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9393    回应:0
功。德。言

家教、校教与管理(2)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7月7日

普遍不珍惜学习、切磋和强化自己的机会

 

到我讲了。我先静下来,完全不做声十多秒,这种寂静令所有在场人士都放下做著的事情,把目光集中到我这个台上讲者。

 

我於是开始演讲:

 

「各位同学,在讲课前,我有个不情之请:请大家在我授课期间,暂且停看手机、iPad或手提电脑;更请暂停交谈,以免影响其他人。

 

在一个一、两小时的演讲会中,纵使主讲者是著名学者或政经界大人物,你不能期望演讲内容字字珠玑,但它们总包含一些有用的东西,有时有用的东西只是一小段甚至一、两句话,但只要它们能令你有所得益,终生受用,那就值回出席的票价。

 

精警的哲理,一、两句话有可能改变一个人的一生。如果你出席演讲会而毫不聆听,这些有用的东西,就会与你擦身而过。

 

我的授课,不敢担保会改变你的人生,但肯定包含一些有用而值回票价的东西。我视这次授课为对社会的回馈,希望大家在我讲话期间,尊重我上述的小小请求。你们的合作,是我得以回馈社会的前提,而你们亦会因此得益。

 

谢谢大家!」

 

说完上述开场白,全场顿时鸦雀无声,大家都专注聆听起来。但过不了五分钟,一起坐在第二排的五个美少女又开始齐齐玩弄她们面前开著的手提电脑。演讲大堂的座位排列如电影院,美少女们低著头看电脑,地势低的我看上去,只看到5个并列的长方形盾牌。我不禁停下来,严肃地说:「我发现一些同学仍在专注於她们的手提电脑。如果你们觉得我的讲话索然无味,我不逼你们痛苦地留在这里受罪,你们可以离开,让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宁静地听课。多谢合作。」

 

美少女们无奈地收起她们的手提电脑。在以后的时间,我终於可以顺利地完成对社会的回馈。

 

何静莹小姐意犹未尽,继续批评质素有待改善的观众:

 

『我到戏院看了一出韩片。打从第一分钟开始,每当男主角出场,坐在旁边的三位美少女都会「嗯」「啊」「哇」出来,一旦见到「chok样」,更会拥在一起尖叫。

 

我千方百计向美少女示意要冷静和肃静――「斜啤」、侧身厉目直视、给力地「薯」了十数次,当然都是徒然。我估计男神会一直「chok」下去,惟有搁置「教育美少女行动」,淹没在她们的「嗯」「啊」「哇」里足足两个小时。

 

就算在一所大影院里,几个质素恶劣的观众足可毁掉一部电影:窃窃私语、看手机、讲电话,还有说不完的实时影评和撕不完的薯片胶袋!

 

美少女缺乏公众行为的修养,反映其家教和学校教育都出现了问题。我不是只针对年轻一代,因为不少工作多年的人也有如斯毛病。不要轻看这些小毛病,怪我小心眼和古老石山,因为少许的失礼举措像发出刺耳的高频,已宣告你整体上是一个怎样的人。很多人在职场上被淘汰、不被赏识、错过学习机会,很多时候都归因於一些小枝小节。结果要走更多冤枉路,浮浮沉沉,「死了也不明所以」。

 

茶余饭后总听到朋友诉苦,说不愿带某些队员见客,因为教他们基本礼仪,不但不听不改,还要处处纠缠理论:「为甚么这样做就是礼貌、大方、大器、得体……?」我也听过有人振振有词地说:「公司的规矩局限了我的创作空间!」

 

礼貌这回事很难解释,也无法理论,只能接受。当今之世处处讲求团队协作,那些坚持不接受、要捍衞所谓空间的人,根本不应选择在机构工作;也许做个体户。不过,除了天才横溢到令人甘愿忍气吞声的人,或做二世祖、宅男宅女之类的「行业」,我暂时想不到有别的工作,可以不用见客,毋须与人合作。

 

出来工作好几年后,就没有人敢提点你的基本礼貌,免得大家都难为情。开会时,高级行政人员不关掉手机铃声,任由电话的短讯和电邮叮叮当当地响;同事惯性地眼睛不离电脑、背向别人谈话,马上遭人投诉他傲慢或不合作,但其实他有聆听,只是不懂eye contact;吃饭时,有人一坐下便举筷自顾吃饭,整桌人一时无语,心里想:「原来这个在大家心目中地位崇高的人,竟不懂最基本的礼仪。」

 

愈年轻培养社交礼貌和自律愈好――家庭和学校教育最为重要。家长任由子女吃饭时玩手机,其实已断送了训练孩子多种社交礼仪的机会:学习与大人交谈、聆听、融入、倒茶招呼宾客等质素。

 

学校也是培养礼貌和自律的大本营。我常到学校演讲,超过一半的学校都令我刮目相看:很多学生在礼堂集会时,不是大模大样地睡觉,就是小声讲大声笑,如果台上讲员说话沉闷,台下气氛变本加厉,吵得像个墟市。』

 

「公司当然也要培训观众的质素,这是最基本的企业纪律。有同事在会议中看手机,也有人以为议程不关自己事,便跟邻座的人交谈。这些人必会被我批评。

 

礼貌和纪律,不是一朝一夕得来的,而是旷日持久地培养出来的习惯。我每到一间机构演说,头十分钟所感受到的气场,已足够窥探其企业纪律。知一叶,知春秋:企业纪律的严谨或散漫,足见其管理水平。」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