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21605    回应:0
功。德。言

看好看淡短中期楼价,争论再起(3)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7月30日

对近期楼价的局部小幅反弹,市场上某些地产评论员亦持乐观看法:

 

『中原指数已连续5个星期回升,距去年高位只差12%,上周更屡现「反价」或「高市价」成交,相反「劈价盘」似已霎时消失(或被吸纳)。』

 

『今年年初不论发展商、投资者或分析师都普遍看淡,预测全年有显著跌幅,幅度约为15%30%,就算较乐观的「好友」亦估计最少再跌一成。不过至今半年结中场检讨,中原指数(129.44)较年初(134.41)仅微跌3.7%,而且按照近日成交走势,短期内进一步向上的机会大於向下。

 

另据政府差饷物业估价署统计,私人住宅楼价指数在4月和5月连续回升,最新数据较年初只微跌1.25%,差点持平。同时,被视为前瞻指标的租金指数同样在5月回升,今年以来只跌了2.8%。』

 

「根据反映香港二手楼价表现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可见楼价自去年9月中见顶后,便开始反覆回落,累积最大跌幅约13.2%,这与笔者去年在楼市出现回落前预计楼价第一波跌幅介乎一成至一成半相若。不过,楼价回落至今年第一季末后,跌势有喘定迹象。截至717日的数据,整体二手楼价已从今年低位反弹2.4%;分区指数的反弹幅度更介乎2.8%5.0%不等。」

 

对於楼市指数连续两个多月的回升和市场上出现的各样推测,发展局局长陈茂波710日在他的《局长随笔》中指出,自201210月政府推出双辣招后,本港整体住宅成交量一直处於低水平,今年上半年更进一步减至约1.99万宗。他认为,差饷物业估价署早前公布的住宅售价指数连续两个月回升,属滞后数据;而坊间地产代理的指数显示,56月的住宅楼价按周只是窄幅上落,最新公布的7月初指数仍与4月初相若,反驳楼市转势的论调。

 

对於有指内地人到香港买楼有回升趋势,陈茂波称,据当局掌握的资料,过去3个月非香港身分证持有人购买住宅占整体成交只有约2%,与201210月推出买家印花税后的长期平均数相若,未见明显上升趋势。

 

就市场推测英国脱欧导致部份资金转投香港住宅楼市的说法,陈茂波表示有保留。

 

陈茂波的反驳言之成理。再说,在一个楼价上升浪中,不会一升到顶,总会有些时候是一反常态而下调的,只不过稍为下调就再升,重登上升轨,并创新高,那不是转势而是上升浪中的调整;另一方面,在一个下跌浪中,楼价亦不会一跌到底,总会有些时候是反常地突然上升,只不过稍升就无以为继地再下跌,重纳下跌轨,并创新低,那亦非楼市转势,而是下跌浪中的反弹。不少人(包括笔者)认同香港楼市自从去年八、九月已踏入下跌浪,在个人看来,近期楼价的局部及小幅反弹不足以推翻下跌浪的定性,那仅是下跌浪中的反弹。

 

看事物要看全局,不能光将目光集中在楼价在近三、四个月的局部及小幅反弹,一些地产或政经现象亦宜留意。在5月期间,二手豪宅接连录得劲蚀逾千万元的成交;何文田懿荟高层单位内地客以3,830万元售出,持货5年账面蒸发1,320万元,连行政费惨输1,579万元,蚀去30.7%;上水天峦2期日内瓦大道南单号屋以3,700万元售出,较201010月买入价加上印花税及佣金等各项杂费,估计实蚀逾1,431.1万元,蚀去29.3%;现代教育创办人吴锦伦,以约7,800万元沽出牛池湾峻弦2座顶层复式单位,较一手购入价8,431.5万元低631.5万元,连杂费实蚀逾1,041万元,亏损率为11.8%。这些豪宅大幅亏损出售,反映卖家极度看淡后市。

 

发展商卖楼提供高按揭成数及劈价在过去大半年已成指定动作,这种售楼方式近期基本上没变。发展商财雄势大,资讯灵通,盘算精准,绝对不是省油的灯。楼价反弹而不为所动,他们的做法,代表著甚么?值得三思。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