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9997    回应:0
功。德。言

家教、校教与管理(3)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7月11日

缺乏礼貌和自律的背后

 

何静莹的批评基本上都对,但我想稍作补充。

 

『茶余饭后总听到朋友诉苦,说不愿带某些队员见客,因为教他们基本礼仪,不但不听不改,还要处处纠缠理论:「为甚么这样做就是礼貌、大方、大器、得体……?」我也听过有人振振有词地说:「公司的规矩局限了我的创作空间!」

 

礼貌这回事很难解释,也无法理论,只能接受。当今之世处处讲求团队协作,那些坚持不接受、要捍衞所谓空间的人,根本不应选择在机构工作。』

 

何静莹及她的朋友将某些队员不接受公司的规矩,不讲求团队协作,要捍卫自己创作或言行空间简单地归结为礼仪问题,这可能是将复杂问题简单化。那些队员的行径更贴切地说,可视为是自我中心,缺乏服从性、看到局部(自己个人)利益而看不到全局(企业机构)利益及个人主义极大化而团队精神极小化。

 

「出来工作好几年后,就没有人敢提点你的基本礼貌,免得大家都难为情。开会时,高级行政人员不关掉手机铃声,任由电话的短信和电邮叮叮当当地响。」

 

高级行政人员这样做已是小事一桩。我曾列席一个企业高峰会议,历时四日三夜,出席的都是企业在国内各大中城市的老总,每个老总都需要向总裁及其他老总报告他的分行在市内过去一年的业绩、面对区内主要对手的得失及来年的攻守策略;报告后,其他老总及列席嘉宾(例如笔者)可以询问及提意见,形成讨论;最后由会议主席(总裁)作总结。经过首日的大半日会议,我目击了一个前所未见的奇景:每个老总借助PowerPoint作半小时至一个小时的报告时,除了主席和嘉宾,其他十多个地方老总都不停地看著手上的手机或手提电脑(历时这么久,看的应该不是和会议有关的资料,而是个人有兴趣的各式资讯),完全没有专注聆听讲者的报告;报告结束后,其他老总绝少向讲者询问和提意见,更遑论形成讨论、交流经验了;整个过程中,主席或其他高管对这些反常、不正确的行为视若无睹,完全没有出声纠偏,就像它们是正确无误及惯常的事情一样。

 

我当时想,四日三夜的会议,涉及十多名高管及五、六名后勤人员的机票、酒店、餐饮和离开驻地的宝贵管理时间(时间代价与出席会议高管所辖业务和利润成正比),代价不菲呀!企业为甚么肯付出这样高昂的代价呢?老总个人报告是手段,十多名来自不同地方老总的加深彼此的认识以便加强彼此日后的合作、经验交流和脑筋大震荡(brain storming)才是目标。总裁及那些高管这样做,是舍大逐小,完全忘记高峰会议的原始目的。沉迷於与会议无关、相对价值不大的各式资讯,是浪费了偌大的代价,企业机构成了冤大头。

 

听报告、讨论及作总结是学习、切磋及活学活用的其中的一种方法。不专注於聆听报告和总结,不参加讨论,表面上这些高管是不懂基本礼貌,不尊重发言者,骨子里他们是不重视及珍惜一年才一度的学习、切磋及活学活用的机会(历时整整四日呀!)。这样,他们轻轻放过他石之山可以攻玉、站在巨人的肩膊上可以望得更远的机会,放过可以重大地提升自己专业知识和能力的机会。

 

付出那么大的代价,却换回这样的结果,总裁和这些高管商业和战略智慧的低B,以及这个大企业管理的不济,於此可见。礼仪、礼貌,反倒十分其次。

 

「同事惯性地眼睛不离电脑、背向别人谈话,马上遭人投诉他傲慢或不合作,但其实他有聆听,只是不懂eye contact。」

 

眼睛不离电脑,背向别人谈话,你说他「只是不懂eye contact」,那是高评了他,他是不屑以眼看人呀!「其实他有聆听」,那样的聆听,如算聆听,也只能算作半心半意的聆听,误解、误会往往由此而起,为害大矣!说他「傲慢及(不是或)不合作」,是切中要害的评语。

 

『吃饭时,有人一坐下便举筷自顾吃饭,整桌人一时无语,心里想:「原来这个在大家心目中地位崇高的人,竟不懂最基本的礼仪。」』

 

整桌人坐在一起,是交流讯息、学问和经验,增加彼此了解及友谊的黄金机会,舍此不为,何止「不懂最基本的礼仪」!?

 

「家长任由子女吃饭时玩手机,其实已断送了训练孩子多种社交礼仪的机会:学习与大人交谈、聆听、融入、倒茶招呼宾客等质素。」

 

说得很对,但对子女之害,不止於此。吃饭,许多时候是和非家人的亲朋一起用的,吃饭时不停玩手机的后遗症与上述「一坐下便举筷自顾吃饭」,视整桌人如无物的人相同。

 

「学校也是培养礼貌和自律的大本营。我常到学校演讲,超过一半的学校都令我刮目相看:很多学生在礼堂集会时,不是大模大样地睡觉,就是小声讲大声笑,如果台上讲员说话沉闷,台下气氛变本加厉,吵得像个墟市。」

 

上述情况,学生的问题,与我在《家教、校教与管理(1)中的通识课程「事业策划」之大学生如出一辙。学生的错误,绝不是缺乏「礼貌和自律」那么简单。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