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20730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421)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8月29日

中小行抗衡大行的较有效方法()

(原文发表於2012912)

 

4.      收缩战线,改变军力对比

 

在同一区内,大行人多,中小行人少,中小行可透过收缩战线(起初经营之大厦或屋苑),从而使自己在局部上(后来所经营之大厦或屋苑)人多,而大行则人少,以便发挥集中优势兵力的效应。在一个有200幢大厦的地区内,如果大行拥有5间分行,50个营业员,细行只有一间分行,10个营业员,而大家都经营所有区内大厦,则大行对细行的兵力是五对一,但如果细行改为只经营其中10幢大厦,则在此10幢大厦范围内,细行对大行的兵力是四对一,实力对比,顿时逆转。军力优势,不必一定要靠扩军,信焉!

 

透过集中经营某些大厦的收缩战线策略,还有诸般好处,例如使营业员较易熟盘熟价,尽收以我之专,击人不专之利,减少营业员某些工作量(如资料更新),减少宣传单张数量等等。

 

5.      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

 

孙子的名句,於此刻对中小行特别管用。中小行相对财疏力弱,付不起错失的代价,更付不起无意义的消耗战,故应稳打稳扎,步步为营,不求有功,先求无过,在立於不败的基础上,静待时机,当对手暴露出重大破绽时,立刻雷霆一击,置其於死地。

 

先为不可胜要注意:

 

       公司强大基础在於服务素质,服务素质高的公司,初时虽小,日后可趋强、趋大;服务素质低的,现时纵大,日后定必趋弱、趋细,所以中小行应力求不断提升其服务素质;

 

       公司服务素质的提升,关键在员工,特别是管理层,而提升他们的能力,不必一定犯金钱上的本,费心可矣;

 

       减轻经营成本,唯残兵弱将之务去,唯无经济效益分行之尽除,一切可省则省,唯有这样,你才有足够的弹药作持久战,才有足够的粮草渡过现时及未来的严冬。

 

6.      势弱游击战,势强阵地战

 

不管你多高明,懂得选取对对手不利,而自己有利的战场,但当大行调整阵容,选拔大批精兵悍将进行围剿,在实力过度悬殊的情况下,若然硬撼硬,你仍大有机会遭受重创,甚至歼灭。

 

然则,该怎么办呢?

 

最好的办法,莫过於以游击战应敌,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走,一於敌进我退,避开强敌,移师扑向它区空虚之敌。

 

大家可能会问,分行有租约,又装修了这么多钱,岂可说走就走?

 

其实,要单打独斗,一开始就要保持机动性,脑海里不应存有固定根据地这个想法,签租约应尽量用空壳公司的名义来签,装修要实而不华。这样,要战略转移,就不会感到为难了。

 

当双方实力发生变化,出现我强敌弱的情况,当然毋需避战,相反地,可大打攻坚性的阵地战,力求毕其功於一役。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稱呼
回应 / 意見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