线阵地,以便以自己的一线兵力撼对手的二线兵力,策略上这是高明做法,但你的下属怎想?他们(特别是较为出色的)往往自信爆棚,不认为自己比不上大行的精锐,更不愿意舍弃著名大厦密集、银码大、佣金多的一线阵地。你强制施行,他们很可能一走了之;收缩战线,放弃经营区内所有大厦的方针,转为集中经营其中部份大厦,下属往往会认为这是缩减了生存空间,十分不乐意;打游击,放弃经营已久之根据地,上下恐怕都不愿居多;

 

2.         节省成本,下属每每认为你在解除他们的武装,顿萌去意;

 

3.         残兵弱将之务去,你会有重重心结,不是怕打击士气,就是於心不忍;

 

4.         找出有利战场,需要很好的分析及判断能力;灵活运用种种谋略,需要十分精明冷静的头脑。战场形势,千变万化,错综复杂,个人力量有限,很容易出现漏算或醉昏时刻,一个错失,可能已令你全军覆没;

 

5.         纵使你现时为雄据一方之地区小霸,但如果大行调兵遣将,集结精锐去围剿你,你的强势恐怕难以持久;

 

6.         单打独斗以生存、自保为主,不利发展,壮大(如果顺利)需时,在漫长的壮大过程中,随时出现致命挫折。

 

反之,合并、联盟乃壮大捷径,凭藉汇聚力量,即时产生多种额外之综效效应,增强竞争力,效果远胜单打独斗!

 

中国人不容易合并、联盟,除「宁为鸡口,莫为牛后」这个原因外,还因为互相猜忌,整日担心别人会占便宜。皮之不在,毛将附焉?生存都成问题,讲做老大(即鸡口)有何意义?强敌当前,合则生,分则死,何不先合以制强敌,胜敌后,如各人仍想做老大,分手再见高下未迟!独善其身只会有利於大行的各个击破,大行岂不是平白占了最大最大的便宜!就算成为牛后,但牛后始终是生存的,岂不胜过灭亡!就算别人占了更多便宜,但只要自己亦有便宜可占,岂不胜过无便宜可占,甚至吃亏累累?

 

生存及发展重於一切

 

中小行领导人绝大部份不肯合并或联盟,有时并非为了个人荣辱,而是别有顾虑,譬如不肯舍弃多年辛苦建立的公司品牌,又或不想在合并改组权力架构中,令跟随自己多年的老部属丧失原有地位及权力。对此,我仍是一句话,没有甚么东西较生存及发展更重要!相形之下,公司品牌,部份人的地位权力算得什么?!

 

过去12年,中小行在大行的进逼下,市占率由50%缩小至30%。如果水浸眼睸它们还不急谋有效对策,未来10年它们的市占率大有机会进一步缩小至20%,甚至15%!再10年则……

 

-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