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7501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407)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8月1日

爱之深,恨之切

(原文发表於201264)

 

《大学生都大贬值,副学士还有甚么价值》一文发表后,倒引起一些涟漪。涟漪之一,读者「60后港牛」来电邮说:

 

I like your article. Indeed this is one of the best I've read from your Forum. A lot of readers may not like your straight forward, or even a bit harsh, comment.

 

Anyway, I do believe we have spoiled our fellow students and young generation. Some parents even told their boys / girls to quit if they don't like the job, without paying enough efforts and time to prove it. Thanks to our mass media and politician, the situation is getting even worse! No one dare to tell the truth to our young population. The truth is -- they are lazy, not willing to work hard, not willing to listen to the others.

 

It takes time for them to learn, but I assure you the lesson will be very much painful. Well, I am quite worried about our boys and girls' future, esp. when you compared with those coming from the mainlands.

 

过去十多年,香港陷於空前的困境,经济发展停滞不前,日趋边缘化,眼看就要被周边本来相距甚远的地区或城市赶上。大家都深深地思考,何以致此?出路何在?在探讨过程中,意见出现大分化,一派偏向抨击香港种种的不济,断言香港再不发奋图强则大势去矣,另一派则偏向歌颂香港所拥有的种种优势,认为国内外大城市休想超越,为垂头丧气的港人打气。感性的港人,一般都视前者不热爱香港,后者则热爱。

 

长期阅读我文章的朋友不难发觉,我过往不断抨击香港人素质江河日下,但又狂妄自大;抨击港人过於拜金,耽於逸乐,不思进取,力陈种种优势不可恃;我亦盛赞国内经济发展,特别是上海、深圳等大城市。根据上述的分类,我应该属前一派。

 

不少港人对我们这一派人的言论很看不过眼,有时忍不住大骂,某著名专栏作家就直率奚落危机派:「北移、失去竞争力、再培训、饭碗不保。……先别又来慨叹香港沉沦、香港人不思进取、上海甚至深圳也超越……。你与我,同是吃香港奶水长大、受惠於於香港的人,先就没有这个权利去招招积积的幸灾乐祸显示自己高人一等。我鄙视这些对香港不著紧,顺便还多踩两脚然后向北方膜拜的人。」相比於她的批评,「60后港牛」仅说我的评论有点苛刻(harsh),简直太温和了。

 

热爱可以透过不同的形式去表达,并不拘於溺爱称赞一途。就说对儿女的爱,慈母的爱是爱,严父的爱就不是爱吗?鲁迅的文章,十分尖酸刻薄,锋利处如匕首,但谁可否认在冷峻的笔下,却时常带出对人浓得化不开的爱?对不成材的至爱,我们有时不免直斥其非,不留余地,表面很绝,其实不外是爱之深,恨之切,恨铁不成钢,这可以是更深的爱!

 

认为称赞袒护才算爱港,痛骂就不是爱,是过份简单的划分。称赞或痛骂都不过是表达形式,只要出发点基於为其好,都是爱港。基本上,抨击派像严父,歌颂派如慈母,两者其实都深爱香港。再者,两派立论点许多时候都不见得是互相排斥,有你无我,反而是互为补足,可以矛盾地统一。

 

要研究的,反而是在当前处境下,用哪一种方式的示爱较好?

 

三国赤壁之战后,刘备取巴蜀,诸葛亮为相,苦苦思量究竟以宽还是以严治蜀,幕僚进言谓应严治,因为巴蜀以前的统治者刘璋暗弱,治国失诸过宽。诸葛亮从之,蜀国由是大治;再者,乱世用重典,这是传统智慧。香港的情况很类似,经过七十年代以来至1997年回归二十多年的经济飞腾和2003年以来近十年中央对港经济政策的倾斜,港人已变得骄生惯养、好逸恶劳、狂妄自大、不以吃老本为耻、毫无危机感,要矫正他们,用严好过用宽,当头棒喝胜过赞颂备至。这是个人一点看法,正确与否,留待高明。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