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6726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405)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7月27日

因贪成贫,丧失千古机遇

(原文发表於2012518)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觉,曾荫权自2月以来遭媒体揭露连串接受大富豪豪华款待的事件后,就鲜有露面。325日梁振英胜选后,频频出面为未来治港政策(特别是房屋和双非孕妇)发言,此消彼长,很易令人错以为曾已落任,梁已上场。424日曾再被揭发於4月上旬出访巴西时,下榻当地五星级酒店的总统套房,每晚要费5.3万元公帑支付房租,顿时骂声四起,曾荫权招架乏力,更见龟缩,想不承认已成跛脚鸭特首,难矣!

 

  虽未盖棺,曾特首七年施政的功过却可论定∶过大於功。要数列他的功,一时说不上,想陈述他的过,很易说出一大堆。他接受富豪的超豪款待后的自辩名句尤其令人叹为观止。

 

  在31日的立法会特别答问大会上,曾荫权一再强调一切款待他是付钱的,他又说∶「()只相信自己一套,忽视了时代转变,公众期望也跟著改变,对公职人员有更高的要求。」

 

  付钱!付钱!曾特首付了多少钱?两次与太太乘富豪「朋友」的超豪游艇往澳门,在艇上度假两晚,他跟太太每人付500元;搭富豪「朋友」的私人飞机往泰国布吉,期间在另一富豪「朋友」私人游艇上住上了3晚,两夫妇每人支付5,900元。光是这三次旅游,如果按市价支付,六、七十万元恐怕在所难免,现在我们尊贵的曾特首夫妇仅支付12,800元。做了45年公务员,曾特首难道不知道,少付的差额,就是他多得的利益?

 

  近2,000字的发言,曾荫权丝毫没有认错。公众从来就对公职人员有高要求,对高级公职人员要求更高,对特首要求超高,何来「时代转变,公众期望也跟著改变,对公职人员有更高的要求」!曾荫权的说法,充份反映他不认为自己有错,错的是公众对他的要求过高!

 

  接受富豪超豪款待东窗事发后,曾特首在《南华早报》撰文,不无委屈地说∶「在现行制度下,问责官员有疑问,可问特首,而自己(这个特首)却无人可问」。

 

  曾荫权的讲法大错特错,200841日正式生效的《政治委任制度官员守则》,虽然没有明文规管特首接受类似款待时的申报机制,但一则己所不欲,勿施诸人,既然特首透过《政治委任制度官员守则》规范辖下问责官员「不应因接受豪华款待而令自己和政府声誉受损」,那么按道理,那个规定必然是曾特首自己也喜欢的欲;二则,为求以身作则,特首的自我要求理应较自己下属更高,也就是说,特首应更严格地规管自己。如果问责官员不可接受豪华款待,曾特首就更不可!说到底,为政者必须「宽於律人,严於律己」,否则,无以服人!三则,吃鱼翅付粉丝的价钱,有官商勾结及利益私相授受的嫌疑,这是几乎小孩子都明白的道理,典型香港精仔如曾特首会不明白?还需要问人才知对错?

 

  从接受富豪超豪款待,到借外访频频自我放假,入住豪华总统套房,公器私用,我们看尽了曾特首的贪,起码是贪小便宜。传统智慧告诉我们,一个贪小便宜的人,往往对大贪没有免疫能力,日后如果揭发曾特首……,我不会大感意外。

 

  为政者至高境界是追求三不朽,立功、立德、立言,钱财或物质,不在其列。香港的特首身处史无前例、翻天覆地的「一国两制」大变迁,身居封疆大吏要职,舒展政治才华的舞台异常宽濶,是比较容易取得三不朽而名垂青史的,而我们的曾特首因为放纵自己的贪念,不将精力和才智贯注於追求三不朽,最终不但错过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还负上千古贪官的骂名。可惜!可惜!太可惜了!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