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7134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400)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7月12日

特首选举投票前后

(原文发表於2012414)

 

318(离特首选举还有8),长实主席李嘉诚高调开腔「挺唐」,认为特首候选人唐英年的政绩和政府经验,对港人较好,更表明325日当天一定会投票给唐英年。他又说,没听闻有地产商改变支持唐英年的态度。

 

3月初人大政协两会至李嘉诚开腔挺唐这段时间,中联办对个别选委的说法,都暗示中央倾向梁振英,只是未明确说出他的姓名而已,而中联办全面挺梁,没理由是自己的意思而不是执行中央决策。李嘉诚此刻公开表态,是尽最后努力为唐英年扭转形势,既加重了唐英年的筹码,亦同时反映了唐势危。李嘉诚此举有两个目的∶向中央及选委反映他及他所代表的主流地产商和大财团不认同梁振英,趁最后机会改变中央领导人想法;稳定自己阵营,避免支持者跳船。

 

中央最后还是透过刘延东及中联办为梁振英拉票,使梁相对高票当选下届特首。中央这个取态意味著统战策略的大转变∶无视香港主流地产商和大财团的政治诉求,不取他们的政治代表者和富二代唐英年,而取出身基层和较同情中下阶层的梁振英,中央已从回归初期较重视拉拢大资本家变成现在较注重拉拢中下阶层(亦即社会的大多数)

 

统战策略的转变背后,是治港理念的转变∶从较注重香港的繁荣安定到较重视社会和谐和改善中下阶层的民生。

 

在选举投票前二、三天,几位知名的唐英年支持者(任志刚、叶澍堃、盛智文、刘麦嘉轩、吴思远及赖锦璋)透过整版整页报章广告,列出种种理由,强烈表态支持唐英年出任下届特首。在中央已曲线表态支持梁振英及唐英年基本上大势已去的情况下,他们的表态,和李嘉诚一样,显示了某种义气和坚持,与转軚的选委相较,虽失诸不识时务,但在人格上却较转軚者高了一大截!

 

在田北俊领导下的自由党往往有神来之笔,最瞩目的要算是2003年为反对23条立法,田北俊竟不惜脱离行政会议,最终导致23条立法流产。在325日特首选举投票中,自由党四个最高领导人不惜违背中央的意愿,都投了白票。不少人将他们的行动视为维护一小撮大财团的利益。个人不认同这种看法,要维护一小撮大财团利益而投票,田北俊等四人大可继续投票给唐英年。不这样做,他们是顾及社会大多数人的感受(不认同唐英年为下届特首的适合者,对梁振英则不无猜疑),投白票是表示尊重这个感受。不用说,这个尊重著眼点在於今年9月的立法会议席选举的选票。但自由党的一再与中央行动不一致,在中央心目中肯定大大失分,日后恐怕要付上重大代价。

 

唐英年败选后,眼泛泪光,失望难过之情表露无遗。唐英年其实是不必那么失望难过的。他的败,不是败於僭建及其对事件的失当应变,不是败给感情缺失,而是败於中央在这次特首选举中,老早就选定梁振英为真命天子(见拙作《未来特首,中央似已作出选择》《依然看好梁振英》),唐不过是陪跑者。没有僭建和感情缺失,他还是要落败的。要怪的,是自己十年八年前已有问鼎特首宝座之心,但却一直吊儿郎当地不肯付出代价作相应准备,满心等待免费午餐的黄袍加身;是自己的性格才能根本不足以胜任特首,而过往的人生弱点辫子处处,很易让人捉过正著,参加这场惨烈的竞争,自取其辱是自然结果。在中央大力挖票下,最终仍能保留289票,可说虽败犹荣。

 

从另一角度去看,唐英年以较为平庸的性格才能,竟然在香港政坛二、三十年屡居要职(立法会议员、问责局长、财政司司长以至政务司司长),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离特首宝座只是咫尺之遥,运气之佳,世间罕见。人生如此,夫复何求!唐英年长时间赢取了不应赢取的,短时间输掉了应输掉的,这样的赛果,十分合算。得到上天和港人的如此厚待,唐应感恩、看开、放下,而非再耿耿於怀。

 

我於去年9月经过具体政局研究和分析后,判断梁振英「应该是中央领导的宠儿,他有最大的机会赢取下届特首的宝座!」。我当时的判断(有别於一般香港人以至评论员,不以充份理据为前提,喜爱买「大细」般靠估),很少人相信,不少人干脆嘲笑我政治外行,写政治评论是班门弄斧,要求我别再写政评了,还是专注写地产方面的议题为好。经过6个多月的选局发展(特别是325日前数天的拉票战),相信大家会同意,梁振英的当选和唐英年的败选,表面上是偶然,其实是必然!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