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20871    回应:0
功。德。言

家教、校教与管理(8)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7月21日

家教的重要,尤胜校教

时下学校(包括大学)所提供的所谓教育,在绝大多数情况,不外是知识和技能。知识泛指书本知识,技能泛指体育技巧、乐器的操控、歌唱、舞蹈,以至水电、工程、建筑、医疗、设计及绘图等等技术。2011年年初,美国耶鲁法学院教授蔡美儿(Amy Chua)出版了《虎妈战歌》一书,大谈中式的严格教儿育女,令她们出人头地之道,令西方教育界大开眼界及大感震撼。其实,蔡美儿自诩的出色教育方法,本质上不外是用纪律、刻苦钻研及培养毅力的方式去加强女儿掌握知识和技能,所看重女儿者,不外较别的优秀者考高几分,排高几名。一言以蔽之,仅是力求女儿在知识和技能方面追求卓越,脱颖而出。

恕我不逊,时下学校所提供的知识和技能(蔡美儿所追求的只是更高层次的知识和技能,本质上相同,五十步笑百步而已),是教育层次上的下者。教育的更高层次涉及思想、思考和性格的发展,而这又关系到儿童以至青少年的周遭环境。许多家长以为教育是学校和教师的工作,这是美丽的误会。在高层次教育方面(亦即涉及儿童以至青少年的周遭环境和他们的思想、思考和性格的发展),家长所起的作用,较学校、教师更大。

父母虽不是专业的教育工作者,但他们是儿童以至青少年(以下简称「儿童」)最亲近的成年人,他们的行为和教诲直接及间接影响儿童的心智和性格的成长。他们在日常生活中最有条件教导儿童如何生活,如何处理日常事务,如何处理各种困难,如何判断事物的价值观,如何看待这个复杂、黑白是非难分的世界,如何面对这个急速转变的社会。生活教育是儿童心智和性格最重要的一环,较知识和技能的学习,更能影响儿童成长以后的生活模式。为人父母不了解生活教育(泛称家教)的重要,只把全副精神和大部份资源投放於培训儿童的技能和知识,结果就是,我们年青的一代,纵使有高学历,但往往缺乏聪明才智(特别是判断能力)和良好性格,日后行走社会,失败的机会远高於成功。等而下之,如果儿童在技能及知识上的学习亦一败涂地,我们实难想像他们将来怎样在社会中竞争、生存和发展。

为方便大家更明白低层次教育(技能和知识)和高层次教育(泛称「家教」,涵盖聪明才智和性格的培育)的差异,请容许我引用武侠小说上的术语和概念来比喻、解释。技能和知识是拳套、招式,聪明才智和性格是内功,光有前者而缺乏后者,前者不外是花拳綉腿,一点力量也没有;有后者而没前者,对付有前无后的人却绰绰有余,而且有深厚内功作基础,学拳套、招式亦会特别容易上手,一旦上手,力量就罕有其匹。俗语有云,练拳不练功,到老一场空,有道理!低层次教育和高层次教育,哪个更重要,不言而喻! 

小结

我在本系列的文章,较集中地批评了校方(老师)、学生、企业最高层(高管)和员工於演讲、培训和会议中的失当行为,特别是学生和员工的。但那并不表示我认为只有校方(老师)及企业最高层(高管)需对学生和员工的失当负上责任,家长其实亦需负上责任,责任之大,较前两者有过之而无不及。

读者丽娜小姐来信说:「不能光批评新一代素质差,教师一方才德如何,决定了香港教育的水平。新一代的教养只是上一代真正水平的描写。」说得好!我想将这个意见扩而充之:

「不能光批评新一代素质差,家长、教师及管理者(工作上的老师)三方才德如何,决定了香港的教育水平。新一代的教养只是上一代(三方)真正水平的描写。」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