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7289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402)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7月15日

梁振英上台,土地房屋政策势将大变(2)

(原文发表於2012424)

 

4.         梁振英在接受亚洲周刊专访时亦说∶「在其他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中,政府并非无为而治,而是审时度势,适度有为,近年西方政府的表现,清楚印证了这一点……实事求是正视市场的失效和市场运作造成的失衡和不稳,提出适度平衡的构想、调解矛盾的办法和沟通发展的策略」。知情人士指出,梁振英的经济理念一直以前港督麦理浩为师,主张政府积极介入以补市场不足。支持梁振英的前布政司钟逸杰曾经形容,梁是「新麦理浩」,会在必要时矫正市场的不平衡,引领经济新方向。钟逸杰认为,麦理浩在1970年代推行十年建屋及成立廉政公署,拆解了住屋和贪污这两个最大的炸弹,才有后来的经济起飞,而香港现时也到了需要政府解决经济及社会矛盾的时刻。

可以预期,梁振英上任后,定会推行「大有为」(他为稳大财团之心,权宜称之为「适度有为」)的经济政策,影响所及,推行「大有为」的土地房屋政策!

5.         在接受亚洲周刊专访时,梁振英又说∶「我的理念是,要亲商界,也要亲基层民众。工商界对香港有重大贡献,我会尽量争取他们的支持,说服他们理解我的竞选宣言和政网。其实工商业、地产业的利益是与全社会的利益一致的,不应该有矛盾,各行各业都发展,整个社会就能和谐而稳定。平衡是一种政治艺术,唯有比较好地满足市民民生各方面的诉求,社会就会稳定和谐,这才是营商的理想环境」。

很明显,梁振英著重照顾跨阶层利益,上台后的土地房屋政策很自然将寻求平衡「无壳蜗牛」、过百万私楼业主及地产发展商三方面的利益。梁未必会刻意打压楼市,令楼价大幅下调,但由於董、曾两朝过於向私楼业主和地产发展商的利益倾斜,梁寻求平衡三方面的利益时,不免客观上向「无壳蜗牛」的利益较以往更倾斜,从而「损害」了私楼业主和地产商的利益。

综观而言,梁振英不接受高地价、高楼价和高租金,认为不仅影响中下阶层的民生,还破坏了香港中长线的竞争力和社会和谐,最终导致香港经济无从持续发展。言谈间,梁振英流露了对中下阶层居所窘逼的同情,对发展商巧取豪夺的不满。梁振英亦极不乐意看到香港经济不断落后的困局。面对种种不良形势,梁的使命感和大有为性格将无可避免驱使他走上变革的不归路。

如果我们考虑到2017年将是一人一票的普选及梁振英讲明想参加普选连任特首,他绝对有强烈诱因以实际具体的土地房屋政策和措施取悦占市民中绝大多数的中产和基层。

大家可能会觉得,竞选政纲和竞选中的发言,可能仅是竞选者为争取民望和赢得选举的策略,胜选后,竞选者未必会落实承诺,恐怕是讲套做一套居多,对竞选政纲和相关发言因而不必过於认真。竞选者的政纲和发言,究竟是一种权宜的选举策略,还是一个真正承诺(胜选后会想方设法落实),得看竞选者是一个怎样的人,竞选是为了做高官,还是想做事。梁振英强悍(果断、有原则而不轻於妥协),有理念和使命感,绝对是一个做事的人,这样的人,通常对承诺很认真,大家对他的政纲和发言不宜掉以轻心。

318(离特首选举还有8),长实主席李嘉诚高调开腔「挺唐」,表明325日当天一定会投票给唐英年。他又说,没听闻有地产商改变支持唐英年的态度。李嘉诚此举其中一个目的,是向中央及选委反映他及他所代表的主流地产商和大财团不认同梁振英,趁最后机会改变中央领导人想法。中央最后还是透过中共政治局委员和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延东及中联办为梁振英拉票,使梁相对高票当选下届特首。中央这个取态意味著统战策略的大转变∶无视香港主流地产商和大财团的政治诉求,不取他们的政治代表者和富二代唐英年,而取出身基层和较同情中下阶层的梁振英,中央已从回归初期较重视拉拢大资本家变成现在较注重拉拢中下阶层(亦即社会的大多数)。统战策略的转变背后,是治港理念的转变∶从较注重香港的繁荣安定到较重视社会和谐和改善中下阶层的民生。梁振英的竞选政纲和发言,其实是要落实这个转变,最低限度,梁振英在新的治港理念上,和中央不谋而合。既然转变是国策,又与梁振英的治港理念吻合,梁必然言必信,行必果!

个人估计,梁振英上台执政(大家最好预期他执政10)后,香港的土地房屋政策将经历前所未有的改变。土地、公屋、居屋甚至夹屋固然会大增,「地产霸权」亦会大受压抑。楼价(特别是中下价楼)轻则停滞不前,重则有序地下调。

-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